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探寻零售企业数字化之路--协会走访唐山部分会员企业

时间:2021-06-07 14:59

为了解零售企业疫后复苏情况,交流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主要作法,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近期开展了会员走访活动。6月4日第一站,由协会杨青松秘书长带队走访了唐山主要零售企业和相关协会。

唐山市东安超商是总部位于唐山下设迁安市的一家区域零售商,多年来,公司不断创新,勇立潮头,企业形象和经营业绩不输一二线零售企业。

唐山市东安超商有限责任公司,于1999年11月创立,现拥有唐秦地区8个城市商业中心,迁安市12个乡镇商贸综合体、15个服务城区居民的直营生活超市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百货顾客满意十大企业”、“河北省商贸AAAA级信用企业”、“河北省商贸名牌企业”、“河北省商贸服务名牌”、“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河北省诚信示范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在当地有较高市场占有率,也是当地最高端的消费场所,是受当地人认可和喜爱的公司。

李致华董事长陪同一行人参观了旗下东安悦购城和东购商场,介绍了公司创建过程和近期的经营情况。2020年的疫情对公司销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2021年,整体销售快速恢复,目前除超市业态销售有所下降外,其它已超过2019年的同期。

随后,公司信息化数字化相关负责人一起座谈交流了公司信息化基础建设中的主要需求,以及在开展线上业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几年中,伴随线上零售的发展,东安超商也紧跟趋势,投入人力及资金自建线上平台,尽管销售规模不大,但构建了企业的线上能力,在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在城市的保供应保民生工作中,线上能力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所处的市县市场,消费者消费习惯更多的还是线下,疫情过后,经营回归线下,线上仍然是一个补充,对于东安而言,线上能力更多的是一个服务能力的延伸,并不会作为一个核心渠道,线上能力构建过程中,会对内部业务流程、业务节点进行梳理,进行一些信息化的提升。

同时,企业经营模式也在不断转变中,随着公司发展,业态也从最开始的百货商超业务,拓展到购物中心、物流等项目,业态的变化,对内部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使内部系统适应不同业态、不同业务场景的管理需求,是企业提升管理效率的关键。另一方面,随着企业越来越精细化的运营,需要配套的数字化手段,对业务场景的关键节点进行自动反馈,更自动化的指导业务和辅助决策。东安超商的这些数字化需求在全国零售业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在唐山百货大楼集团,协会一行在公司高管的陪同下参观公司总部所在地—条式楼,与高管交流了当前的经营情况,并拜会了解仁义董事长。

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4年,是河北商贸龙型企业、全国零售百强企业。截止目前,唐百集团下设23家经营单位,总经营面积76万平方米,员工20000多人。

唐百条式楼是唐山历史悠久的百货大楼,目前是唐山地区高端商品的经营场所,经过历年扩建,已形成建筑面积十万平,营业面积5万多平平,年营业额超过12亿的大型百货零售场所。

近年来,全国各大知名品牌陆续进驻唐山,目前拥有万达、吾悦、爱琴海、振华、银泰等全国知名品牌进入开设购物中心,面对强大的竞争压力,唐百仍然保持优势地位,2020年销售额超过80亿。

对于数字化的应用,唐百认为对于会员的数字化更为迫切。过去的经营中,唐百给予每个门店较高的自主权,这种模式给予门店更大的灵活性以应对陆续进入的全国知名品牌的竞争,保持了相对的优势地位。随着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会员资产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而唐百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式,也面临一些整合需求,如何即照顾集团会员的统一性、整体性,给消费者一致性的购物体验,又保持各门店运营的相对独立性和个性化服务,是唐百当下数字化的重点。

在唐山期间,协会一行人还走访了唐山市商业联合会。

参加此次企业走访考察的还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高明德、协会数字化专家、石基零售副总裁兰增强、以及其它协会数字化分会相关专家等。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23日

10:00-20:00

会议报到

14:00-17:00

参观研学

王府井百货

华堂春熙路店

成都IFS

太古里

18:30-20:30

夜话营销沙龙

24日

9:00-12:00

主论坛

流量来源与转化

13:30-17:30

主论坛

价值创造与传播

18:30-20:30

交流晚宴

25日

9:00-12:00

主论坛

商场导购管理提升研讨会

导购员管理提升与商业劳模经验交流

13:30-17:00

分论坛一

全渠道营销方案整合

分论坛二

零售直播业务精解

专业培训课

“会员管理与运营”实操培训

同期零售技术及营销展览:会场外展区


请扫码报名



往期推荐




《2021化妆品行业百货渠道复盘及趋势报告》权威发布


中国零售业“十四五”发展展望--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百货零售业年会上的发言


中国百货零售业加速转型释放创新活力 —《2020-2021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的主要发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