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导购服务案例展示——潍坊百货集团:传播感动服务,全员服务提升

时间:2022-07-05 16:44

在全渠道模式下,零售企业在导购服务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展示企业的服务创新案例,推进企业提升顾客服务能力和水平,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联合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持续开展“导购创新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点击查看活动通知)。优秀案例将在8月下旬南京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百货零售业论坛”上公布。


今日案例展示为“潍坊百货集团:传播感动服务,全员服务提升。”




一、基本内容



(一)背景介绍:

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百大厦作为连锁经营百货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但各门店间仍存在一线导购员服务及销售专业度差别比较大情况,经调研后原因如下:


1.部分门店专柜代理商占比大,培训资源与品牌直营公司对比相对欠缺,导致派驻导购员专业能力较低。


2.门店各级经营人员虽有培训、指导员工的职责,但作为主要培训人员的营业主管,专业指导能力及转训能力仍有待提升,培训效果因人而异、不系统、不统一。


3.中百大厦胜利店作为标杆门店优质服务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但局部分店存在一线服务能力较为平均、标杆少,未能形成有效的优秀标杆资源常态化交流示范机制。


(二)基本做法:

为促进服务、技能标准化向更深层次发展,使各店导购员专业性尽快提升,中百大厦在全员中推行“传播感动服务——门店全员服务提升模式”。


1.“优秀员工走进分店”——标杆示范宣讲模式

首先,中百大厦一方面挖掘各门店宝贵的优秀员工资源,组建《优秀服务员工资源库》,组织优秀员工到各店进行巡店标杆示范宣讲;另一方面,甄选了14项具有中百特色的、便于推行的感动服务举措以及16项龙虎榜技能项目融入感动服务接待流程,面向中百大厦门店全面推广。形成了“优秀员工巡店交流模式、全员传播感动服务模式、品类服务技能手手相传模式”,打造“同进修,共提升”学习氛围。


2.服务情景1+1——中百大厦感动服务《双手册》落地推广

在优秀员工走进分店进行标杆示范宣讲模式的基础上,中百大厦以感动顾客为目标,深入挖掘优秀员工服务接待实战经验,发挥标杆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我与顾客的故事”系列活动,将来自各门店、各岗位优秀员工长期工作积累形成的真实服务案例、服务接待话术及实操技巧进行归纳总结、编撰整理,形成了《感动服务故事手册》、《顾客体验式服务情景话术手册》,内容主要包含:

(1)《感动服务故事手册》收纳了7个岗位、62位员工的真实服务案例故事。

(2)《顾客体验式服务情景话术手册》整理了6大品类、6个职能岗位的“技能服务关键时刻、连单搭配推荐”等核心话术技巧,主要内容包含:中百特色感动服务、服务技能绝活、商品知识讲解(流行趋势、面料成分、洗涤保养维护)、品牌活动信息、服务接待模拟场景等。


3.依据《感动服务故事手册》+《顾客体验式服务情景话术手册》,持续推行“服务场景化”日常训练模式,全面提升服务技能


二、创新性


1.“优秀员工走进分店”——标杆示范宣讲模式

(1)走出门店,打造百货店VIP高端服务。推行“优秀员工面对面宣讲+ 柜长零距离分享交流”巡店机制,走进门店卖场一线实施高端VIP会员“一对一”专属服务示范,对服务亮点展示及欠缺不足之处,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2)走出品类,全员传播感动服务。由一线服务标杆,走出所在品类,分享感动服务优秀案例,强化全员对感动服务的认知,普及感动亮点,做到人人运用、人人熟用、人人活用。


(3)走出柜组,服务技能手手相传。突出品类技能提升晨会,讲解、展示技能训练要领,推行“集中学习+自我充电+优秀员工示范”三合一教培模式。


2.服务情景1+1——中百大厦感动服务《双手册》落地推广

以《感动服务故事手册》+《顾客体验式服务情景话术手册》为工具,实现专业技能提升。各门店依据手册持续推行“服务场景化”日常训练模式,将服务话术融入“服务场景化”训练;结合各岗位不同情景服务话术,录制服务短视频,提升员工服务实战能力;讲好“服务故事”,打造中百特色服务文化。


三、主要成就


现阶段,通过‘优秀员工走进分店’标杆示范宣讲和“《双手册》推行”常态化交流机制,搭建平台,提升全员专业技能。中百大厦各门店2021年较2020年销售提升18.25%,客单价提升16.82%,连单率提升29.33%,会员销售占比达到78.63%,赢得了各门店的全面提升,健康发展。


1.在百货业态率先推广“优秀员工走进分店——标杆示范宣讲”常态化交流机制,2021年,从优秀员工资源库现有128名优秀员工中,甄选出 22 名大品牌优秀柜长,走进中百系统内11家分店,为各门店搭建了一个高端服务交流平台,赴店交流分享与实战指导频次达到40 场/次,累计交流人员达到3000人次,并在各门店建立12个微信交流群,确保服务交流常态化。


2.《双手册》的深入推行,一是在分享服务案例同时,将服务接待技巧融会贯通其中,提升导购员综合能力;同时作为外部宣传中百特色服务的窗口,让顾客更深入体会中百特色服务文化。二是实现了导购员自我培训成长模式,减少了各级管理者培训所占用的时间、精力。《服务标准化指导手册》将来自各门店、各岗位所有优秀员工真实案例、服务接待话术收纳其中,实现导购员不必外出观摩,在柜即可实时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中百大厦将“传播感动服务——门店全员服务提升模式”作为推动百货业态服务标准化的重要举措,将“奉水服务、面部/手部护理服务、首饰免费清洗服务、皮鞋擦拭保养服务、试衣全程服务、毛衫去球服务、床品上门试铺服务”等感动服务项目在中百系统内所有门店全面推行中,持续不断提升顾客购物体验。


四、图片展示

1.《优秀员工走进分店》               




2.《感动服务故事手册》




3.《顾客体验式服务情景话术手册》




如有意向参与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案例征集活动,请联系索取“关于开展商场导购创新服务优秀案例征集的通知”及表格:


联系人:袁女士

电话/微信:13126858591

E-mail:878158327@qq.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丰汇时代大厦1203-06



END




 往期推荐 


零售营销案例展示——结合水景,赋予商业体灵动体验

零售数字化案例展示——北京爱特茂打通租赁商户微信&支付宝支付即积分

零售数字化案例展示——天虹借力线上公域引流实体门店,提升商业价值助力业绩增长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