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顾客为先——“疫情防控优化后零售数字化重心交流会”观点分享

时间:2022-12-15 16:52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防疫新十条),优化政策对零售行业是较大利好,但民众对感染的担心也在增加,北京、广州等地感染率开始快速上升,街上的行人反而少了,都希望避开高峰期。因此,协会研判,线下不会马上迎来全面恢复,预计会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实体商业仍主要通过非接触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仍然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协会月12月14日组织银泰商业、杭州比智科技、北京尚博信科技、零一裂变(深圳)科技四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开展线上研讨,主题为“顾客为先,聚焦疫情防控优化后零售数字化重心”。

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杨青松秘书长表示,商业已从产品和渠道为王的时代到用户运营时代,新时代的消费也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疫情放开后线下回归是大趋势,而市场参与者都为了恢复增长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消费者。因此,商业规律、消费特点、疫情发展和竞争态势决定了零售需以顾客为先,而数字化是顾客为先的抓手。

杨青松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

银泰作为零售行业数字化的标杆,通过技术驱动新零售,对银泰的贡献突出,特别是疫情期间,数字化能力得以充分发挥。银泰商业集团产品技术部IT总经理邬杨辉认为,数字化的关键是业务、组织和技术的融合。银泰经过多年的打磨,对“人”、“货”、“场”进行数字化重构,从1.0到2.0,人的方面基于LBS主动触达、全域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能力。货的部分,对于百货零售行业,单品化管理一直是一个难题,银泰做到了近100%。“场”方面通过一云多端、实现全域卖货、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人货精准匹配等。通过数字化升级,使银泰从商圈级百货跃升为城市级百货,重新定义“场”的边界。

邬杨辉 银泰商业集团产品技术部IT总经理

技术服务商是推动零售行业数字化迭代升级的重要力量。奇点云合伙人兼副总裁李玠佚认为,零售变革的本质是消费者需求本质的改变,具体演化为消费的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便利化和社群化等,这些变化对应了终端模式、营销模式、产品及供应模式的匹配和创新。奇点云将消费者运营进行细分,发展成CVM模型(消费者全域增长模型),将目标进行逐级分解,与业务策略进行匹配,并进行有效度量,对症下药。同时,对内部体系进行大荣融合,基于One ID架构打通多渠道数据,建立驱动增长的标签体系,实现不同人群的最佳运营策略。

李玠佚 杭州比智科技有限公司(奇点云) 合伙人兼副总裁

观察很多在会员运营方面取得不错成绩的零售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是团队年轻化。对于当下的零售行业消费者运营,重点在会员及私域流量上,年轻团队更能理解年轻消费者的想法和路径,零一数科作为一只优秀的年轻团队,基于“微信私域”有很多出色的案例,紧跟腾讯产品迭代步伐,从公众号到小程序,到企业微信再到视频号,吃准每一步的创新红利,2022财年服务品牌的私域业绩超过100亿GMV,直接为品牌服务超过8000万企微用户。零一数科创始人魏鉴锋认为,未来5年甚至10年腾讯仍然是主流平台,基于其生态建立的运营体系及创新运营,仍然会持续发挥巨大价值。

魏鉴锋 零一裂变(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现在零售企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尚博信科技COO亓伟认为,零售行业在“内卷”时代下挑战与机遇并存,数字化是重要的突破口。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从六大方面着手,一是服务方式的创新、二是盈利模式的创新,三是服务支撑体系的创新,四是服务人员定位和能力的转型,五是社群和生态的运营创新,六是数字化工具的创新。通过这些方面,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全域客户触达及互动、全生命周期会员运营和全场景自动化营销运营,赋能企业增长。

亓伟 北京尚博信科技有限公司COO

顾客为先,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有以下几点:

一是基于零售本质的数字化,零售的本质是产品和服务,相关的数字化因围绕这个本质进行,而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

二是零售企业的数字化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零售行业目前谈论较多的话题是内部系统以及外部链接的打通融合,这是数字化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步骤,是零售企业绕不开的障碍,因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变了,企业只能去匹配,才能实现更好的服务。

三是数字化是长期趋势与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数字化本身没有终点,而是根据消费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不断迭代升级,去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变化,这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

零售行业数字化也是协会关注的重点,持续在零售数字化方面做深入研究,引导行业发展。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成立了“百购行业IT及数字化系统需求相关项目组”,自2021年成立以来,开展多项活动,得到行业积极反响和认可。项目组连续两年发布《零售行业IT系统需求调查报告》,发现行业对CRM系统高度关注,同时也是行业痛点。调查显示,CRM系统是企业众多系统中最不满意的系统之一,行业需要与数字化时代匹配的CRM。 信息化时代下的CRM 1.0,解决了会员信息化及存档的问题;互联网时代的CRM 2.0解决了通过邮箱、短信等单向传递;数字化时代的CRM3.0时代,CRM不仅仅是充当存档和单向传递的工具,更应建立与消费者实现高效连接互动,成为内容运营和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服务的主要阵地。为帮助行业实现CRM3.0的应用,更高效的服务企业业务,项目组牵头组织进行3.0时代的CRM核心需求梳理,目前初稿已近完成,接下来会向行业征求意见建议,请大家持续关注。




 往期推荐 


零售元宇宙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元宇宙时代的新百货

在困境中寻找零售发展亮点(二)商品能力逐步提升

在困境中寻找零售发展亮点(一):数字化成效渐显

《2022年零售业数字化及营销创新案例集》全文发布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