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数字化工作的重心在哪?第21届“零售年会”邀您探讨

时间:2024-03-08 17:12

数字化是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路径,经过多年的发展,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工作正向深水区迈进,新的挑战会接踵而至,工作重心也将随之变化。


为了解零售行业的数字化现状及未来方向,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展开联合调查,数据显示,样本企业的数字化主要投入方向,首当其冲的是内部系统之间的打通融合,65.4%的样本企业认为这是数字化投入的重点,其次是线上渠道建设, 54.3%的样本企业认为线上业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三是会员及私域系统,51.9%的企业认为公域和私域都需要进一步投入,并进行全渠道融合下的全域运营。


 图1:数字化投入主要方向


当前,数字化工作也面临诸多挑战,调查显示,数字化建设有几个难点,一是投入产出无法量化,这一直是困扰企业数字化推进的问题,数字化建设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是整体效率的提升,不太容易量化到销售提升或成本下降,这也是导致企业数字化工作推进存在决策困难的原因,56.8%的企业认为这是数字化建设的最大难点。其次是系统太多,打通困难,投入大。第三是系统老旧,积重难返,很难做决策。协会2022年做过一项调查显示,零售企业的核心系统大部分都是10年前甚至更久之前交付使用,底层架构、技术扩展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障碍,而这些年零售的数字化持续推进,大部分都是补丁式建设,导致系统多且庞杂,相互之间各自孤立,打通困难。


 图2:数字化建设的难点


不过,这些难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有的企业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3月26-28日,“第21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将于3月26-28日在上海召开,其中,主题为“数实融合 提质增效”的“2024中国零售数字化发展论坛”将于3月28日举办,将邀请天虹、重庆百货、常州泰富百货、京基百纳、银泰商业、8号仓、利丰等众多企业,就企业数字化工作的重点、方向、挑战进行研讨,并就企业内部系统打通融合、业财一体化、全域运营、商品数字化以及当前数字化的重点等具体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欢迎各位行业同仁齐聚上海,共同交流。



请点击图片查阅详情


报名请扫码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