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做好零售,离不开技术服务商!

时间:2020-07-29 15:17     作者:CCAGM

/uploads/image/2020/07/29/封面路.jpeg

零售业是一个生态系统,除了零售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还有众多的互相依存的组成部分,例如各类商品服务商、各种咨询机构、众多技术服务商,他们在零售业的发展、进化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零售生态的进化,本质上可以说是零售技术的进化,包括商品管理技术、顾客服务技术、业务流程控制技术等,零售业越来越成为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甚至有一些公司的名称中也加上了“科技公司”的元素或字样。


一、技术服务商的主要作用

可以说,在零售业发展过程中,技术服务商功不可没。技术服务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1 理顺基础管理。

零售企业的基本管理工具,如POS、MIS、WMS等大多由技术服务商提供,保障了企业基本业务流程的平滑运转,如商品进货、库存管理、收银服务、销售统计、结算服务等。

这些基础工具,大致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陆续上市,经过多年打磨,已比较成熟,零售的员工使用也很娴熟,但如果设想某一天脱离了这些技术工具,零售的业务将无法正常运转。


 2 研究前沿技术。

这几年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各类提法,以及大数据、云计划、人工智能、区块链、Face ID等各种概念,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大多数零售企业,没有人力和财力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技术服务商,特别是一些新兴的创业公司,在此方面贡献突出。他们或背靠大公司的支持,或依赖风投的资金,在新兴领域深入研究,形成一定的理论体系和产品服务,并在各种会议上、各类媒体、各种场合中,努力宣传推广。

且不论这些产品或服务是否适用于企业、适用于什么样的企业、多大程度适用于企业,单纯就知识普及和培训角度,已经为行业做出了贡献。


 3 测试多种方案。

零售规模有大小、能力有强弱、发展阶段有先后,同样一个技术或一套方案,不见得适用所有企业和环境。因此,技术服务商要测试和提出多种技术解决方案。

如自助售货行业,收银过程中的商品识别可以有摄像识别、重力识别、RFID识别等,依据不同的成本投入和环境情况使用。

在顾客到店的识别中,有iBeacon、Face ID、wifi探针等,依据不同的法律条件和成本投入情况使用。

在库存商品拣选中,有人工、语音、全自动等方式,根据不同的效率要求使用。

这些方案,给零售商多种选择,或者满足不同场景的需要,或者实现成本投入和效率水平的大致均衡。


 4 提供实用工具。

技术服务商不仅提供方案,还为零售商提供了众多实用的操作工具,如POS机、电子价签、自助收银设备、室内大屏等,这些工具有的让门店看起来更时尚更前沿,有的让工作更有效率更出成果。

从经济学上讲,生产力是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生产工具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生产的变化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和发展上开始的。

从零售发展过程看,最初POS机的使用大大减少了人工的工作量,提高了核算效率;而自助收银的使用,则进一步减少了收银员工,优化了购物体验。因此,技术工具也是零售商进一步创造财富的动力。


 5 缓解资金压力。

大型的软件或实施服务费用,少则百万,多则数千万,在效果还不能不能确定的情况下,支出如此高昂的费用对哪家企业都有疑虑。

好在目前服务商提供了多种收费服务方案:除了固定的收费(确定后支付一定金额+实施后支付剩余金额),还有先试用,再付费;按实现交易额的某一比例付费;按实现增量的某一比例付费等。

这些付费方式既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零售商的疑虑,也对其资金压力稍有缓解,让零售商敢于试用。


正是有技术服务商的助力,近年来,零售业的发展质量、整体规模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数字化水平,与日俱进,与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没有他们的投入、陪伴和付出,零售业不可能有今天的进步。


二、技术服务商的主要挑战

 1 经济下行及疫情的传导作用。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零售销售增幅明显放缓,利润水平下降,IT项目投入能力受到限制。

 2 零售业整体信心下降。相比几年前的大幅提高,接下来几年零售增速可以确定是保持小幅增长,为应对不利环境,企业普遍压缩成本支出,各方面减少投入。

 3 零售模式愈加多样化。没有任何商业模式或业务系统有统一的模板,没有哪一个模式(新物种、社区生鲜、到家服务…)能够成为一个标准的范例,都在实践、验证、演进之中。导致系统开发频繁迭代,成本明显增加。

 4 多家大型零售商组建独立技术公司。这些技术公司在服务本企业业务的基础上,技术团队均有相当规模,既服务于自身业务,又基于本系统的成功案例对外提供服务,对传统技术服务商形成一定压力。


三、技术服务商下一步机遇

 1 全渠道建设:线上品牌向线下发展,线下零售向线上发展,都有较大需求。特别是疫情后,这一需求明显提升。

 2 中台后建设:前端全渠道产生的触点、线条、数据、订单等都需要强大中台来满足,并且传统软件商非互联网化的业务系统已不能满足要求。

 3 老系统改造:传统的MIS或ERP等系统服务商,由于人员变化、系统老化、接口难且成本高、全渠道能力相对较弱等原因,很多到了该升级换代了,只是零售企业由于资金所限或找不到更合适替代方案,暂时继续运行。

 4 数据运营:在存量时代,“私域流量”、“公域流量”的数据运营问题成为行业热点,包括数据来源与识别、数据仓库、数据标签、营销触发、相互引流等,是一大增量领域。

 5 人工/商业智能:目前很多停留在测试阶段,产品化和带来实际效果的还比较少,从长远看,有较大的空间,但企业需要较大的投资能力或融资能力。百货的消费场景最为丰富,也是人工智能应用最为广泛的业态。


行业在发展,零售商和技术服务商在共同进步。十年前我们编辑的《零售技术服务商名录》,外资的技术服务商全面占据主导地位,即使面对甲方,他们也很强势;服务商整体上以硬件为主,POS机和服务器尤其竞争激烈;创业公司以代理大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为主,自主产权很少。


今年,我们再度编制《中国零售业技术服务商名录(2020)》(以下简称《名录》)一书,发现明显的变化:国内的服务商已占据主导地位;软件特别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案占比更大;有大量的创业公司,聚焦在AI、跨平台、营销、数据分析等方面。


多年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推动零售业技术进步、提升经营效率方面深入耕耘,汇聚了各方的资源。此次编辑的《名录》共收录了100多家向零售业提供服务的各类技术服务商,主要包括:硬件服务、ERP和MIS等管理系统、商业智能、营销服务、跨平台服务、商业规划设计等几个大类。希望成为零售商了解和选择技术服务商的工具书,也将是技术服务商选择生态合作伙伴的参考指南。《名录》采取印刷版+电子版相结合的方式免费向全行业赠送,对象包括各业态零售企业、各类型服务机构、零售科研院校、相关政府部门。名录将于2020中国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期间(8.12-14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发布。


零售企业和服务商是利益共同体,休戚与共。祝愿所有服务商与零售商和衷共济、共同成长、共创美好的未来!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零售技术应用大会”

(点击查看详细日程)

8月会.pn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日

全天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报到

12日

全天

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报到

9:30-17:30

2020中国购物中心发展

高峰论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3日

9:30-17:30

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

主会场

9:30-12:00

分论坛一

无人与自助零售大会

18:30-20:30

夜话技术沙龙

如何将私域流量变现?

14日

9:30-12:00

分论坛二

顾客的数字化营销

分论坛三

全渠道终端及后台建设

14:00-17:30

参观考察

路线1: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

路线2: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

同期举办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展览会

/uploads/image/2020/07/03/空间展.jpg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7/03/扫码.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