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数字化是行业趋势,是不是每个企业大力投入的趋势?

时间:2018-09-27 11:28

数字化是不是你的趋势? 

 

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趋势是行业共识,但是不是每个企业都要大力投入的趋势?需要问三个问题:

1、数字化的范围是什么?

2、有无大笔投入的心里准备?

3、是否有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支撑?

零售企业的技术改造,只要涉及,都是较大的投入,数字化改造更是系统性工程,牵一发动全身,传统零售企业之所以变革困难,除了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盈利模式方面的因素外,技术设施设备改造的难度也是主要因素。

零售行业在经历了电商化、O2O、全渠道,现在到数字化潮流,在前几个阶段,如电商化、O2O、全渠道,头部企业有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也有大部分企业选择静观其变,但就目前结果看来,似乎都没有实现真正的目标,如电商化期间要重新打造一个京东阿里、O2O和全渠道要完全打通,线上线下协同,而实际情况都远远没有达到当初出发时的目标,而另一方面,技术的推动,一些第三方公司通过提供几个核心痛点,整合行业资源,如美团、新达达-京东到家等,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的痛点,连接商家和消费者,实现了传统零售低成本进行场的延展。而传统零售企业在这几次技术推动的潮流中,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一方面,大部分企业通过有限的尝试,提升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 另一方面,产生了一些新公司,通过提供更专业的系统对接方案,为传统零售企业实现低成本的渠道拓展。

现在的数字化,是不是趋势?未来会向何方发展?当前来看,数字化是一个比电商化、O2O、全渠道更广泛的定义,涉及到更多的面,渗透到企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也正因为此,数字化似乎是一个更虚的概念,从那里入手?数字化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叫数字化?数字化之后能从哪些方面提高什么样的效率?能有多大的提高?如何测算投资回报?

也有人提出,数字化就是人、货、场的数字化,如消费者的数字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商家与消费者的连接,这个阶段的数字化目标是什么?如果只是简单的数字化,如看人流看动线看热点,这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是更深的目标,是把人进行标签化、精准化管理、实现精准营销,这个过程不仅涉及前期的人脸识别设备投入,如前端多点布设的摄像头、服务器,后端的会员系统,自动营销系统,支付系统,ERP,以及各个系统之间的相互对接打通,将是大量而繁杂,远超预期的工作量,且很容易影响企业正常运营。除此以外,因主流零售企业使用的系统都主要是国内几家大的服务商提供,而这些服务商目前也都相对集中处于一个集团旗下,业内甚至有人称之为数据和技术垄断,在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均涉及与系统服务商的对接,而对接的成本和对接时间,是两项高度不可控因素。

从单独看“人”的数字化角度,都存在诸多问题及壁垒,很多时候,这种壁垒甚至是行业性的,难以逾越,一些诞生于新技术环境下的技术服务商,往往都是在项目进行推进过程中才发现诸多壁垒,困难超出想象甚至难以逾越,难以推进,给企业的技术改造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数字化建议 

 

对于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建议:

第一:数字化一定是趋势,但不一定是每个企业都要大力投入的趋势。

第二:数字化阶段大概率会产生一家或多家第三方能能整合资源并解决几个核心痛点的公司,帮你低成本实现一部分核心痛点的数字化。

第三:吸取前几个阶段的经验,多看少动借力。

 
 
           更多信息请关注协会公众号: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