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零售业复苏,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是重点

时间:2020-04-09 14:30

4月8号召开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从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针对93家全国大中型零售企业(综合类业态为主)复工复市的最新调查显示,所有受访企业均已复工。从复工程度上看(复工门店/所有门店),79%的企业表示已经100%复工, 90%恢复和80%恢复的分别有8%,仅有5%的企业表示70%复工。商场内的商户或专柜复工情况来看,超过六成的企业,商场内的商户及专柜营业已经恢复到九成以上。

从调查结果上,绝大部分商场都已经恢复营业,商场类的商户及专柜复工也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客流恢复仍然需要一定时间,调查显示,六成的企业表示客流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50%以上,仍有39%的企业表示客流恢复不到正常的一半。


1.png

销售额方面,六成的企业表示销售额已经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的50%,其中销售额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50%的企业占比24%,恢复至60%的企业占23%,恢复至70%、80%、90%和100%的企业分别占6%、6%、2%、2%。仍有37%的企业表示,销售额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


2.png

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商场复工复市良好,但客流和销售额回升仍有较大压力,当前的重点主要在引导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上。为了尽快恢复消费,各地也陆续出台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的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8日,已有16个省市区47个城市推出消费券政策,金融从数百万到上亿元不等。消费券发放过亿的城市就10个,分别为杭州、郑州、青岛、南京、嘉兴、佛山、绍兴、深圳、宁波和衢州。


3.png


4.png


从类别来看,47个城市中,超过80%的消费券涉及餐饮业,其次是旅游业,占比达到42.5%。此外,零售、住宿、体育等也是此轮消费券热潮中重点照顾的行业。


5.png


从数据上看,消费券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明显,以杭州为例,据杭州市商务局统计,在发放消费券后的56小时,拉动消费4.53亿元,同时段兑付政府补贴2893万元,拉动效应达到了15倍,是目前消费券政策拉动能力最强的城市,其次是郑州,虽然较杭州晚发,但后来居上,拉动明显。较早发消费券的南京的拉动效果也可圈可点。


6.png


关于消费券的发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早在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杭州市就已经做个类似的促销费政策,发放了9.1亿元的消费券。调研显示,消费券在当时杭州的拉动效应达到1∶1.3,是直接发放现金的2倍。杭州社零增速出现了迅速回升,增速超过全国水平。

中泰证券测算了全国范围投放消费券对社零的拉动作用。比照2008-2009年的社零回落比例 ,测算不使用消费券的情况下,2020年全国社零同比增速约为2.3%。而假设全国投放消费券额度为800-3600亿元,按照10-15倍杠杆区间进行估算,对应的全年社零同比增速为4.2%-15.4%。

相信随着各地的促销费政策的实施,拉动作用将逐步发挥出来,各大零售企业也尽量利用各地的消费政策,积极制定符合自身具体发展的促销费措施,拉动客流,促进消费,提升销售额,尽快走出困境。


本文数据来源及参考:21世纪新闻实验室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