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数字化提效——技术力商业创新沙龙(北京站)暨新燕莎MALL考察交流

时间:2024-01-29 17:25

2024年,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启动以零售数字化为特征的系列“技术力商业创新沙龙”,通过走进企业深度考察交流,开启零售行业数字化深水区的探讨,推进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1月26日,协会组织了20多位来自王府井集团、金宝汇购物中心、华润万象、大悦城、斯普瑞斯奥莱、富丽商业、富华国际、红桥市场、嘻番里、宝德购物中心、食宝汇、赛博天空、隆庆祥等企业同仁走进新燕莎MALL,参观考察其商户运营智能管理——无忧VIEW平台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年度2023年优秀数字化实践案例,并被评为了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第一名。

新燕莎MALL是坐落于京西一家单体面积最大的购物中心内,经营面积18万平米,运营了20年,2023年实现销售额30亿,持续保持增长,在零售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靓丽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新燕莎MALL团队的高线管理与协同以及持续的数字化创新。   

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高明德介绍了协会数字化方面的重点工作,以及相关数字化论坛、研究、标准指南对行业的贡献和影响。新燕莎MALL副总经理孙学啟先生介绍了新燕莎的经营情况,新燕莎MALL是少有租赁模式集合统一收银管理的购物中心,这为实现数字化高效管理,以及更好的服务商户提供了基础。孙总认为,做好商业最重要的给自己正确的定位,购物中心及百货运营商应该是咨询顾问的角色,给商户提供专业的运营咨询服务和数据支持,与商户共进退,共同提升销售业绩。   

新燕莎MALL信息部部长刘阳先生详细介绍了建设“无忧VIEW平台”项目建设的初衷、过程和实施前后的效果对比,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相对于传统的百货行业,购物中心管理和服务的重点都有所不同,购物中心一般都是租赁形式的多业态组合,覆盖面更广、难度更大且复杂程度更高。对于运营20年的商业项目,新燕莎MALL面临物业设施老化、装修设计不符合当下的消费者的需求等问题,每日面对 500余家品牌商铺3000余名的品牌员工以及日均5、6万的顾客,无论是商户服务、还是顾客服务以及会员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存在诸多需要提升的痛点。以往新燕莎MALL更多的是采用较为传统的管理方式推进,沟通不顺畅,人力成本高、运营效率低下。而各业务系统按照实际工作需求逐步上线,没有打通融合,形成了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导致有效信息无法及时内部共享以及公司、商户、消费者三方之间无法实现有效互联互通。   

基于人多、店多、面积大、年久、数旧、涉猎广等几方面最大痛点,新燕莎MALL团队确立了数字化项目目标:结合实际需求和多年管理经验,打造符合自身管理需求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重点为:一是通过数据的有效收集及筛选实现商铺动态管理;二是通过平台将企业内外部信息在顾客、商户、与管理人员之间流转;三是利用高效的管理机制和产生数据赋予价值,服务商户。

为实现目标,新燕莎MALL自上而下整体部署,自下而上科学推进,总经理亲自带队组织沟通交流,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抓手,快速实施,结合操作简单易上手的理念确定实施改进,采用企业微信作为项目底层骨架,低成本投入,通过自主研发与运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各项功能,打造出无忧平台,一端连接消费互联网,一端连接业务互联网,提高运营效率和数字化运营水平。实现了系统运维自动化、多元数据可视化、商户管理线上化等目标,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管理无忧”,大大提升了内部管理及运营效率,同时更高效的为商户赋能。   

会上,大家就“无忧VIEW平台”的底层架构、技术实现、资金资源投入、项目周期、执行推进、角色分工、日常应用管理提出诸多问题,新燕莎MALL副总经理孙学啟先生和信息部部长刘阳先生分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与会人员高度评价新燕莎的数字化创新平台项目,投入少,贴实际,效率高,效果好。

此外,王府井集团信息技术总监赵丽女士、北京金宝汇购物中心总经理王春燕女士、华润万象北区信息负责人石殿新先生、大悦城北京大区技术负责人孔欢先生、北京斯普瑞斯奥特莱斯商业配套总监周鑫先生分别就各自负责的数字化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和交流。   

总体上认为,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工作,以前补丁式的修补工作已经不适应新的数字化需求,企业正面临底层平台、基础系统的重新构建和基于全面数字化的企业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的变革,正式进入深水区。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