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新闻

烟火气升腾 “消费促进年”开门红

时间:2024-01-12 15:55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近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扩大消费被列为2024年的经济工作之首,会议强调,要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市民在年货大集上选购红灯笼等新年饰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以促消费为主线

连日来,全国消费数据不断刷新。商务部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0%,部分电商平台即时零售销售额增长超20%。大街小巷温暖升腾的“烟火气”,映射出人们对新一年的向往,也彰显着消费持续回暖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文旅市场近日持续火爆。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大数据测算,截至元旦假日第三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从短期看,一季度将迎来“春节”消费热。据商务部介绍,2024年一季度,商务部将以“国货潮品”为主题,开展全国网上年货节、老字号嘉年华、全国消费促进月等专项活动。各地也将结合实际,创新举办各类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以促消费为主线,抓紧春节这个传统消费旺季,从汽车、文旅等方向发力,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黑龙江省冰雪黄金季节消费市场潜力,黑龙江省商务厅日前印发《“舞动冰雪冬汇龙江”系列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在春节期间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省市同步、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66项。

河南省近日发布的《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7条措施,其中7条涉及促消费,包括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各地发放家用电器、智能电子产品、家装、家居、家纺、农产品和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券;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介会、展销会,因城施策发放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

此外,四川省提出,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促消费政策,做强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甘肃省提出,2024年春节假期及元宵节部分景区减免门票吸引游客等。

旅游市场热情释放

2024年伊始,全国多地以地域、文化、资源等为自身特色优势的旅游市场率先升温,全国形成北方冰雪、南方温暖和东部文化、西部风情的热闹红火的旅游场景。这一波旅游消费热潮受益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资源整合,形成全社会拉动消费、增长人气、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共识,也营造出多个旅游热点城市。

事实上,各地红火的消费场景与中央的积极部署密不可分。据了解,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在消费领域,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据统计,2024年元旦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其中,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8%;江苏省旅游总收入为171.78亿元,同比增长126.9%……

专家表示,旅游消费热情的不断释放必然会对餐饮、住宿、娱乐、交通、商贸等众多行业,乃至教育、医疗、市政等社会服务带来刺激效应,为改善今年整个市场预期、提振经济信心开了个好头。

从“提振”到“促进”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全年看,“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围绕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把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2024年,商务部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等,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打造更多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新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是消费持续增长的基石。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优化消费环境”“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2024年,相关政策的落细落实将为消费增长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外部压力仍然较大,要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促进消费的提振作用,打好政策“组合拳”,以有力举措确保推动消费市场积极发展、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

专家建议,随着中国经济的回稳向好,2024年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有望持续增长。要进一步开发新型消费热点,推进消费与供给的深度融合,把握人工智能等时代变化,引导和增强虚拟现实消费的对接,拓展消费新领域、新境界。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依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