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法律法规

国家将用规模性政策70%左右的资金支撑居民收入,真金白银投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时间:2020-06-01 14:30

今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详解规模性政策。“我们说不搞‘大水漫灌’,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要‘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这次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要摸准脉、下准药。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61.jpg


一、钱从哪里来?

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缴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这一块加起来比前一块,大概是它的两倍。而且我们是要推动这些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支撑居民的收入。”李克强说,“这和我们现在全部居民可支配收入40多万亿的总盘子相比,它的比例是两位数以上。”

李克强强调,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我们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二、用到哪里去?

我们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是“大车行难路”,在政策上要注重创新,保证这些资金真正地惠及企业,避免空转。

1、要把钱花在“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上。李克强强调,本次规模性政策注重的是稳就业、保民生,使居民有消费能力,有利于促消费、拉动市场。这可以说是一条市场化改革的路子。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

“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我们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直接或比较直接地支撑居民收入,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2、建立财政资金的“直达机制”。要让政策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直达基层。

“我们还采取一个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三、避免起重脚,留下后遗症。

如何让“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做到可持续,李克强总理开出的“方子”是:

一是“压减政府开支”。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中央部门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

二是“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我们强调扩大消费并不是说不需要投资,而是要扩大有效投资。“我们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而且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李克强强调,“我们一定要稳住当前的经济,稳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