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盘点——2023年中百协会十大研究报告观点拾粹

时间:2023-12-13 16:09


2023年,协会围绕零售行业发展、行业发展指数及经营指标、数字化转型、会员运营及私域营销、奥莱发展、转型升级、导购员发展等进行深度研究,发布了《2022-2023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2023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2022-2023中国奥特莱斯行业白皮书》、《2022-2023大型零售企业发展指数&经营指标报告》、《2022-2023年度商业调改白皮书》等研究报告。继2020年、2021年之后,于今年继续编制了新版《中国零售业技术服务商名录(2023)》,以及《2023年商场导购服务优秀案例》。为进一步规范行业数字化建设,提升数据安全合规水平,合理应用人工智能,协会牵头编制了《基于数字化运营的CRM3.0系统建设指南》、《零售企业数据安全合规管理指南》和《零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的一般性原则》。


01


《2022-2023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


报告于2023年3月份发布,提出2022年百货零售业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营收及净利润下降;二是自营买手取得一定进展;三是企业通过降本增效,不断优化成本结构;四是线上能力增强,特别是强化小程序及直播平台的应用;五是核心会员的贡献价值不断提升;六是企业表现分化较大,高端百货保持增长。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消费不足,增长乏力;商品力与消费需求的错位;自营仍然任重道远;数字化仍然存在诸多障碍;线上平台持续冲击;数据安全成为企业新的挑战。


2023年,百货零售行业将迎来转机,筑底启航。把握好发展趋势及努力方向:品质消费持续增长,企业持续推进调改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消费体验,注重商品和服务价值提升,不断满足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需求。同时,通过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加强流 量精细化运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

02


《2023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


报告于2023年6月“2023中国零售业营销大会”上发布。报告认为,零售企业的会员运营有六大特点:一是运营用户,流量为王;二是会员规模扩大,增速有所放缓;三是会员率高,占比趋稳。四是核心会员,贡献主要价值。五是善用媒体平台,多渠道营销。六是导购分销,成链接私域重要触点。同时,报告也分析了会员运营的六大趋势。一是企业战略层面更加重视会员运营;二是推动内部系统的打通融合及一体化管理,重点是ToC的全面数字化;三是挖掘单客价值,拓展会员经济;四是重视数据决策,精细化管理,盘活存量;五是重视人文关怀,进行有温度的服务;六是会员店扩张,成行业的新增长点。

03


《2022-2023中国奥特莱斯行业白皮书》


报告于2023年7月发布,是协会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年来,连续第3年发布。报告显示,全国现有在营业奥特莱斯项目226个,销售额约为2100亿元。2022年全年新开业奥莱项目23家,店数增长11%,在所有零售业态中,是店铺增长比例最高的。报告主要对奥莱发展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长期发展趋势、技术赋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判断在接下来的3年左右时间,中国的奥特莱斯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04


《2022-2023大型零售企业发展指数&

经营指标报告》


协会参考中证指数相关编制规则,将上市零售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进行指数化,用于直接反映行业的发展情况。命名为“大型零售企业发展指数”,按季度发布。


报告显示,大型零售企业中,当前以百货业态为主的大型零售企业营业收入改善较为明显,净利润也从底部开始回升。从长期看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亏损面也很小,显示出较强的韧性,预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持续改善。超市业态则仍然面临营收持续下滑的压力,且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占比较高,盈利压力较大。报告还就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人均薪酬、毛利率、净利润率、费用率等指标展开分析和对比。

05


《2022-2023年度商业调改白皮书》


报告为协会联合和奕咨询编写,于2023年3月底发布。报告认为,当前各个领域都处于重大变化之中,实体零售企业面临危和机,调改是迎接变革最好的契机,着眼于用持续调改的状态,构筑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从内部变革角度,需要从业务、组织、人才三个方面思考调整和变革逻辑,通过系统梳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积极面对“商业内卷”。从商业生态视角来看,需要打破旧有思维,系统思考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商业实体零售的样子,改变自身与城市、消费者及品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构筑符合自身定位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06


《中国零售业技术服务商名录(2023)》


为了使零售企业能够全面了解国内相关技术服务商的信息,继2020年、2021年之后,协会于今年编制了新版《中国零售业技术服务商名录(2023)》,收录了100多家面向零售业提供服务的各类技术服务商,包括硬件服务、ERP和收银、商业智能、营销服务、商业设计等几个大类,涵盖了市场上主要的零售技术服务商。新版名录采取印刷版+电子版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已成为零售商了解和选择技术服务商的工具书,是技术服务商选择生态合作伙伴的参考指南。

07


《2023年商场导购服务优秀案例》


进一步提升商贸零售行业职工服务技能素质,助推商贸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连续第三年开展了商场导购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推荐活动,得到各地协会、工会和商业企业的积极支持响应,共报送案例50多篇,涉及打造品牌形象、营造购物环境、提供创新体验、做好导购员服务等方面,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商贸零售行业一线导购员的服务创新成果,对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08


《基于数字化运营的CRM3.0系统建设指南》


CRM系统是零售企业的核心系统之一,随着零售业的发展和技术不断迭代,CRM经历了1.0和2.0的升级,现在是数智化时代下的CRM 3.0时代,CRM不仅仅是充当存档和单向传递的工具,更应建立与消费者实现高效连接互动,成为内容运营和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服务的主要阵地。协会牵头组织起草并完成了本指南,内容丰富详细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得到行业同仁的高度认可。

09


《零售企业数据安全合规管理指南》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国家重要资产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战略资源。零售企业的消费者数据、交易数据、商品数据规模庞大,与此同时,零售企业的数据治理理念和架构又相对传统,形成了数据量大、高要求和低治理水平之间的矛盾。为此,协会联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起草了本指南。指南结合司法实践,系统阐述了数据安全合规的相关管理要求,为企业开展数据相关工作提供有效指引。

10


《零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的一般性原则》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零售行业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目前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帮助零售企业不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消费体验,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人工智能为零售行业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存在技术使用的安全性、合法合规性,算法及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道德、就业和社会平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和妥善解决,才能确保人工智能在零售行业中真正发挥优势。为引导行业合法合规高效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倡导“技术向善“的理念,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牵头组织了《零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的一般性原则》的起草。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