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零售数字化,在技术大会上找到几个共识

时间:2020-08-18 15:36

51.jpg

“2020中国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日前在上海顺利召开,此次大会主题为“技术赋能,赢在存量时代”,大会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上海博华展览共同主办。

会议整体讲求实效,内容注重细节和落地,时间安排充实紧凑,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通过会议的交流讨论,与会代表与嘉宾形成了以下几个共识。


一、疫情是暂停键,也是快进键。


在疫情期间,很多门店关门,生意停滞,整个社会经济按下暂停键。表面上看,没有客流,销售受到损失,但这个暂停键是表面的情况,零售企业的发展之路没有一天停止。
在表象之后,是企业信息技术水平、数字化能力的广泛应用和大幅提升。首先在内部管理上,虽然在特定的时间段有的门店没有开门,但因为有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的支撑,大部分的企业内部运转正常。


其次在外部营销上,社群营销、直播、团购、到家服务等业务快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也是按下了快进键。2020年零售业数字化取得的进展,超过历年。这也是实体零售数字化的一个分水岭,有的企业不断迈向新高度,也有企业可能从此落伍。


二、数字化是工具,更是改造零售生态的能力。


传统意义上,大家都认为“零售技术是一个工具”,在信息技术早期发展阶段,这个工具帮助我们固化的流程,简化了操作,量化了指标,标准化了管理,因此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例如,POS机的发明和使用,简化了收银工作;条形码的发明和使用,大大提升了供应链的效率。但总体上,这只是零售业中使用工具的提升或改进。
但是在后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已不仅仅是工具,更是我们改造世界的能力,是改造零售生态的能力。
例如,电子商务的发展,完全改变了购买方式和售卖方式;人脸识别、AR、VR、直播等技术的进步,也在进一步改变整个零售生态。零售商与顾客的关系、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关系都在发生重大变革。


52.jpg


三、数字化是老板工程,更是数字化负责人工程。
业内常常说,数字化是老板工程,主要是因为数字化需要一定的投入,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需要强力的执行,只有老板统筹这项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但是,如果只强调数字化是老板工程,实际上有推卸责任之嫌。
从整个流程上看,数字化负责人(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数据官CDO、信息总监、数据总监)的作用不可低估。重点在项目的引入和执行两个方面。从项目引入看,数字化负责人一般需要作大量的调查研究,了解时间和资金成本,了解项目上线价值,并将信息传统给企业负责人。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一般重心在经营,行业内只有极个别企业家,对IT系统和数字化非常精通,大部分的知识是从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负责人或从外部的学习中获得的。


从项目执行看,零售就是细节,数字化更是细节中的细节。老板可以指明方向,可以协调资源,但项目执行逻辑是否合理、资源使用是否得当、能否如期上线、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大部分责任在数字化负责人。


四、直播是带货,更是品牌宣传和技术赋能。


此交大会,大家对直播也进行了深入交流。零售直播,因为其可以充分利用会员私域流量、主播和直播间的低成本运营、选品更为容易等优势,被零售企业特别是百货企业广泛使用。但很多人将直播等同于带货,实际上没有认识直播的整体作用。
从营销角度,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是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主战场之一。直播让会员和更大范围的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商品品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作为其购买决策的重要参考。从某种意义上看,直播的宣传作用比带货更重要。
从技术赋能角度看,直播让零售商与品牌商更紧密地关联在一起。在传统联营或出租模式下,场地方和品牌方在商品上没有太多交集,会员也关联不多。但是直播让两套会员资源、两个管理体系有了更多的互动,创造更大的价值。


53.jpg


五、线上是标配,但不能摒弃传统手段。


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小程序、公号、到家等线上服务越来越成为零售企业的标配,数字化是必备的营销能力,企业需要不断打造和强化这些能力。

与此同时,企业原有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也不能丢弃。例如,有的区域零售商开展的会员日活动,成为当地消费者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有的企业组织线下表演队,成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重要联系纽带;有的企业对VIP会员提供专属线下服务,绑定了高端消费;有的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成为有温度的零售商。

技术是冷的,只有融入人的亲情服务,才会变暖,这也正是线下的优势。


六、数字化是方向,但要积小胜成大胜。


零售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人货场高度数字化的,这是必然的方向,但前进的道路无比曲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入坑中,伤了元气。
在实体零售业全渠道的过程中,曾经遇到很多挫折,如PC电商时代,一些企业投入重金,几乎没有效果;海外购兴起时,有的企业也搭建了线上平台,但由于货源组织、关税政策变化、销路受众面小等原因,大多铩羽而归。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数字化过程一定是小步快进的过程,我们不具备颠覆式创新的条件。一是我们的投入能不够,禁不起折腾;二是技术进步也是渐进式的,目前的技术手段都是阶段性的。只有抱着积跬步成千里的心态,不急不躁,才有可能积小胜成大胜。


以上只是此次大会几个突出的共识,大家还认为,技术细节、要落地、要形成闭环……更多内容还有待于我们深入总结。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一直深入耕耘,努力和大家一起把信息化、数字化的工作做到实处,通过技术赋能,让我们的零售商赢在存量时代!


2020中国零售业发展高端论坛(9.2-4上海)

(请点此获取会议日程)



主办单位

国百货商业协会

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时间&地点

2020.9.2-4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1馆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9.1

全天

报到

9.2

10:00-12:00

形势分析与趋势展望

13:30-17:00

构建数字化人货场

9.3

10:00-12:00

打造人性化的购物体验

13:30-16:00

视觉美学激发创意营销

9.4

10:00-12:00

ERDA China EuroShop

中国零售设计奖专场

同期C-star上海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