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关于开展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12-15 10:43


关于开展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协(商)会、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提升导购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展现商场导购员风采,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开展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传承商业文化,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导购员队伍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促进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参赛条件


从事商场导购员工作二年以上,年龄不超过55周岁,均可通过所在商场或所属品牌报名参加。


三、竞赛内容


此次竞赛分为三个竞赛组别:


(一)人气直播:展示导购员在线上直播过程中的形象礼仪、话术表达、互动交流、商品知识等能力。


(二)顾客服务:展示导购员在服务顾客过程中,应对各类场景的形象礼仪、话术表达、互动交流、商品知识和应变能力,以及为顾客提供的暖心服务。


(三)业务技能:展示导购员在某一特定专业方面(如美容化妆、服装搭配等)的审美能力和业务操作熟练程度。


四、参赛途径与步骤


零售企业内部遴选后,确定本企业参赛人选,填写“参赛人员推荐表”,报送至协会。协会组织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入围人选。入围人选到现场决赛,经现场评选打分确定胜出人员。具体步骤如下:


(一)遴选推荐阶段


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各参赛企业按照参赛条件开展遴选确定推荐对象,每家企业派出的参赛人员不超过5名。


需要提交的参赛资料包括:1、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参赛选手工作照2~3张(每张照片大小2Mb以上);3、参赛选手视频资料(长度不超过3分钟,分辨率1920×1080,横版)。请将上述材料于2月5日前发送至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邮箱:878158327@qq.com


(二)网络投票阶段


2024年2月至3月,开展网络公众投票,投票结束后组织专家根据评选条件,参考投票结果对推荐对象进行评审,确定入围候选人并进行公示。


(三)现场展示阶段


2024年3月底,入围人员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举办的“第21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上海)活动上,进行现场决赛。组委会组织评委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并确定优胜选手名单。主办单位将在后期通过多种媒介,包括作为大赛合作方的抖音生活服务综合行业,对胜出人员的优秀技能进行广泛宣传。


竞赛不收取参与企业和参赛选手任何费用,入围决赛的选手参赛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参加决赛的选手可免费参加“第21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


五、荣誉设置


(一)在决赛中获得本组别第1—10名的选手由组委会授予“十佳人气主播”、“十佳顾客服务”、“十佳业务技能”荣誉称号,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商贸服务业技术能手”称号。


(二)在决赛中获得本类别前11—20名的选手,由组委会授予“优秀导购主播”、“优秀顾客服务”、“优秀业务技能”荣誉称号。


六、相关要求


(一)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个企业要充分理解活动宗旨,把导购技能提升到促进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通过活动促进导购员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服务水平。


(二)严格程序,公平竞赛。组委会将制定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科学设计流程,严格评分标准,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推荐评选环境,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三)广泛宣传,树立典型。利用多种媒体和抖音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广大导购员努力学习业务技能,积极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十佳导购员”和“优秀导购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联系方式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袁玉 13126858591(同微信)  

     878158327@qq.com

张蕾 13671378693            

     149981713@qq.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丰汇时代大厦东翼1203 邮编:100031


中国商业联合会

张慈欣 010-65133322-1456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王顺平 18800005797


附:导购员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202312月8日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