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一次体验深刻的新加坡研修考察之旅

时间:2015-09-24 21:47

8月24日,晨曦中,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体验商业研修考察团一行23人从广州登上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开始了为期6天的体验商业考察之旅。团友们来自安徽商之都、山东利群、西宁大十字百货、内蒙民族商场、柳州工贸、甘肃丽晶等零售企业,这些企业都正在致力于转型创新的种种探索,有的在筹建购物中心化的新项目,有的正进行老项目的改造升级,大家对此行充满期待,希望能够从新加坡的商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启发和借鉴。

 

 

为了增加这次研修考察活动的专业性,协会特别邀请到和君集团零售事业部负责人丁昀老师进行全程指导。抵达新加坡的下午,研修培训就在开往克拉克码头的大巴车上开始,丁老师介绍到,克拉克码头曾是新加坡河岸驳船存放货物的一个码头,随着历史变迁,逐渐被改造为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时尚街区,是新加坡把城市历史建筑完好保留并重新利用的典范。落日余晖中考察团到达码头,五彩斑斓的建筑外观,体贴关怀的细节设计,丰富多样的业态组合,营造出一派动感十足,活力绽放的水岸商业文化,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处废弃的码头,在“越夜越美”的惊艳中,新加坡对老旧物业焕发新颜的改造智慧首先深深打动了每位团友。

 

 

第二天上午,丁昀老师通过全面盘点新加坡商业,做了一次 “零售转型、体验创新”的专题分享,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商业发展特点,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和看点,以及可以从中汲取借鉴哪些做法。

 

新加坡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城市,在快速成熟的过程中新加坡商业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先后实现了土地集约化使用、差异化经营和社区商业的繁荣。新加坡70%的购物中心都做到了高效和多元化,所有的购物中心规划设计中都没有浪费任何的商业面积,充分挖掘可利用的商业价值。社区商业在政府的主导下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配置模式,社区户数多少直接决定配备的业态数、商店数、餐厅数。  

 

 

新加坡的各商业项目在客群、功能定位、业态组合、招商和运营上形成了差异化的布局。乌节路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的商圈,犹如新加坡的银座,属于新加坡的中央购物区,这里排列了各式各样的购物中心,定位高端的奢华购物中心有义安城、百乐宫和DFS免税店,荟萃了各个大牌、设计师品牌的服装、精品包,高端品牌应有尽有,完全符合城市中央购物区的形象。定位于时尚达人的购物中心有313@Somerset购物中心、威士玛广场(Wisma Atria、HM、Abercrombie & Fitch。国际时尚品牌云集,满足时尚达人紧随时代脉搏的需求。定位于休闲购物的购物中心商品种类齐全,如ION购物中心、Tangs、乌节中央城(Orchard Central)和先得坊(CentrePoint),服装、护肤品、家居用品、礼品等,适合情侣、家庭购物,购物之余同时享受生活。

 

 

 

打造体验感是零售行业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为此丁老师专门选择了一批在体验营销方面表现突出的项目,作为此次考察核心内容并逐一进行了介绍,包括一站式休闲消费街区----克拉码头、多功能社交体验----怡丰城、主题化综合体----新达城、艺术化体验----ION Orchard、社区娱乐社交中心----Bugis+。

 

虽然新加坡的商业环境和商业项目的投资额度与国内不具备可比性,但其背后所隐藏的软实力:基于定位人群,摆脱按照坪效布局业态和品类的逻辑,打造整体的社交、休闲、娱乐体验,并且不断更新迭代,持续带给消费者惊喜与感动。这些经营理念与手法对当前的零售转型都非常具有借鉴价值

 

 

 

随后的几天里,考察团走遍这座繁华之城的主要商业街区,一路看过,大家普遍的感受有这样几点,一是商业建筑设计极富想象力,科技、绿色、现代感元素应用到极致,各种流动的线条层层叠叠,使整体空间散发着更多艺术气息;二是对老旧商业项目超强的改造能力,在莱佛士城,店方人员拿着楼层布局图,介绍了这座时尚靓丽的购物之城怎样从三十年前的一个老旧物业一步步更新,直至华丽转身;三是在清晰的客群聚焦和精准定位之下,形成了商业项目间极富差异化的个性风格;给大家留下印象深刻的还有美食与商业的融合,分布于商场层间的精品餐厅各具特色,更令人难忘的是家家人气爆棚的食阁,与国内的大食代相比,这里的食阁融入了更多地域色彩和民俗风情,每间食阁规划统一,调性一致,好似欢乐的餐饮嘉年华。

 

 

根据丁老师的建议,为了让团员们跨界感受体验服务的魅力,离开新加坡的最后一晚,特意安排考察团入住皮克林宾乐雅酒店。这是一家设计师酒店,酒店整体被层层绿植环绕,从每间客房都可以看到窗外郁郁葱葱的植物。酒店内的各种设施也设计得艺术而有趣,比如一层大厅放置了一排鸟笼状的藤椅,客人们悠然自得地坐在那里上网看书,形成了一道和绿植环绕的酒店非常协调的景观。酒店的贴心服务更令人点赞,宾客进入酒店办理手续,即有服务员举着托盘送上柠檬冰水,第二天一早四点半考察团要启程去机场,酒店在大堂为每位客人准备了精致美味的套餐和饮品。

 

几天里,边走边学,边看边体验,真心佩服零售人的旺盛精力和充沛体力,想来这也是源于对行业的热爱和常年的职业历练。活动结束时,团员们一致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辛苦付出有所值。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