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2022-2023年度商业调改白皮书核心内容——用持续调改的状态,构筑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3-03-22 17:18

疫情三年,世界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实体零售企业由于行业属性,宛如洪流扁舟,风雨飘摇。巨变之下,有人看到的是倾覆危险,有人看到的是变革机会。作为坚定的行业持续变革者,我一如既往的坚信:面对三十年目睹之实体商业最大变革,调改是迎接变革最好的契机。

从内部变革的角度看调改——调整逻辑

当我们现在再说调改,我们要深度思考的不简单是物业和坪效,而是一个实体商业零售集团完成内部调整和变革的问题。

1.调整业务逻辑:要调整集团对于当下商业环境以及消费者真正需要的美好生活的系统商业供给的认知和判定,要调整高层的战略布局和资源投放逻辑以及所有中高层的业务认知逻辑。

2.调整组织逻辑:要调整真正的组织效率不简单来自于机制创新,而是来自于以面对未来的商业逻辑是基于高层价值创造能力去进行人才迭代和中高层的组织执行迭代力,去真正自上而下去坚定持续推动商业组织变革去承载更多市场真实可能性。

3.调整人才逻辑:要调整人才晋升的标准设置逻辑和行业人才引入的层级及融合逻辑,去系统变革人力资源体系支撑业务的效率以及人才梯队搭建的能力。

上述的系统调整和变革在一个组织中都很难自然的发起,但却都可以由调改来牵动。调改是最佳系统发现问题,系统解决问题,系统反馈问题的时机。只有正确面对难啃的“骨头”,企业才能在面对激烈的存量竞争的当下,带动企业迎来第二曲线,积极面对“商业内卷”。

从商业生态角度看调改——改变关系

从商业生态视角来看,走过三十多年快速扩张的实体商业在面临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需求端引起的系统变革振荡期,不管是购物中心/百货,还是品牌的终端运营,都需要打破旧有思维,系统思考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商业实体零售的样子。改变与城市、消费者及品牌供应商的关系

1.与城市关系的改变:城市主导者曾认为我们只是提供商业物业,解决就业和提供税收的企业。其实通过升级,我们可以成为做城市美好生活的赋能者,以及提升城市一代代居民审美为己任;更是提高最小社会单元家庭的和谐度,稳定社会文明,提升城市居民素质的最佳承载方。

2.与消费者关系的改变:消费者曾认为实体商业只是买商品和吃饭的地方,其实通过升级,实体商业能够清晰的让消费者感受到有生活赋能能力,感受到持续真诚的情绪价值,是能给他们个人带来身心美和健康、能够让他们的核心社会关系更紧密。好的商业能够让工作和生活在周边的人可以更便利、被治愈。

3.与品牌供应商关系的改变:品牌供应商方曾认为,甲方只是做大型导流纳新活动的空间、是展示品牌形象的平台、是完成基础销售的渠道。其实通过升级,实体商业零售有能力基于本地消费者的数据分析和本地商业生态的系统感知,来协助供应商管理和培养店长,给品牌和供应商提供节点库存优化建议,帮助品牌分析区域消费者的基础偏好色彩,协助品牌做好基础版型的本地偏好优化、主打面料升级方,深度参与品牌的设计优化,不断匹配区域消费者的变化。

铆定一个“合格的”核心目标

商业调改是企业构筑上述调整与改变,实现战略变革的最重要的举动。可以说,每一次调改都是一次战略的变革的“关键一跃”。变革既要有长期目标,也应该树立一个立足当下的、“合格的”的核心目标。

核心目标怎样才算“合格的”?有一个感性的衡量标准是: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让企业内的90/00后员工能够构筑自信,愿意在的商业空间里给各种阶层的人提供服务。

从2012年起,实体商业的“渠道为王”时代开始走向终结。标志性的现象是品牌和零售已不能简单靠线下渠道垄断,来提供稀缺性、满足目的性购买的需求。随着消费者的自然年龄增长,市场上主力消费年龄段逐渐后移到70后与00后两个代际。单一商品的稀缺性越来越小,在传统商业体中普遍存在的那种基于交易的流程式服务,已经无法传递给消费者任何差异化认知。代际化/区域化/消费阶层化几重因素复杂交织,促使随机性购买消费逐步占据销售的主流。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碎片化的商品和服务,而是美好生活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零售如果有树立有牵引性的目标,并围绕目标构建系统性的组织能力,让一群90后/00后为主体的员工队伍,在不断的接触消费者同时,可以用职业化的状态稳定输出,保持自信且热爱自己的岗位;并通过团队的合力,可重塑多元商品和业态组合,持续给随机性消费者提供稳定价值的空间-场景-内容。这样的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无往不利。

每一次调改不能只改了表相,更重要的是升级内核,而升级内核需要持续性的“调后管理”的努力。对每个商业企业来说,调改都是一次难得的、从内部趋动改革的机会。能够平衡好短期的调改效果与长期的运营的“调后管理”,能够用快速的结果,让组织内外更多人相信未来,为未来不断进化埋下优秀萌芽的种子。

所以我们此次白皮书的主题聚焦调后管理,是希望让大家意识到,从内部变革,从商业生态,从建立“合格的”目标的角度来看,完成一个商业调改项目只是变革的一个开始动作,一个面对未来的抓手。我们更要关注发动调改的战略动因,需要有系统、扎实的“后手”,来推动组织的改变,人心的改变。

万象更新,不破不立,放下执念,从心出发。

2022-2023年度商业调改白皮书申领方式

第20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现场,中百协会员单位可免费领取一本由中百协与和奕咨询联合发布的《2022-2023年度商业调改白皮书》,数量有限,请提前扫码登记申领,领完即止。

领取方式:线上申领,线下领取(上海浦东嘉里中心酒店三层浦东厅外和奕咨询6号展位,如申领遇到问题,可联系和奕咨询工作人员,袁女士13811198847<同微信号>)。

请务必妥善保存申领码,此为现场领取纸质版商业调改白皮书唯一凭据。

扫码申领2022-2023年度

商业调改白皮书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28日

周二

全天

会议报到

14:00-18:00

零售领航者圆桌闭门峰会

特邀协会副会长及部分CEO以上嘉宾参加

地点:三层浦东厅

18:30-20:30

领航者峰会晚宴

地点:三层浦东厅

29日

周三

9:00-18:30

主论坛

第二十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

地点:三层浦东厅

         18:30-20:30

卓诗尼招待晚宴

地点:三层浦东厅

30日

周四

9:30-17:00

主题论坛(分会场)

1.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

E4馆论坛区 全天

2. 奥特莱斯发展论坛

E5馆论坛区 全天

3. 零售数字化发展论坛

上午:华为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下午:零售数字化论坛

E6馆论坛区 

4. 存量商业升级改造论坛

上午:和桥专场

E3馆论坛区

5. 零售营销创新论坛

E3馆论坛区 下午

以上地点均在新国际博览中心

同期展览:

嘉里酒店序厅:时尚精品和技术方案展览展示

博览中心展馆:上海国际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海国际智慧零售展览会、上海国际零售陈列设计及设备展览会、中国国际自助服务产品及自动售货系列展览会、上海时尚品牌展等。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