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2023导购服务十佳案例④ | 友阿股份:注重导购员全过程培养,实现营销创新

时间:2023-11-15 15:52

为推动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开展了“商场导购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推荐活动”。在征集的案例中,涉及打造品牌形象、提供创新体验、创新营销模式、做好会员服务等方面,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商贸零售行业一线导购员的服务创新成果。经过对案例的汇总、整理、评审,最终确定了商场导购服务十佳案例。现陆续发出,供行业参考。


友阿奥特莱斯于2011年元月23日开业,是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奥莱业态商场,是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地标建筑,全商业项目,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国际国内名品折扣中心与休闲游乐公园双重概念相结合。商场占地面积220亩;商铺面积8万㎡。国际国内一二线时尚大牌云集,在营品牌426个,现场导购人员16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员工在本企业工龄达到4年以上。

友阿奥特莱斯注重导购员的从业技能培养,从入职前期就进行新员工入职培训、收银培训。入职后进行沟通技能培训、礼仪培训、直播技能培训、消防技能实操培训、新媒体技能培训、凝集力综合培训。每一名现场导购都是形象顾问、收银员、主播综合型人才。

友阿集团连续23年开展集团内的劳动技能竞赛,组织“金牌主播”、“推介赛”“最佳营业员”等赛事,在选派优秀代表参加集团赛事的同时,友阿奥特莱斯也根据每月定期开展常规劳动技能竞赛,对员工收银技能、直播技能、销售技能进行考核,评选出每月的销售能手、优秀收银员、优秀星主播。每个大型节假日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节假日劳动技能竞赛,在根据竞赛情况评优。经过各方面精心培养,友阿奥特莱斯许多一线导购成长为品牌片区经理、督导、商场现场管理经理等。

直播营销创新:全员直播已经成为友阿奥特莱斯门店的常态,平均每天30多个品牌的现场导购人员在本店铺开启直播,逛起来可谓目不暇接,真正实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逛友阿奥莱。每周精品直播通过为用户精挑细选优质的主播与品牌,最大程度上帮助用户做出最满意的决策,结合专业设备提升直播间画面质量,趣味特效来提升用户体验。直播不仅仅是营销工具,也是逐步从顾客数字化到线上服务升级的崭新一步。友阿奥特莱斯对直播工作一直以来保持着严谨不松懈的态度,直播制度和流程不断进行优化的同时,日常直播在线督查,重点直播到店辅导。把它打造成常规化的销售渠道和方式。让推销无死角,让购物更方便,实现拉动店铺业绩。

消费场景创新:友阿奥特莱斯作为实体商业,克服了消费市场消费信心不足、消费心理谨慎、顾客购物习惯改变、电商冲击、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现实困难,使出“十八般武艺”,引入“网红打卡”等线下体验式模式,以新消费理念增强消费意愿,做精商品和多业态的组合,推出多品类、多形式的促销活动,“情景+购物”式的友阿奥莱,融入了新鲜有趣的创意活动和跨界联名互动。同时,利益于奥特莱斯业态能满足消费者追求品牌与性价比的心理需求,最终实现客流与销售的稳步增长。

全员营销创新:市场在变化,友阿奥特莱斯一直在主导现场导购改变原有“坐等客户上门”的思维,鼓励导购人员要用一定的时间走出去。除了对友阿奥特莱斯的各种官方号加强运作,对全体员工加强新媒体培训,开展一系列的抖音、小红书方面的竞赛。鼓励全员营销,利用好自媒体通过个人小红书、抖音、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加强宣传,以便顾客更好获取奥莱动态消息。同时,加强VIP服务,在客户管理上做好定期整理、节前微信、短信回访推荐活动;对大客户做到细致化、个性化服务工作。


友阿奥特莱斯开业至今已12周年,公司茁壮成长,业绩蒸蒸日上,销售记录不断刷新,销售额从开业第一年的2亿元到2022年突破21亿元,已成长为奥莱业态的湖南名片。2015年9月1日,长沙友阿奥特莱斯荣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颁发的“2015年CCFA最佳奥特莱斯型购物中心奖”。2016年1月,在第三届中国奥特莱斯行业高峰论坛上,长沙友阿奥特莱斯荣登2015年度中国十强奥特莱斯。2017年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绿色商场”。2018年被评选为“中国奥特莱斯销售TOP20强”。2020年6月,友阿奥特莱斯荣获“2019年度中国奥莱20亿俱乐部”、“2019年度中国奥莱创新营销奖”。2021年5月,友阿奥特莱斯荣获“2020年度中国奥莱20亿俱乐部”、“2020年度中国奥莱创新营销奖”。2021年7月,被长沙市商务局评选为“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门店”。2022年7月,友阿奥特莱斯被评选为“中国奥莱20年·最具影响力奥莱TOP20”、“2021年度中国奥莱20亿俱乐部”、“中国奥莱20年·区域活力商业品牌”。2022年11月,被长沙市商务局评选为“2022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商圈”。2023年5月,被评选为“2022-23年度中国奥莱指数20强”荣誉称号。

—END—


点击图片查阅详情


报名请扫码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