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法律法规

数字中国建设迎重磅文件 零售行业数字化将全面提速

时间:2023-02-28 17:1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参考。该《规划》的出台,使我国数字化建设,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意志,将极大激励各行业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更好发挥数字化效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一、夯实数字中国建设“两大基础”

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资产计价研究,建立数据要素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机制。


二、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加快制度规则创新,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三是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加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四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数字健康,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普及数字生活智能化,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新型数字消费业态、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沉浸式服务体验。


五是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倡导绿色智慧生活方式。


三、强化数字中国 “两大关键能力”

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配机制。

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增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健全网络数据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一是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全方位多维度综合治理能力,净化网络空间,创新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二是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统筹谋划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建立多层面协同、多平台支撑、多主体参与的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体系,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领域合作平台,高质量搭建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


对于大多数零售企业来说,推进数字化建设面临诸多内部和外部的难题。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环境日益完善、数字资产法律法规逐步健全、数字技术应用不断丰富、数字安全可控有保障等,将有效解决企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外部困境。为此,需要认真学习领会《规划》内容,结合自身当前数字化水平,拟定企业数字化建设发展规划,集中精力理顺内部业务流程,改进应用功能,优化客户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数智化水平,从而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28日

周二

全天

会议报到

14:00-18:00

零售领航者圆桌闭门峰会

特邀协会副会长及部分CEO以上嘉宾参加

地点:三层浦东厅

18:30-20:30

领航者峰会晚宴

地点:三层浦东厅

29日

周三

9:00-18:30

主论坛

第二十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

地点:三层浦东厅

18:30-20:30

卓诗尼招待晚宴

地点:三层浦东厅

30日

周四

9:30-17:00

主题论坛(分会场)

1.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

E4馆论坛区 全天

2. 奥特莱斯发展论坛

E5馆论坛区 全天

3. 零售数字化发展论坛

上午:华为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下午:零售数字化论坛

E6馆论坛区 

4. 存量商业升级改造论坛

上午:和桥专场

E3馆论坛区

5. 零售营销创新论坛

E3馆论坛区 下午

以上地点均在新国际博览中心

同期展览:

嘉里酒店序厅:时尚精品和技术方案展览展示

博览中心展馆:上海国际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海国际智慧零售展览会、上海国际零售陈列设计及设备展览会、中国国际自助服务产品及自动售货系列展览会、上海时尚品牌展等。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