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党建

主题教育: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时间:2023-05-16 10:40     作者:倪明胜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以贯之重视理论武装、重视提升领导干部理论修养,不断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要求领导干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有效提升理论修养这个“核心素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人、行动上的实干者。

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核心素质能力。理论之光引领航向,照亮前行之路。正如《共产党宣言》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建党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种种磨难和风险考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和行动团结统一,就在于我们党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指导行动,确保党员干部始终有坚定信念的“主心骨”、正向航行的“指南针”、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某种意义上,理论修养不仅是理论认知、理论思维和理论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素质,更关乎政治上、党性上是否坚定,关乎治国理政的实践能否成功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而言,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既是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的核心素质能力,也是党员干部要终身践行的必修课。

关键是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一“新的科学的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真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其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为鲜明政治立场,把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为崇高社会理想。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都得到充分检验和有效彰显。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通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转化为观察问题的立场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从而在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中积极担当作为。

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把理论学习、思想洗礼和党性觉悟提升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践行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要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知行合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四是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建功立业的实践伟力,通过勤学善思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由此不断提高实干担当的能力水平,不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倪明胜 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