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调研与报告

协会开展国标《百货店等级划分及评定》修订工作

时间:2022-03-23 17:01

一、2012年出台背景及意义


国标GB/T 27916—2011《百货店等级划分及评定》(以下简称为标准)于2012年正式出台实施。出台的大背景是,国家明确提出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力,为发挥流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流通业的发展。由此,商务部着手零售企业分等定级工作,并选择了当时比较成熟的百货业态,进行试点突破。标准由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现为流通发展司)和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联合起草。


标准划分了金鼎百货店和达标百货店。其中达标百货店的技术要求包括:服务、管理、诚信、环境、安全、节能等六个方面;金鼎百货店则包括经营规模、财务指标、商品结构、经营环境、企业管理、服务水平、诚信经营、信息化建设、节能降耗等九项指标。


标准出台后,对当时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引导作用,依据国标开展的分等定级工作适应了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与调整,促进了和谐商业的发展推进了行业管理和服务模式的转换。因此也得到了商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重视。标准实施后,先后进行了三批次的分等定级工作,评选出500多家达标百货店和100多家金鼎百货店。


二、2022年修订背景及安排


标准已发布十年。十年来,百货业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例如,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标配、会员服务是企业经营的重要抓手、导购相比十年前作用更加突出、可持续发展成为所有企业的共同要求……因此,原有标准已远不能满足今天企业发展的需要。


根据商务部的统一安排,协会承担此项国标的修订任务。通过与部分企业的初步沟通,大家认为,权威的有公信力的等级评定,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中为企业发展助力。所以说,此次标准修订的目标,既是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需要。


协会计划今年年内完成标准的修订工作,同时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着手进行企业分等定级的相关准备工作。


如果您对此项工作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协会联系:

毛莹女士:13520324326,maoying@ccagm.org.cn。



END




 往期推荐 


“第十九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延期至6月下旬召开

Costco会员店2021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涨的原因

60家零售相关企业2021年业绩概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