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调研与报告

关于直播对实体化妆品经营影响的调查

时间:2021-11-03 14:10

近年来,线上经济快速发展,除了传统的电商平台持续分割线下市场份额外,直播以生动鲜活的特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销售规模节节攀高。特别是一些头部大V,占据了流量资源,销售规模更是令人侧目。

例如,10月20日晚,淘宝双11预售直播结束,淘宝主播销售榜显示,李佳琦直播销售额106.53亿元,薇娅直播销售额82.52亿元。比较来看,某知名百货集团拥有近60家大型零售门店,在职员工11634人,以及数以万计的品牌商导购,2020年实现销售额为356.8亿元,即头部主播一天的直播销售约占其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从直播的品类看,化妆品占有较大比例。协会一直关注、引导化妆品的经营,这一品类也是百货公司的核心品类,其影响不容小觑。为此,协会开展此次小调查。调查结果将以协会名义(数据和信息脱敏)报送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


参考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第十四条  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二)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五)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第十二条 不公平价格行为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可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第八条 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如您有任何意见建议,请反馈至: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张女士 13671378693(同微信号)。




END



 往期推荐 


“中国零售技术应用大会”在杭召开


第七届零售研究分享会如期举办,首发“老店增长怎么破”全新主题内容


百联的数字化探索之路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