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商场实景3D地图应用系统建设指南》编制启动

时间:2023-05-23 16:30

存量时代,购物体验成为企业构建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要素。良好的体验是增加顾客粘性的重要手段,是顾客来店购物并且复购的主要理由。为了抓住线下回流商机,零售企业从多个维度着手,着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消费场景,以吸引更多客流,拉近消费者与品牌的距离,提升消费意愿。


体验式消费场景打造,实景3D地图是重要基础。当前市场上地图多是基于传统2D地图技术研发的业务系统,存在局限性,只能表达经过人工处理后的平面空间,无法承载更高维度的信息资产,导致应用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体验不佳。同时,2D地图系统建设门槛低,缺乏数据标准,逐渐造成了多方建设和多业务系统间数据隔离,地图数据无法打通,功能无法扩展。因此,业界对“下一代实景3D地图”的发展趋势逐渐形成共识。


相比于传统2D地图技术,实景3D地图拥有更多的数据维度,更高的数据采集精度,更沉浸式的地图交互体验,真正实现了物理空间的线上数字孪生。人、车、货、场、设施、设备等关键要素,都可以天然地集成到实景3D地图系统中,从而打通业务系统的数据壁垒,真正实现“一张图”+“全套服务”的理念。从建筑到招商,再到场内运营、导览导航,实景3D地图系统可以完整贯穿购物中心的全运营周期。


实景3D地图也为未来线下元宇宙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空间数据基础。“90后”及“Z时代”作为典型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对元宇宙科技体验充满好奇,希望能够获得全新的玩法体验。通过实景3D地图的应用,以用户手机端APP、小程序、公众号、场内AI互动大屏为触点,实现场内VR导航、场内AR营销互动,为用户端带来体验升级,提升服务便利性和科技感,增强消费者和空间的互动,提升消费转化。


由此可见,实景3D地图已成为企业数字化的基础建设。为了推进实景3D地图的建设,以及在零售场景的应用,日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牵头组织零售企业、行业专家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正式启动了指南的起草编制工作。起草小组名单附后。


指南将结合实景3D地图的具体业务需求,包括实景线上招商、数据运营、线下导航、VR导航、AR导航、线下营销等具体需求,聚集在实景3D地图的几个关键基础技术,包括采集建图能力、地图管理能力、融合定位算法能力、地图渲染能力、地图开放能力等。


预计指南将在9月上旬的零售技术应用大会上发布。


附:起草小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梁伟军  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IO

石殿新  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北区IT负责人

程荣彬  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商业IT负责人

关   浩  融创文旅集团商业IT负责人

孔   欢  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策负责人

张   军  北京广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商业IT负责人

王俊峰  河南正弘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商业IT负责人

段壮志  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商业IT负责人

宇文鸿雁  安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郑银根  王府井奥莱信息化负责人

张   军  北京坊信息负责人

纪   祥  中交商管信息化负责人

常冬青  鲁商银座集团信息部负责人

张俊峰  爱笔(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高明德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
杨青松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


如有兴趣参与指南的起草工作,请联系高先生:13552228645(微信同号)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