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新闻

丰台4大商圈上“新” 形成消费聚能场

时间:2023-12-06 17:09

作为重要的消费载体,商圈是提升消费品质、改善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更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今年丰台区按下商圈品质升级“加速键”,丽泽、丰台科技园区、方庄、马家堡4个商圈“一圈一策”“一圈一范”,在焕新商业空间新面貌的同时,正在悄然改变丰台城市商业发展格局。

丽泽商圈

40多家北京首店扎堆国际消费魅力初现

  (向后滑动,查看更多)

丽泽商圈作为北京市4个国际消费体验区之一,已成为丰台商圈的“顶流”。

数据显示,2022年丽泽商圈客流总量达到5484万人次,零售额33.9亿元,位居丰台区重点商圈首位。

丽泽商圈构建“一核、一带、三区、多点”的功能布局,聚集丽泽天街、丽泽天地、平安幸福汇、金唐新光界、丽泽SOHO、丽泽平安金融中心、鼎兴大厦、锐中心、晋商联合大厦9大商业设施,商业面积近50万平方米,逐步形成大体量购物中心为核心,小体量配套商业为补充的商业体系。引入841家商业品牌,涵品质餐饮、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业态,2019年以来落地运动萌兽、融苑、小吊锦鲤、时光邮局等40多家北京首店,占全区的比重近三分之一,成为首店“磁力场”。

此外,在丽泽商圈,数字消费活力彰显,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数研所与邮储银行合作打造“丽泽数币一卡通”,已实现停车缴费、自动售货机、充电桩、员工食堂等多种场景的应用。今年推出的“丽泽潮动创意节暨2023数字人民币消费嘉年华”,发放200万元“数币红包”,可用商户100余家,门店超300个,吸引上万消费者参加活动,擦亮了丽泽商圈新名片。

丰台科技园商圈

“产业+商圈”融合成潮流集聚地

各式小摊琳琅满目,各种美食现场品鉴......特色网红餐饮街区——今年年初,丰台科技园商圈丰科万达广场的元气胡同正式开街,美食云集,汇集了完达山乳此新鲜、金海盛宴海鲜自助、嘿爱你寿司、YL-北映照相馆等一批品牌首店,50多家餐饮品牌“烟火气”氛围十足,成为探店美食博主打卡地。

丰台科技园区商圈以丰科万达广场、华夏幸福特色商业街、诺德中心商业街、永旺梦乐城、资和信百货等大型商业设施为核心承载,合计商业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

“科技+”“时尚+”正在成为丰台科技园区商圈发展的底色。坚持“科技+”智慧融合,推动智慧停车疏导系统、无人零售与无人配送、VR场景互动体验等项目建设,引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涵盖社保、公积金查询等300多个高频政务办理事项,为商业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政务审批等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健全完善服务生态。“时尚+”特色引领,举办“国潮怀旧游园会”大型活动,通过京剧演出,复刻80后经典场景的互动游戏,打造全龄友好的商圈氛围。

丰台科技园区将继续推动“产业+商圈”融合,扩大商业空间供给,未来将释放建筑面积34.59万平方米,营造集高端文化体验、体育休闲、商务社交于一体的商业空间,打造科技引领、场景赋能、创新融合的潮流风尚地标商圈。

方庄商圈

打造领先的公众文化生活聚集地


方庄

文化艺术中心

方庄商圈作为丰台区首个成规模的集聚型商圈,汇集了时代Life、NTP新城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和方庄购物中心、GOGO新世代等购物中心,以及极具地方代表性和极高知晓度的方庄餐饮街,活力基础厚实、集聚效应显现。

(向后滑动,查看更多)

近年来,方庄商圈借助城市更新契机,以项目建设带动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活力街区一期项目焕然一新,提升改造后道路公共空间品质、景观功能分布、设施小品布置、植物配置和铺装样式等有了全面提升,利用灯光、氛围小品等手段,打造时光长河夜景效果,提高街区互动性与独特性。

10月15日,方庄商圈上新——方庄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投用。作为综合型城市更新市级示范项目、丰台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标杆项目,艺术中心面积5000多平方米,首层及地下一层为三联韬奋书店旗舰店,二层为艺术空间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会址,三层为一方剧场暨“戏剧人实践基地”,提供戏剧演出、文艺孵化、艺术培训、亲子活动、社区生活、国潮打卡、IP集聚等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打造领先的公众文化生活聚集地。

方庄以城市更新焕醒城市活力。今年四月,组建了“城市更新联盟”,成立了城市更新实验室,打造了全市首个“政、产、学、研、用”融合的区域城市更新试点和实验基地,以城市更新带动传统商圈改造升级、激发商圈活力。

马家堡商圈

新品牌新载体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马家堡商圈作为城市化成熟度较高区域,汇集凯德大峡谷、华联公益西桥购物中心、城南大道等大型购物中心,商业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

凯德MALL·大峡谷首次“进化”着眼于空间改造,婀娜多姿的夏雪银线蕨、来自非洲的旅人蕉……将10000平方米绿植湿地搬入购物中心,营造出热带雨林般的植被景观。在一层中庭,一只超9米高的粉色恐龙骨架置身于峡谷森林和“粉色海滩”之上,不同楼层还能发现霸王龙、牛龙、三角龙、迅猛龙等8只“恐龙”,这些形态逼真、装有感应装置的恐龙模型让远古大型生物从绘本和大银幕中走出来,成为商场的“引力场”。

多元化的消费新场景逐一“解锁”亮相,凯德MALL·大峡谷引入了近4000平方米的京东旗下7FRESH七鲜超市,以及霸王茶姬、詹记、别克汽车、奈雪的茶、JINS、麦小芝等一批新店亮相,为区域商业发展注入活力。商场负责人介绍,未来还会继续输出有颜、有趣、有料的场景,持续激发区域商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除推动传统商场品质升级,位于马家堡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边的马家堡小剧场也即将亮相,目前正在与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合作,布局舞台剧、电子音乐、音乐剧、艺术展等演出活动,集成餐饮咖啡、潮流文创、艺术展览等功能属性,未来将打造为集戏剧、音乐、美学空间、文化交流、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演出空间。新的商业载体加入,带动马家堡商圈商业创意火花绽放,商圈发展新格局日渐成熟。

聚焦商圈品质升级,建设“丰台样板”

商圈是城市商业消费空间网络的骨架,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丰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紧抓“倍增追赶、合作发展”实施,聚焦商圈品质升级,实施“商圈+国潮”“商圈+场景秀”等传统商圈升级改造,打造多元化的时尚潮流体验场景,形成消费聚能场,为激发消费活力注入“活水”,推动商业消费迈上新台阶,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贡献“丰台样板”。



来源:“玩转新丰台”微信公众号




—END—



点击图片查阅详情


报名请扫码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