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新闻

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场高端对话

时间:2021-04-09 14:57

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于近日召开,在大会主场,主办方设置了“如何打造零售业核心竞争力”高端对话。



主持嘉宾为原香港新世界集团K11中国战略规划副总裁兼北区营运总经理,原金鹰商贸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南京新悦商业管理公司创始人王玮先生。



对话嘉宾分别是:

徐瑞泽 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张建国 王府井集团常务副总裁


钱建强 上海百货商业协会会长,上海购物中心协会会长,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


卢亦抒 东百商业副总裁



问题一、如果对核心竞争力给出一个最简洁的定义,是什么?


张建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企业利用手中的资源,打造成自己的生态,融合、裂变和发展。企业如何发展,关键是对资源的使用。


徐瑞泽:在多年前产品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到底能够掌控什么样的产品资源,可以和竞争对手竞争。现在市场环境下,拿到产品已经越来越容易了,核心竞争力可能已经变为谁最先把握住消费者的动态,这个可能是核心竞争力中最关键的一个点。


钱建强:我认为核心竞争力第一个是商品第二个是服务,不管业态如何发展,零售业最重要的还是这两块东西。首先是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商品,然后是怎么定义供应链,最终怎么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卢亦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对别人来讲是难做的事,但你能干的好而且持续干好。作为百货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讲,我认为极致的商品力是整个百货行业核心的竞争力,并且要在竞争环境持续的优势,随着消费者变化而进化。第二个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精细化的运营能力。



问题二、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中,企业开展了哪些重要的实践?


张建国:

王府井集团遍布30多个城市将近60家门店,有66年的历史。我们一直处于转型变革当中。

1.在转型过程中我们一直是坚持“一店一策”。尤其是在都市繁华区当中做一些小店铺的转型。比如说三万平米的一些项目,我们成功的打造出城市奥莱的概念。有几家店做的很成功,利润也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对消费者、对企业都有很好的贡献。还有的转型为社区商业。

长沙岳麓区店打造成为消费者的家庭休闲公园,佛山店根据当地的市花紫薇花,而将取名取名王府井紫薇港,形成了很好的品牌形象。

这些转型都是围绕消费者需求,在不同的域、不同位置、不同面积结构的情况下,在不同城市商品资源供给的情况下做出不同的商业选择,这个细分是非常深入的。


2.在打造核心竞争力当中,集团还坚持自营导向。百货和购物中心大部分是在做联营或租赁,王府井集团有几支队伍在做自营,比如说我们收购一家做轻奢侈品的鞋包集合店品牌,主要是服务于我们集团内部,同时也在外部发展。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鞋包销售非常火爆。还有一些集团的IP,也是团队自身持续打磨,不断探索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


徐瑞泽:

利群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也是三个方面来走的。

一是产品力,也就是供应链体系,这个是多年以来我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掌控自采自营的产品能力。作为一个开门营业的商场,不能把商品组合好,其实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这是基本的。原来我们打造的主要是快消或者类快消品,现在要深化的是百货的高端品牌供应链。


二是数字化,我们在2004年就注册了电子商务公司,现在从数字化角度,对消费者服务方面已经做到了全方位布局。数字化是必然的方向,数字化与业务应该是如同血液深入骨髓一样融合在一起。


三是调改,每一个商场有自己的规划和方向,利群一方面是大商场调改,二是开发新的业态,比如说轻奢店、专卖店,基于现有市场存量扩大的一些新的业态。


从这三个方面,利群一直在强化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商场整体的升级还是整个业态的丰富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

   

钱建强:

商品是一个核心。在短缺经济中,商品极端不丰富,商场不愁销售不愁生意。在市场经济时代,商业竞争,要求一定要把供应链建起来。


这两年购物中心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上海。购物中心往往是靠娱乐、餐饮来拉动消费,零售业在购物中心里面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小,这可能不是正常的现象,对于购物中心来说,生存能力是不足的,因为通过租赁的形式,没有很好的商品也没有更好的服务


所以一定要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特色。百联青浦奥莱已经六年蝉联全国第一位,去年是全世界第一位,营业额达到了48亿。总结经验,无外乎品牌和商品,怎么把商品的深度和广度做透。如果零售人不再这个上面很好的去挖掘供应链,商业是没有出路的。尤其百货业,不打造自营商品,不打造自己的供应链,百货很难做好。


现在大家讲的最多的是数字化,我认为数字化是个手段,是每个商家必须去了解、必须去应用的。但是最终还是商品,还是对顾客服务。没有好的商品和服务,百货业是没有出路的。

   

卢亦抒:

东百商业有64年的历史,近几年大家经常听到东百商业的声音,是因为他的标签,即变革调改。对于我们来讲,极致商品力和精细化的运营能力是我们非常核心的竞争力


2017年我们着手调改第一个想法坚持百货的核心,即极致商品力,所以当时没有调成购物中心,而是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超级百货,底层是百货。再通过精细化、数据化运营实现了很大的提升,第一年调改完毕实现70%的业绩增长,第二年仍有35%的增长。通过这个调改过程来看整个百货业,可以说不是百货不行了,是我们没有把我们原来的核心坚持到底,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超级百货。


第二是精细化运营,百货公司是天生私域流量的产物。我们有多年积累消费者的数据,原来没有用好。先天条件上,百货比购物中心有优势。现在借助互联网技术,数据开发使用起来对品牌的赋能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很小的案例,我们通过顾客的画像,洞察到两个化妆品品牌和一个女装品牌的客户高度重叠,面对这个女装的会员做了定向直播,一场直播仅针对这个品牌的会员,但销售超过了其他门店的销售。会员资产、数据资产应用起来,就能发挥效果。所以说,围绕着场的优势,发挥数据的价值,现在应该是进一步提升百货核心竞争力的很好的年代。



三、在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实践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建国:

最大的挑战是人力资源的建设,是人才的挑战,这是企业里面最难攻克的一个难关。即使是自己培养或者是转化,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徐瑞泽:

人才也是我们现在的痛点,人是很重要的。2018年之后我们门店数量翻番,对人力资源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供应链的建立要比人才培养要容易一些,但是涉及整合产品,打造极致的商品力,这个也是团队面临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团队的打造确实是基础。

   

钱建强:

赞同前面两位的观点。现在很多商业,不管百货还是购物中心很大比例是租赁,很多搞业务的同时不管商品,人对商品变得陌生。所以如果企业自己打造供应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必须要坚持。如果不把这个基础工作做好,很难发展。

   

卢亦抒:

和大家一样,一定是人的问题,背后是组织,组织背后是机制的问题。传统商业升级过程里面,也会碰到节奏的问题,也就是业务模型的创新、工具的能力、人的能力之间,是否匹配。这需要相辅相成,共同前进,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四、百货业务在公司里面未来的前景和比重,是怎么思考的?

   

张建国:

百货现在集团的比重是非常大的,王府井现在是“5+2”的体系,就是五大业态,这五大业态在未来尽可能的均衡发展。百货业态在目前的比重占着绝对份额,在未来五年目标是让奥莱、购物中心、免税业务比重都大幅上升,这个是集团重要的战略。

   

徐瑞泽:

利群的上市公司里只有百货业态和物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是为百货服务的,利群一直以来提倡的是对消费者一个陪伴,他们对民生产品、日常消费的需求,都离不开百货。百货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或者是消费者的变化,而离消费者越来越远,未来还是会回归本质,本质就是以百货的方式服务消费者。

   

钱建强:

这两年百联集团内百货的占比下降,从报表来看百货的份额占到30%左右。我始终感觉到,百货业不可能没有,关键是下一步怎么做,还是要回归百货业的本质。我认为百货还是有出路的,关键摆准位置、不忘初心。百货业还是有机会占到市场一定的份额,例如体量在10万米米左右的百货,仍然有发展潜力。



五、打造自身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最应该重视的点是什么?


张建国:

作为百货业的从业人员,信心是在自己身上的,机遇在市场上,出路是在于满足顾客需求,我们只要既定一个目标一定要坚持前行。

   

徐瑞泽:

百货的未来还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当你在你所在的区域了解了消费者的需求,不管是什么业态,不管用什么形状的盒子去呈现,都是百货最落地的一个点,所以具体是横向的盒子还是垂直的盒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我们到底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什么。

   

钱建强:

归纳三句话,一是不忘初心,二是找准定位,就是你每一个百货店你在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市场实际上你的定位是不一样的,三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优势,都不能丢,一定要两手一起抓。

   

卢亦抒:

这个年代最重要的一点是拥有顾客思维,一切从顾客的角度出发。把我们原有的业务在现在新的技术支持下重新做一遍,都会有新的价值,在整个核心竞争力上面一旦我们非常明确的确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请坚持。


王玮:总结

对于中国来讲,当前新的变局机会大于挑战,因为内循环会带来新的零售业的机遇,包括中国经济能够快速的控制疫情走向正轨。

1.百货有为,还有很好的可以生存甚至可以壮大的空间。

2.四位嘉宾一致提到怎么样坚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里面最主要的打造商品的核心优势。

3.每一位嘉宾都提到的一个词“服务”,中国随着商业地产的过度开发,很多购物中心仓促开业,没有经过有效长时间训练的团队,这恰恰是百货业的长期优势,希望我们能够在运营中间重视服务,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打造它,跟商品力一样是会成为我们顾客忠诚度的一个重要的武器,这个是跟数字化、创新都不会有冲突的重要理念。

4.今天,商品在同质化,服务标准在接近,数字资产的配置也可能趋向一致,但是有一样可能有很大的差异,那就是我们的空间可以变得更美,更加赏心悦目,把我们的活动变得更有品位,我们在选择商品的时候有更好的时尚的触觉,把握消费者的需求。


如果能做到这些,对于我们打造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往期推荐


中国零售业“十四五”发展展望--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百货零售业年会上的发言


中国百货零售业加速转型释放创新活力 —《2020-2021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的主要发现




中国化妆品实体渠道经营创新大会


时间:2021.5.6-5.7

地点:上海虹桥 国家会展中心

会议费用:免费(提供食宿)


请扫码报名
请先报名,再预定住宿
请扫码预定住宿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