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资料下载

2020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

时间:2020-10-27 15:54

传统零售业的经营思路,以渠道思维为核心,具体体现在选址被看作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通道费用是零售商的重要利润来源、会员客服是微不足道的边缘部门。随着技术的发展,客户的可追踪、可触达、可衡量成为可能,会员的运营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零售商正在从渠道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


为此,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连续第三年开展“零售业会员运营研究”,报告认为:数字化会员运营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业务,而会员营销部门,也在从企业业务部门中的配角转变为主角和前沿。


报告认为,当下会员营销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此前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正在认识到会员运营的价值,认为会员是当前企业的最核心的竞争力。随着渠道的多元化,品牌的扁平化,原来的传统渠道受到较大挑战,消费者被截流分流。存量市场的竞争,一方面是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是拥有数量可观的会员基数,才能在新的数字化时代,利用新的运营手段,吸引更多转化。

二是降低企业营销成本,保证长期稳定利润。企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营销推广,过去采用的方式,更多的是广而告之广撒网。今天,企业都能意识到“精准营销”的重要性,无论面对新老顾客皆是如此。通过会员运营,企业能更了解和熟悉消费者的需求,消费习惯及偏好,可以针对性的进行有效促销,提高营销的转化率,降低营销成本,降低的营销成本可以一部分反馈到会员身上,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口碑传播,营销裂变。通过数字化手段的会员运营,企业能容易掌握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更加从容地从商品、服务、环境的改进及营销策略来匹配消费需求,更好的提升顾客购物体验,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会感知这种良好的体验,并主动进行传播,形成良好口碑,影响周围的人,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加入,成为企业的消费者甚至忠实会员。

 

报告也指出当前会员运营过程中,存在五大问题,即:数字化程度低,会员体系未打通;会员体系不健全,会员忠诚度低;运营手段单一,缺乏差异化策略;数据丰富程度不够,缺乏全面性;精准营销不精准,缺乏有效工具。

 

对于会员的运营策略,报告提出五点建议:形成会员标签层级、关注会员战略细分、会员生命周期管理、全渠道规划与运营、激活存量扩展增量。


本报告于“2020年度零售研究分享会”(10.21-23上海)上正式发布。


2020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pdf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