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新闻

波司登锻造ESG软实力,做可持续时尚先锋

时间:2022-08-15 09:48

近年来,尤其在疫情之后,ESG在投资界炙手可热。在疫情之下供应链、劳工、大宗商品等多种因素波动频繁,那些具有严谨管治,韧性供应链以及良好劳工关系的企业价值就更为凸显。今年2月波司登MSCI ESG 评级上升为BBB,这是目前国内纺织服装行业的最高MSCI ESG评级成绩,领先同业。日前,波司登发布了第六份21/22财年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通过这本报告不难看出波司登借ESG为锻造企业软实力,打开服装市场新格局,朝可持续时尚先锋之路坚定前行的新年与实干精神。

 

ESG,衡量好企业的“尺子”

到底什么是ESG,这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ment)的简称。形象地说,ESG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是衡量企业价值的两把“尺子”。前者体现了企业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环境的成本与收益;后者则聚焦投资者的成本与收益,并推动各利益相关方的融合。在资本野蛮发展,利润增速最大化的时期,很多社会和环境成本被掩盖了。当世界经济进入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诉求。同时,各国政府对企业发展的规范与准入要求也改变了,ESG投资开始兴起。

公开资料显示,ESG投资的全球资产总值在过去4年几近翻倍,2020年已达40.5万亿美元;疫情以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全球ESG系列指数相对MSCI全球指数,标普ESG系列指数相对基准指数,均存在超额收益。我国今年以来ESG政策频出,因此ESG投资基金数量也快速增长至160只,总规模近2300亿元。

 

可持续时尚,一个确定的趋势

作为仅次于石油行业的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纺织服装行业,早在新冠疫情到来之前,可持续发展策略和承诺已经成为服装、鞋类和纺织行业在奢饰品、运动、快时尚和折扣零售等细分领域企业的普遍行动。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体现在环境和社会两个方面:最为聚焦的议题是水(消耗与污染)、减碳、化学品管理与安全,负责任采购,循环经济,以及劳工权益与福祉[1]。实际上,这些议题也是主流ESG评级,如MSCI与CSA(标普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等在评估纺织服装企业时占分比重最高的。不少ESG绩效优秀的纺织与服装企业,在这些议题上都有着中长期的投入、创新的技术与协作。

沿着企业的价值链全面建立系统性的ESG管理机制,并采取相关行动是优秀企业普遍的做法。以VF Corporation(威富公司)为例,他们从源头开始把关,即为重视原材料采购。制定了特定的负责人采购计划,并每年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各类型重要原材料的占比,接受公众监督。

当前的服装业,供应商承担了高比例的加工环节。因此供应商的劳工管理成为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服装企业是利用第三世界较为宽松的劳工政策,打“擦边球”,还是鼓励供应商主动实施更高的劳工权益保护标准?PUMA是一个很好的案例。PUMA不仅以40种语言在其官网上刊登了公开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使劳工权益保护成为其采购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们也采取了非常明智的奖励措施。通过定期的供应商审计,PUMA能很好地把握其包括劳工在内的管理情况,并进行评级。PUMA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 (IFC) 合作,为其在部分新兴市场的供应商提供一项新的融资计划。IFC采用了对短期营运资金进行分级定价的融资结构,为在PUMA供应商评级中获得高分的供应商提供较低的成本。这形成了一种共赢的状态,越重视劳工权益以及ESG的供应商越能获得足够资金成长壮大。

在减碳方面,使用可循环物料,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是一个日渐兴起的趋势。 阿迪达斯承诺2025 年将其产品的碳足迹减少 15%,其中一个主要的措施就是使用循环低碳物料 。根据阿迪达斯对外公开的资料显示,到 2025 年,10 件阿迪达斯产品中有 9 件将由可持续材料制成。这将刺激产品的进一步创新,从而降低产品碳足迹,从而减少阿迪达斯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循环闭环方面阿迪达斯无愧于是当中的佼佼者。他们正在扩展其循环商业模式(不仅技术还包含回收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例如MADE TO BE REMADE,一款 100% 可回收的高性能跑鞋,旨在解决塑料垃圾问题,实现“闭环”制造模式,其中原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制造出新的性能跑鞋。

 

臻于至善,波司登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耕羽绒服制行业46年的波司登,连续两年入选了全球领先的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的“全球最有价值50强服饰品牌(Brand Finance Apparel 50 2022)榜单。”[2] 2020年成为销售额与销售量的全球双冠王。[3]

规模称霸,而下一阶段波司登明显在考虑如何才能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好企业,如何能推出符合可持续发时尚趋势的好产品。而这些问题在ESG管理中都有涵盖。从日前发布的波司登21/22财年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亮点。

l  首次公布价值链碳排放数据,制定减碳三板斧

在波司登,净零之旅将由三个使命推动,提高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中的能源效率;扩大可       再生电力在自身运营中的使用规模;以及遵循可持续时尚理念,探索环境友好型面料,    以少创多。

 

ESG图1.png


波司登极为重视节能环保问题,由以副总裁为组长的节能环保小组和能源环保办公室共       同开展。一方面联合生产供应商改进生产技术,促进绿色生产。同时,不断加大清洁能    源投资。我们在具备条件的华东仓库屋顶铺设了光伏发电设备。2021年,华东仓库光      伏发电量为934兆瓦时,占华东仓库电力消耗的23%。
       本年度,我们成功建立起符合    ISO50001要求的能源管理体系。还在常熟供电局的支   持下,建立能源数据实时监测       平台,以数字化提升能源效率。这一系列的努力获得了       江苏省优秀能源企业认证。

绿色设计与绿色原材料以波司登减碳的一大利器。波司登自主研发的3D羽绒面料,是 由经回收的聚酰胺重新熔丝和喷丝制成,聚酰胺的回收利用有助于减少我们对基于化石    的原材料的依赖并减少废料。近两年,普遍使用在波司登服装上的DupontTM Sorona®   纤维新型环保面料,不仅具备防钻绒、透气性好、透湿性好、轻量保温等优越功能性;       更重要的是以纯天然植物成分为核心原料。从而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性。波司登将继续联合产学研,在绿色设计与物料的创新研发方面持续发力。

l  进一步深化负责任采购及供应链管理

原材料是一件高品质服装的起点。波司登更是做到极致,不断提升羽绒检测标准。以用       量最大的羽绒为例,本年度波司登所使用的羽绒100%通过RDS认证。此外,我们还要      求我们的供应商定期检测为我们供应的原材料,并向我们提交检测结果,确保它们长期    满足我们的标准。同时,绿色环保材料在波司登服装中使用越来越普遍。


ESG图2.png


除了原材料品质,波司登更从以人为本的角度与供应商一起做好劳工权益保护。本年度       在《供应商准入标准》中,明确颗粒度更细的劳工保障,包括工作时长,薪酬、生产安       全投入与培训等。

l  体面工作相互成就
波司登一直视员工为企业最大的财富和发展路上最紧密的伙伴。本年度,我们在员工技能培育以及持续优化绩效奖金体系做了不少工作。一方面,让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和集团的智能化制作匹配。同时,为公平公正地评价员工绩效,我们建立了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并实施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旨在表彰员工为集团的增长作出的贡献,以及激励并留住优秀人才。截至2022年3月31日,波司登共授予员工六期股权激励,授予购股权和奖励股份合计13.192亿份,其中购股权9.547亿份,奖励股份3.645亿份,其中本年度授予54名员工合计119.2百万份奖励股份及购股权。

ESG管理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去研判行业未来的风险与机遇,也是企业复盘自身管理水平与品牌定位的专业工具。ESG与企业的中长期商业战略密不可分,共融共进。波司登已经在ESG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部。在这个概念纷飞的时代,唯有坚定初心,强力执行并且拥有足够的韧性与内心的企业才可以最终赢得商业价值与社会机制的最大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1] 以上描述摘录自BCG与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以及Higg Co于2020年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

[2] 全球领先的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官方发布总结

[3] 此数据摘自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20年全球羽绒服调研报告》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