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新闻

欧亚集团在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上的交流材料

时间:2020-10-16 11:13

10月13-15日,商务部在合肥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来自全国多家不同业态的知名零售商、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等三家主要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现将欧亚集团在现场会上的交流材料分享如下:


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步于1984年,前身为长春市百货公司第四商店。经过36年的发展,欧亚集团由过去单一门市的区域性商店,经营版图已扩展至全国11省24市,拥有近150家门店的企业规模。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欧亚集团从一个截获性的商店走到今天,可以说顺应时代的创新实践激发了企业动力,实现了企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一、科技赋能支撑企业发展
欧亚集团发展的内生动力之一,便是多年来坚持不懈数字化变革——科技赋能,即靠技术支撑提升改变管理水平和效率。欧亚集团本着科技引领与科技推动,科技赋能于经营管理的原则,以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AI等前沿科技手段,对商品的销售、流通、分析管理、基础数据整合等业务进行系统性改造,从前台、中台、后台三个维度运用科技赋能手段支撑企业发展。
(一)前台系统。随着新零售的崛起,商业环境的变革,实体门店与消费者的关系在发生变化,从以往的单向宣导和单向引领转变为双向互动和互利互为的关系。欧亚集团打造了“欧亚集团小程序”,建立起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运营系统,其已成为公司精准营销的数字化工具、门店运营的助手和消费者在线服务的平台。目前,欧亚集团拥有1300余万注册会员的庞大资源优势,通过小程序进行有效的触达和互动,基于大数据分析,可对会员消费能力、消费喜好等方面进行精准画像,从而推送精准营销,提升会员粘性。
(二)中台系统。随着集团的经营体量规模不断壮大,广大供应商与集团的良好合作,构筑了企业占领市场的牢固基石。因此,深耕供应链体系,提升零供协同关系,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为此,欧亚集团开发并打造了供应链系统平台“欧亚零供宝”,供应链管理平台上线后,系统将所有厂商经营数据都放在互联网平台上,供应商根据授权查看其在欧亚各门店经营数据及结算数据,实现了数据在线及自动对账,供应商依据电子结算单开具发票,欧亚结算会计复核发票后即可实现网上付款,避免了繁琐原始的手工人工核对及差错率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极大改善了零供关系,并使企业信息流、资金流趋向于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后台系统。随着移动应用及云计算的深入,欧亚集团深刻意识到数据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强大的后台支撑体系将有力地助力企业发展。鉴于此,欧亚集团斥资建立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及基于云的计算平台,将科技应用进一步赋能管理者。近年来,欧亚集团全面升级了ERP系统、CRM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核心管理系统,旨在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需要。打造了欧亚后台管理系统,并以此为支撑,建立了欧亚管家平台。同时与财务系统NC、办公自动化OA、业务系统ERP、会员系统CRM、集团财资管理平台CBS全面打通。还建立了集团统一的数据决策分析平台,从品类、品牌、商品、会员、客流、楼层的全方位全维度的数据挖掘,给经营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并将所有的关键考核指标实现数字化,使管理者能及时掌握人、货、场的经营状态并及时实现动态的管理。目前,欧亚的大数据平台现已实现了移动化管理,通过手机APP及微信平台查看各类数据报表,真正做到数据在线、人员在线和管理在线,为企业决策、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经营创新助力企业腾飞
作为传统零售行业的欧亚集团,在新消费时代的挑战和机遇面前,除了一如既往坚持科技创新之外,还在经营策略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一)差异化定位,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需求。集团旗下三大系列欧亚商都、欧亚卖场、欧亚商业连锁,通过对其进行差异化定位,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有效提升集团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欧亚商都定位做“精”。商都于2003年起,开始了从传统百货店向现代时尚百货主流店的转型。经过十多年的持续转型,商都以“工匠”精神,精塑品质,打造了国内品牌集合最完善,高端组合最成熟的一流现代时尚百货。欧亚卖场定位做“大”。欧亚卖场是欧亚集团以国际视野和“购物中心+”模式,打造的一站式超大型购物中心。欧亚卖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60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60万种商品、80种服务功能和经营业态,日均客流量20万人次,节假日80万人次的巨型商贸企业。百姓购物、娱乐、文化需求在这里可以一次性满足。欧亚商业连锁定位做“多”。商业连锁在经营中突出生活服务元素,以连锁超市经营为主。在生活服务元素的强大助力下,欧亚商业连锁旗下连锁超市规模已至3省24地百余家门店,为百姓购物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使其生活服务元素在发展中尽展。如今,欧亚集团麾下的三大经营体系,均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内,占据区域或国内的绝对主导地位。形成了商业经营“以精制胜”、规模扩充“以大制胜”、业态发展“以新制胜”、市场覆盖“以广制胜”的发展态势。
(二)做强自采自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自采自营工作作为欧亚集团新开辟的经营领地,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断探索与运营,所涉及到的品牌、品类持续扩大,已涵盖家用电器、食品百货、果蔬生鲜、水产、禽肉类等77大类17000个品种。民生商品占比逐步扩大,自采半径不断延伸,范围遍及内蒙古、浙江、海南等18省份近百地,与百余家合作社建立直采关系。通过自采自营,欧亚集团掌握了货源和市场定价的主动权,形成了自采商品经营的区位优势,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深化创新,加速应用落地
商业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唯有不断加速创新速度、落地创新成果,适应新消费形式的变化,才能在商业竞争中砥砺前行。为此,欧亚集团接下来将从如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欧亚助手”深化落地应用。导购员是商务连接的核心节点。为了能够使商场的导购员能够全程参与到销售各环节,建立起顾问式、人格式的营销场景。欧亚集团以“企业微信”为载体,在线集成了商品陈列、品类组合、库存维护、产品上新、数字会员、场景营销、电子开票、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身。下一步将在集团百余家门店进行全面推广应用,使每家门店,每个专柜都成为欧亚集团的数字单元,支持线上线下联动,成为其品牌的流量入口。
(二)深化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建立会员标签、会员群画像、用户行为采集等报表与分析,将每一位顾客画像交付到对应的营业员手中,以便于进行更精准的营销。
(三)数字化现场管理。通过欧亚管家小程序,制定数字化工作流;通过企业微信、欧亚助手、欧亚集团小程序配合,在任务分配、智能提醒等方面,科学、准确的将信息送达到营运人员手中,同时对营运人员的日常考勤、培训、离职及投诉建设一套完善的体系流程。
以上为欧亚集团在创新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工作打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欧亚集团还将继续坚定创新的方向,以适应市场的发展,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寻求新的商业机会,为吉林商业的发展和吉林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分享会横图.jp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总体安排

10.20

全天

报到

10.21

9:00-12:00

联合分享

数字化赋能零售升级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一模块:“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行业趋势新研判

第二模块: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的重要原则

10.22

上午


参观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三模块:调改与运营综合案例解析

第四模块:卖场设计:让设计呈现与卖场调改完美契合

10.23

9:00-12:0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五模块:2020年度实体零售经营中实操难点十大问题的分析与破解

第六模块:总结:卖场调改主题分享三年回顾

同期展览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

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国际一线品牌服装配饰时尚联展对接


点击这里了解活动详情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9/16/分享会二维码.jp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