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汇金百货25年:从“心”出发 逐梦前行

时间:2023-10-16 16:51

近十年来,电商的发展、购物中心的崛起,几乎重塑了商业市场的竞争格局,而传统百货则是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商业类型之一。近日,定位“浦西之巅”的上海徐家汇中心ITC项目顺利封顶的新闻将徐家汇商圈这个承载无数老上海美好回忆的城市副中心再次推上热搜,大家不禁好奇,下一个被它见证沉浮与兴衰的实体商业会是谁?


在这其中,即将迈入25周年的汇金百货相对其他商业体而言一直是相对“安静”而又“特别”的存在,它或许不是商圈内最夺人眼球的商场,也不靠一众网红品牌出圈,但却凭借稳扎稳打的经营形象、独特优雅的时尚氛围和贴心周到的专属服务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新老顾客。都说商业运营十年磨一剑,但汇金百货却用25年的时间证明了传统百货在历经行业迭代更新后仍能屹然挺立。


走进汇金,我们能感受到这家传统百货在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调整经营步伐。


迷人粉红豹主题打卡背景墙


过去印象中百货商场略显沉闷的封闭式格局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贴合现代消费者体验度的弧形动线开放式专柜,走道间随处可见的休憩座椅、打卡装饰等更是彰显汇金对于顾客的关怀以及坚持从细节出发的经营理念。


四楼、六楼区域动线


或许正是因为在这场时代激流中,汇金百货始终坚持自我,以诚心的经营、用心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才能与陪伴多年的顾客达成长久的共情


坚守初心,打造经营特色


时光倒回到25年前,彼时的徐家汇商圈凭借六百、汇联、太平洋等多家大型商场逐步发展为沪上无人不晓的购物圣地,而商圈内传统百货的兴起也为汇金的诞生孕育机会。19989月26日,汇金百货以“时尚生活,精品百货”的市场定位正式开业。尽管商业体量不大,但汇金在经营上却讲究一个“”字,即坚持以高品位、高质量的商品为主体,将时尚元素融入其中,致力于营造独特的文化氛围。也正是对于百货经营的独到理解,让汇金在徐家汇商圈这般“高手如林”的氛围之下,依然能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冲劲和韧劲,持续输出优质的品牌资源,为到店顾客留下深刻印象。


汇金百货开业


随后10年,商圈发展日新月异,往昔独占鳌头的百货商场也步入同质化赛道,汇金也意识到唯有乘胜追击,才能率先打造品牌优势,因此,选择在夯实内功的同时,开始尝试向外生长,迈出连锁化经营步伐。2008年12月28日,汇金首次走出“徐家汇”,于天山商圈开出第二家门店——汇金百货虹桥店。自开业以来,虹桥店紧紧围绕社区百货定位,不断推陈出新,尽管历经多次盘整,但虹桥店在经营方针上始终延续汇金的一贯作风,通过紧跟消费动向,实现业态及服务上的迭代升级,满足市民需求。


汇金百货虹桥店开业


进入2010年后,电商平台迅速崛起、消费者习惯纷纷转变,实体商业开始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如此困境,汇金百货仍坚持以顾客需求为中心,朝着做强、做大的目标不断迈进。2016年1月1日,汇金百货基于市场发展格局,推出全新业态项目——汇金奥特莱斯南站店。不同于传统百货,汇金奥特莱斯在构造上与南站交通枢纽紧密结合,南北两侧下沉式广场以半开放式空间呈现,并融入丰富品牌组合,着力凸显“距离更近、折扣更低”的业态魅力。它的开业也标志着汇金旗下门店“三足鼎立”的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汇金奥特莱斯南站店开业


可以说,25年的发展,记录了汇金百货从0到1的成长历程。在这其中,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但汇金百货坚持零售本质的初心从未改变。这也是为什么直至今日,这家老牌商场仍旧能在广大顾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创新求变,探索商业变革


伴随近几年消费升级进入快车道,百货业竞争的焦点也从传统商品演变为各类附加体验上,为与目标客群消费需求保持同频共振,汇金百货将“求变、求新”的经营思路与市场定位紧密结合,通过消费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施策,指导商场服务、功能设施全方位升级,以此提高创新转型能力。其中,最具亮点的莫过于商场环境的显著改变


据悉,自2017年起,汇金便着手研究调整升级方案,经过对市场环境的综合研判,经营团队最终选择坚持“时尚生活,精品百货”的定位,采取“整体设计、分期改造”的中长期调整升级战略,聘请意大利设计团队进行全案设计,并按分期、分楼层、分品类的改造方式分步实施。


在推动楼层形象更新的过程中,汇金并不是简单地遵循方案设定,而是在统一设计风格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楼层主题和消费客群对业态布局、品牌组合、商品陈列不断做加法,积极引入新兴体验型业态与提升品牌店铺能级,逐步从单一的零售业态转变为复合型的多业态商场。


2018年,汇金在20周年庆前顺利完成了高达36米的中庭空间整体改造,采用简约色调、弧形设计、木纹饰面等使中庭更加宽敞、明亮,流畅的线带造型与八楼飞鸟装饰一并呈现出各楼层渐变式向外扩散的视觉效果,此次改造升级也为商场环境的提升奠定总体方向。


中庭改造


2019年,二楼青春少女馆作为商场首个实现全局升级的楼层亮相,全馆以“更年轻,购时尚”为主题,集结众多时尚少女装品牌的最新店铺形象,并引入潮流弧线设计,完美呈现明亮、舒适、惬意的购物环境。


二楼开业


2020年,汇金打破既往改造思路,首次以“新女性,新时尚”双主题形式完成楼层改造,焕然一新的三楼淑女服饰馆以优雅紫色为主色调,分别打造花瓣心语与普罗旺斯秘密两大分区,不仅涵盖设计师女装、内衣等品类,更融入美体业态,探索优雅之美,彰显女性魅力。


三楼开业


2021年,汇金继续加强品牌集聚力度,对一楼黄金珠宝区进行提档升级,汇聚大陆、内地等十几家知名品牌,通过“璀璨耀眼,蝶变新生”主题定位将珠宝品牌运营打造地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品质化,使其成为商圈内最大最全的珠宝集结地。


一楼珠宝区开业


同年开业的六楼“大运动 潮无限”运动户外馆,以人体脉络元素为设计灵感,配合富有张力的动线规划,呈现多维、立体的互动空间,部分主力品牌亦突破建筑结构限制,采用旗舰店创意设计,焕发更为时尚化的年轻姿态。


六楼开业


2023年,汇金百货再次按下升级“加速键”,于八月顺利完成四楼高级女装馆整体改造。全馆围绕华贵牡丹主题,配置手绘壁画、天顶吊饰、明亮花瓣灯膜等多处静态装饰,入驻品牌也采用最新一代旗舰店形象,进一步丰富高级女装商品层次结构。为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此次调整还引入床品家居大类与围炉品茗业态,实现从单品类到多品类、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迭代。


四楼开业

精细运营,深化服务品牌


除硬件升级外,服务“软实力”的提升也是汇金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另一关键之处。在顾客与传统线下商场“愈行愈远”的当下,汇金依然相信通过丰富社交触点,创新客群维护,能为传统百货会员运营赋予全新价值。


2018年,汇金对会员体系进行调整,将原有普卡、金卡会员进一步细分,调整为基础卡、普卡、金卡、钻石卡会员四个等级,并配备专业客服运营团队,为高端与消费黏性较高的贵宾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满足顾客个性化消费需求。


2020-2022年,汇金依托私域运营模式,再次实现会员体系深化“分步走”目标,通过实施会员唤醒分层管理等手段,将标准化运营向精准化迭代,根据消费特点制定营销方案,优化福利设计,创造会员价值。为增强会员情感连接,汇金百货坚持定期组织贵宾沙龙活动,增进互动体验,自2018年以来,已组织近百场贵宾沙龙,吸引数千名贵宾参加。


多彩贵宾沙龙活动


同时,从人文关怀体现服务价值的角度出发,开创包含新春海马体全家福拍摄、夏季空调上门清洗、暑期昆虫馆联名科普展和“小小动物园”亲子互动体验等在内的18项贵宾免费服务举措,持续优化汇金特色服务标签


海马体全家福拍摄


顾客赵女士便是被汇金个性化服务举措“吸粉”的一员,有次她看到汇金公众号“会员手工DIY沙龙活动”推文后,她抱着试试的态度报名参加,没想到实际体验后,精彩的活动过程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关怀让她感受颇多,也逐渐养成了常来汇金消费的“习惯”。作为“元老级粉丝”,赵女士表示汇金近几年的改变她都看在眼里,她坦言道:“现在实体商场不好做,但汇金在关心和服务顾客上从不马虎,像她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是习惯有空大家就碰面聚个会,一起聊聊天吃吃饭,汇金举办的贵宾沙龙正好为她们提供了线下互相交流的平台,她也多了几个参加活动认识的朋友;平常对接的客服还会经常发来问候和准备惊喜小礼品,让她觉得自己很受重视,有人一直记挂与关心着,希望未来汇金能继续传承会员服务的优势,把实体服务越做越好。”


家人一同参与贵宾沙龙活动


除此之外,汇金在服务管理上也坚持追求卓越,打造行业标杆。通过深化“自然式服务”内涵,汇金将一线人员的服务标准具化为“一迎、二看、三主动”的细则要求,逐步形成贯穿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的全服务链。2021年,汇金根据真人服务案例,编写《肖琼五心服务法》手册,拍摄服务宣传视频,树立榜样形象,为实体零售服务创新提供实践模版。


“服务之星”肖琼

向阳生长,夯实长青基石


过去的25年,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汇金百货作为亲历者,同时也是见证者,参与其中,但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发展趋势如何、竞争压力多大,汇金百货始终能够保持定力,在无数次自我革新中找到适宜自身发展的路径,持续不断地发扬“向阳生长”的正能量。


比如,新消费时代下,百货数字化转型困难重重,汇金百货通过回归商业本质,及时调整适应,认真研究系统开发需求,基于“ERP+EMEC+APP+小程序”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系统,打通“订单、支付、物流”三大环节,实现单品管理、电子开票、库存管理、随心支付、营销互动、数据服务等六大功能,构建新零售商业模式雏形。


商场升级改造中,汇金以自身为实践模版,将行业服务标准不断提高。三楼改造首次打造1.4mX1.4m超大试衣间,采用软包装饰,配以地毯、试衣鞋、梳妆台、化妆盒、立式衣架、换衣凳、装饰画、艺术吊灯等“八件套”,从更大、更全、更舒适等维度重新定义商场试穿空间。


三楼试衣间


四楼及六楼调整中,对商场客卫进行定制化设计,契合商场主题,打造首个“太空人”主题亲子卫生间等功能设施,为顾客带来富有新意的惊喜使用体验。诸如此类的设计思路也将逐一应用至商场其他区域,为同行服务提供参考标准。


六楼卫生间

营销策划上,汇金也在紧跟市场动向,创新运营模式。2020年疫情初起,汇金在商圈内首创“宅家购”服务,由贵宾服务团队对接顾客需求,通过在线直播推介商品模式,完成在线购物新尝试。2022年下半年,汇金敏锐捕捉到网红经济市场前景,与KUMOKUMO、广莲申等高人气品牌开展营销合作,利用时下话题度最热的商品进行吸客引流,实现线上单篇破万点击的大众点评话题笔记浏览量和官微推文阅读量,以及线下单次活动近千人到店领取的活动盛况。2023年,汇金继续洞察消费者需求,创新提出在地营销新模式,于四月推出高端亲子乐园项目,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式客群回归线下。伴随暑期的到来,汇金亲子乐园的热度也不断上升,不少周边的家庭慕名而来,家长享受买买买乐趣的同时也能安心溜娃放电。


在传统的商业运营逻辑中,25年或许只是一个开端,亦或是一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旅程。但在消费趋势愈加复杂多变的当下,历经的25年留下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汇金百货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即便是传统百货,只要有敢于与时代共话的决心与信心,也能在日复一日的运营中实现不断向上的自我成长,我们也期待在下一个10年,汇金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和蜕变。


汇金百货正门


对于下阶段商场规划,汇金百货总经理张建芳表示,未来,汇金将继续探索“商业+”模式,通过新零售与全媒体互融的技术赋能,推动实体商业引导创新生活方式转变,持续做精做深服务体验。既要在传统百货基础上,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打造个性化转型路径,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大自主研发与创新力度,丰富数字化运营手段,紧紧围绕顾客时下的消费需求和喜好,提升购物体验能级,使每一件商品、每一次服务都能承载顾客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把提供功能产品的“交易场所”不断拓展为共享美好生活方式的“服务体验平台”。


—END—



沙龙日程

10月27日 上午

武商梦时代参观考察

9:30-9:50 报到


10:00-12:00 参观考察交流

地点:武商梦时代商场


部分参观重点:

1.华为全球旗舰店(1-2层店)

2.WS梦乐园(3楼)

3.WS热雪奇迹滑雪场(8楼)

4.楚风汉味街区(负1楼)

......


12:00-13:00 午餐


13:00-13:30 乘坐大巴前往会场

10月27日 下午

打造年轻力生活社交磁力场

——商业创新沙龙(武汉站)

14:00-14:30 年轻力商业的几个典型案例

杨青松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


14:30-15:00 武商梦时代:从梦时代看未来

武商集团


15:00-15:30 数字化助推打造年轻力新聚场

孔鋆 武汉中商集团副总经理


15:30-16:00 数字化打造年轻力消费需求

石基零售


16:00-17:00 交流与讨论


17:00 活动结束

扫码报名

限零售会员企业,每家企业最多2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