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消费基础设施REITs政策解读与发行实操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4-27 17:00

4月25日,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戴德梁行共同主办的“商业资产的盘活之道——消费基础设施REITs政策解读与发行实操研讨会”在京召开。


此前,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分别于3月24日发布了《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为存量商业资产盘活提供了政策导向,指明了实施路径。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助力上述政策推广和有效落地,切实推进商业存量资产盘活,为各相关领域参与方提供高质量服务。



为了帮助消费基础设施REITs各相关领域参与方更深入准确地理解政策文件,明确发行要点,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政策要点、范围、发行条件、申报与审批、下一步推进方向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发改委“236号文”和证监会“17号文”关于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拓宽实施范围,分类调整发行门槛,优化审核流程,加快REITs常态化发行和扩募常态化等内容做了讲解。


截至目前,已上市27支基础设施REITs,募集资金超过900亿,带动投资近4500亿元,已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和市场效应。


下一步工作重点主要侧重四个方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夯实市场发展基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市场坚持健康发展。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范君表示,中国商业资产存量巨大,但流动性较差。目前商业地产行业进入了存量时代,而这些价值高达数十万亿元的存量资产由于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没有充分发挥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消费基础设施REITs给商业地产和资产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倒逼商业资产努力去提升运营能力,进而提升资产价值,与资本市场实现良好对接与良性循环。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未来潜力空间是巨大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表示,上述政策为存量资产盘活提供了一个政策导向,同时也明确了实施路径,是行业期盼多年的重大利好,但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道路并不平坦,实际操作中仍然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监管部门、金融企业、第三方评估及法律咨询机构、消费基础设施持有企业等各参与方积极协调,共同探讨,沉淀智慧,合力推进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常态化和高质量发展。


在消费基础设施REITs实操与实务研讨环节,分别由蓝黑咨询(国务院国资委ESG课题组专家单位)、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戴德梁行等单位的专家,就消费基础设施REITs践行ESG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REITs申报发行法律实务要点、底层资产判断与评估逻辑等议题进行了专业分享,为相关各方在实操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和参考路径。



研讨环节,信保基金REITs平台总经理李文峥、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财务共享中心总经理、基金公司总经理曾庆云等也提出了在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估值、税收、产业链整合、发行主体、周期等方面的难点、困难与建议。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大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富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元朔资本、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北京盛熙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航基金、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秋实财富、中铁物流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