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低碳发展对零售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时间:2021-12-07 17:25

围绕“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有些内容对零售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重点可以关注以下四条法规及具体条款:


、《中华人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2020年9月1日,《中华人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4月29日修订通过)正式施行。


需要重点关注两条,即:


“第六十八条,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应当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物品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并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

国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


“第六十九条,国家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

国家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二、《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

2020年11月27日,《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由商务部正式公布


《办法》中提到的环保替代产品,包括纸袋、可循环使用的布袋、提篮和可降解塑料制品等。


《办法》提出,将开发相应的网络报告系统,并组织开展了两期报告工作(每半年一期),以此强化市场主体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推动源头减量。


《办法》聚焦商品零售、外卖、电商、住宿、会展等重点场所、业态,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区域,梯次推进禁塑限塑工作,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用品的限塑禁塑划出了时间线。


三、《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2021年10月24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


需要重点关注“三、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第(五)条:“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2021年10月29日,《”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


其中,与零售相关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关于建筑标准,第(二)条,要求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二是第(十一)条规定:“餐饮、娱乐、住宿、仓储、批发、零售等服务性企业要坚持清洁生产理念,应当采用节能、节水和其他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技术和设备,改善服务规程,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


为切实发挥零售企业在引导绿色消费中的积极作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积极参与了《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的制定,并于2021年8月发出“化妆品包材绿色回收倡议书”,得到协会零售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


一年多以来,我们看到,有很多零售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百货和购物中心,已经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技术引进、管理创新等手段,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推动零售企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协会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包括组织企业交流、推广优秀案例、设立标准规范等。对此工作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张女士,13671378693,微信号13693156369149981713@qq.com



END




 往期推荐 


“全渠道精细化会员运营”策略


文峰股份数字化升级取得骄人成绩,做对了什么?


百联的数字化探索之路


58家零售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汇总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