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2022年奥特莱斯业态发展大事记

时间:2022-12-22 17:51

1月13日潍坊谷德锦城市商业综合体开幕。项目分为奥莱购物中心、家居博览中心等板块,集吃喝玩乐游娱购为一体。其中奥莱购物中心——中百奥莱为潍坊地区首家城市奥莱。项目围绕奥莱折扣、潮玩夜经济、生活体验、亲子互动、微度假、智慧化等特色,汇集世界名品,营造人本环境,为市民消费提供了一个“全家庭一站式”购物、休闲、娱乐场所。


1月15日,广州天河城奥莱公园正式开业。天河城奥莱公园,将天河城商业现有的百货、奥特莱斯、精品超市和品类集合店等产品线优势,打造集休闲、娱乐、购物、美食为一体的奥莱公园主题式购物中心。经营面积约9.8万平方米,是粤海天河城商业首家“奥莱+公园”主题式购物中心,广州北首席奥莱购物休闲娱乐集合地,以丰富的商品、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舒适的购物环境为顾客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1月20日,海南西部地区首个奥特莱斯项目--海花岛奥特莱斯在海南海花岛启幕。项目位于海花岛一号岛风情商业街,整个街区沿着海岸线蜿蜒分布,以联排双层独栋形态呈现地中海、德国黑森林、美国奥兰多、意大利、俄罗斯等特色建筑群。项目力求打造滨海小镇建筑之美、北纬19度热带季风气候、常年优质的空气质量以及丰富的南国植物资源,让海花岛奥特莱斯在国内外众多高端购物目的地中自成一派。


3月5日,西安静安荟生活奥莱正式开业,项目定位为城市奥莱,是体量近7万㎡的底商型购物中心,由地下一层至地上六层组成。业态布局方面,规划有30%左右的娱乐配套。这是自2021年底因疫情推迟开幕后,西安顺利完成揭幕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标签众多:城市奥莱、地铁口、城市北中轴、老城区腹地、成熟开发模式和超过95%的开业率,以“一起奥莱,快乐加倍”为故事线索,开启其商业之旅。


5月25日,王府井表示竞拍获得海南奥特莱斯旅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持有经营的海南万宁首创奥特莱斯店,是海南首家开业且单体面积最大的奥莱项目。王府井计划以此为依托,打造其首个离岛免税旗舰店。公开信息显示,王府井在2020年被授予免税品经营资质,目前已正式获准在海南省万宁市经营离岛免税业务,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将于2023年1月正式开业。


6月15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委员会发布《2022年中国奥特莱斯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20年来,奥莱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零售业细分领域,在商业运营商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目标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奥特莱斯研究院也已经连续第4年发布行业白皮书,旨在洞察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产业机遇与挑战,赋能决策指导,为行业更深层次理解产业价值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7月30日,百联奥特莱斯(青岛·即墨)试营业亮相,这是百联在山东投资的第三座、全国第九座奥莱广场。青岛百联奥莱分两期建设,本次一期引进品牌130多个,其中有2个山东首店和11个青岛首店。此外,百联在山东的另外两座奥特莱斯广场分别为,2016年12月开业的济南海那城百联奥特莱斯,以及2019年3月开业的济南高新百联奥特莱斯广场。


8月26日,“2022中国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峰会”举办。峰会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动力·奥莱20华诞共创辉煌”。会议回顾了奥莱产业在中国迅猛发展的20年。20年来,奥特莱斯在本土探索、创新实践,在促进内需增长、实现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当着零售行业排头兵的角色。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开展线上营销等,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客流和销售的损失。


9月9日无锡悦尚奥特莱斯开业。悦尚奥莱是大型存量改造商业项目,汇聚国际国内名品超600个,其中无锡首店116家,涵盖零售、餐饮、儿童、休闲娱乐、体育及生活配套等多元业态。“全业态”之外,无锡悦尚奥特莱斯采取“街区+MALL”的开放式建筑形态,以及慢生活、水幕演艺、极限运动三大特色场景,进一步延伸购物体验,为周边家庭客群提供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9月24日,华南首家杉杉奥莱—深圳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携手满京华·满纷天地开业。这是是杉杉商业集团在全国的第12家门店,拥有近200个全球品牌,包含20家华南奥莱首店、36家深圳奥莱首店。


10月26日,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徐州正式开业,这是杉杉商业集团旗下第十四家店,也是继深圳杉杉奥莱和南宁杉杉奥莱之后,作为杉杉商业集团2022年的收官之作。杉杉商业集团以因地制宜地打造“更好融合不同的城市环境和资源型态,且更加符合本地消费需求”为目标,对中国奥莱的本土化和差异化的发展提供了积极作用。


12月17日,南京江北新区砂之船奥特莱斯开业,这是砂之船奥莱的新一代旗舰店,采用“艺术商业+超级奥莱”的创新模式,累计350多个品牌入驻,涵盖运动服饰、珠宝奢侈品、餐饮零售等多种业态,集时尚购物、亲子娱乐、社交互动、会友聚餐等于一体。项目拥有河谷与绿洲相结合的优势,串联沿河景观区域、融合砂之船红砖特色建筑,以河谷、灯塔、梯田、云锦、编织为概念,既为顾客提供了一个休憩娱乐的活动场所,也增加了艺术观赏性。



 往期推荐 


零售元宇宙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元宇宙时代的新百货

在困境中寻找零售发展亮点(二)商品能力逐步提升

在困境中寻找零售发展亮点(一):数字化成效渐显

《2022年零售业数字化及营销创新案例集》全文发布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