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党建

习近平谈党员干部的学习之道

时间:2020-01-09 23: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如何防止理论学习“散”“浅”“虚”等常见问题,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为此,党建网微平台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整理了涉及党员干部学习的相关论述,以期对大家有所启发。

 

学习状态上强化自觉主动

 

  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

 

  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增强学习内生动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任重事繁,只靠上班时间集中学习是很不够的,必须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节奏上强化及时跟进

 

  不断掌握新知识

  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

  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方式上强化联系实际

 

  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

  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决不能坐而论道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效果上强化笃信笃行

 

  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

 

  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学以致用、身体力行

  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