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美妆带动百货业复苏:当下有为,前景可期

时间:2020-05-14 14:19     作者:CCAGM

为进一步了解化妆品在百货渠道的经营情况、成功经营之道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于513日召开“百货渠道化妆品经营策略与趋势”线上研讨会。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广百股份副总经理蔡劲松、  东百商业副总裁卢亦抒、 杭州大厦副总经理郑津、 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经理叶磊、利群集团福兴祥公司总经理禹晓、 北国新百广场化妆品高级经理李栋、王府井集团百货事业部化妆招商总监刘畅、SHISEIDO资生堂品牌总监林玉蕙在会上分享了相关信息。来自120多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各位发言嘉宾的发言干货满满,大家用增长的数字释放出乐观的信息,用理性的分析传递出积极的判断。


化妆品.jpg


一、美妆经营的基本特点

 

1.占比重

美妆品类在百货店总体上面积占比不大,但销售占比突出。如王府井百货化妆品的销售额对各门店平均贡献19%;新世界大丸百货的化妆品经营面积仅有2000平方米,但聚焦了66全一线品牌,综合能力位居上海第一;杭州大厦化妆品经营面积目前也仅为1400平方米,聚焦了36个国际品牌,2019年实现6亿的销售,多个品牌销量位居全国前列。

 

2.增长快

上述几家公司的化妆品经营在2019年都实现了二位数的增长,其中东百商业因不断加大调整力度,增长超过50%;王府井2019年化妆品销售比2018年增长31%,达到44亿。

 

3.复苏强

化妆品是百货复苏最强劲的品类。在五一期间,广百和新世界大丸的化妆品同比都实现二位数字的增长;广百在母亲节期间,通过多倍积分等营销手段,带动21%的增长;王府井四月的化妆品销售已超同期9%;杭州大厦4月份化妆品实现二位数字增长,五一销售同比增56%,预计5月底前追平前期销售缺口;资生堂公司3月销售恢复8成,4月实现二位数字增长。

 

二、美妆经营的成功经验

 

1.关注年轻群体

特别是9095后,他们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喜欢尝鲜试新,对爆品青睐,他们关注和熟悉线上平台,他们在意用户评论,他们也更注重自主性和隐私。

 

这类群体正成为美妆消费的主体,高档化妆品的教育时间大大缩短。例如,杭州大厦美妆消费者中,15-30岁占86%,奢侈品消费中,1819岁的消费者占有相当的比例。

 

2.提升数字化能力

百货行业对数字化和全渠道的探索相对较早,经过此次疫情,企业对数字化的认识更加深入。数字化成为连接顾客、沟通互动、参与决策的重要手段。在打造多入口流量平台、实现会员数字化、线上线下闭环倒流等方面,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王府井提出对1500万会员进行数字化升级,力求顾客画像更清晰,资源投放更有针对性。

 

无论是广百提出的“线上种草,线下体验”,王府井“线上吸客,线下维护”,还是北国新百广场“直播面向公域流量,店播面向私域流量”,都是在对数字化和全渠道与时俱进的认识。

 

3.私域流量价值突出

流量来源与变现是当前零售业的热点话题。私域流量所产生价值逐渐为企业重视,如杭州大厦一直聚焦高端会员的经营,220日因疫情闭店后开业的第一天实现销售1100万元,80%来自忠诚度较高的会员销售。北国新百广场的直播私域流量转化率平均达到7%。东百商量利用私域流量,在全场交叉引流营销,通过精细化运营销售、转化率等细节中开展

 

4.直播成为新常态

在疫情前,一些百货公司已在尝试直播带货,疫情使直播的频率和规模大大提高。大家普遍认为,直播不仅是销售的手段,也是与品牌商互动、传播企业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北国新百的4.18直播,借助“掌上新百”小程序私域流量、化妆品牌的影响力和网络主播的自带流量,实现超百万销售。利群集团福兴祥公司累计开展203场直播,实现493万元销售。新世界大丸百货打造行业内首个轮播实景模式,主播搭配品牌互动,主力品牌业绩均实现40-50/小时。

 

5.重视店面体验

尽管线上快速发展,但化妆品具有闻香、试用等体验特点,店面依然是化妆品经营的最核心环节。百货店除了设立化妆品专柜,还普遍设立美容体验中心或美容房护理区、开展11护理服务、进行美容教学、开展会员限时限额试用和免费申领等服务。以线下的独特优势和体验,保持顾客高粘合度。

 

三、美妆成功经营的意义

 

各方面的数据和企业的经营均表明,美妆是百货业的当家品类。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一直开展化妆品类的研究和交流,协会认为,美妆突破的意义不仅是在于化妆品类自身。

 

1.以化妆品为突破口,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以一线牵全身,企业的会员营销、数字化、全渠道等都得到的明显提升。


2.塑造年轻时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线下百货常常给人以传统、老旧的感觉,但是通过引入时尚化妆品牌,有助于改变企业形象,形成年轻时尚的经营氛围。


3.带动其它品类销售,形成交叉销售或连单。通过有效的品类组合和引流,将化妆品的消费关联到其它时尚品类的消费。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