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后疫情时代,百货、购物中心的线下价值和优势

时间:2020-06-15 14:06     作者:CCAGM

线上小图.jpg

点击收看回放

疫情蔓延,消费向线上全面转移,这种市场环境下,百货、购物中心两大实体主流业态的价值优势何在?610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与和奕咨询共同举办“百货、购物中心如何逆战后疫情时代”线上高端对话会,特别邀请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杭州大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毕铃、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芳、利群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与和奕咨询创始人、和君商业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丁昀展开线上对话,嘉宾们围绕百货、购物中心的线下价值和优势进行了分享交流,以下为主要内容。

毕铃 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杭州大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一、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线下优势不可替代

杭州大厦疫情期间闭店16天,为了保持与消费者的互动联系,推荐商品,杭大做了很多微信群营销,其实成交量并不高。但恢复营业第一天,5小时销售1100万,其中1/3的销售是来自于闭店期间的线上种草,两只69万名表的购买者之前在线上已看好商品,但一直未下单,就是等着恢复营业后来到店里亲眼看看,这是一种对实体店的信任,一份对尊贵感体验的依赖,也是宅家多日后与店面导购老友般交谈的情感满足。

实体店对中高端客群的吸引力不可替代,与杭大合作的一家奢侈品牌,疫情期间搭建起线上渠道,完全可以精准触达目标顾客,不再依赖于商场的自然客流,但这家品牌依然坚持线下开店,就是为了给消费者能够提供品牌服务的真实体验和良好感受。

实体店的不可替代更体现在餐饮、午茶等业态,疫情进入平稳期,这类店铺重现排队等位的现象,充分表明这类具有社交属性的消费需求只有到店才能满足。

二、从“人、货、场”三个维度,重新认识价值

实体店的价值本质没有改变,但需要重新思考,因为价值的核心点和表现形态发生了改变。以往在对“人、货、场”的认识中,更关注“场”,对“人”和“货”不那么依赖,对“场”的关注也很大程度上局限于把商场定义于渠道商,定位于促成达成交易,大大缩小“场”的功能范围。现在,商场要把自己从渠道商转为能够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服务运营商,打开外延空间,在商品交易之外,挖掘更多价值,把商品交易以外的附加值做足做透。对于“人”的认识,无论是会员还是大众顾客,更要看到其消费需求的本质以及多元化消费空间的延展,做好会员运营,才能提高整体运营能力,带动业绩增量和企业持续生命力的增强。“货”所指向的商品力,体现在品类选择能力、品牌选择能力,以及品牌和品类之间的组合,店面规划布局等一些列运营能力,商场要通过赋能品牌,形成强大的有吸引力的商品力。

徐瑞泽 利群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一、疫情时期的特殊价值


疫情期间,利群承担着满足基本民生需求的特殊责任,利群是当地唯一一家坚持营业,满足民生需求的零售企业,一直保持民生产品不断货,不涨价,消费者第一时间可以买到防疫物资。在疫情初期的一个月内,利群全国各门店共向市场投放278万只口罩,146吨消毒物资,蔬菜、粮油从未断货,利用利群自身的物流配送体系,始终保证了门店供应,为此,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口碑效应,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好评。

二、后疫情时代的升级发展

进入后疫情时代,环境市场逐步恢复常态,利群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优势弱化,这种情况下,实体店存在的价值何在?利群作为中端大众零售,一方面,在大众消费基础上让消费者体会到美,在消费降级背景下依然找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消费者在门店获得开心便利,感受到放松减压,另一方面,面向未来,也要思考不同门店如何覆盖不同的消费者,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他们需要什么,进而做出相应改变,研究开发中高端消费,持续提升自身价值。

杨芳 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线下零售承载着生活感情连接

汉商集团是武汉的一家大型零售企业,身处疫情重灾区,对零售的线下线上认识别有感触。330日,武汉商场开始恢复营业,331日央视记者到汉商购物广场采访,当时记者董倩采访一位买鞋的顾客,这位顾客说,其实他早已在网上看到过这双鞋,但就是要等商场开业后到店购买,居家隔离多日,重新回到商场就是为“找到活着的感觉”。实体店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短期内,实体店的线下优势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复工复业后,人们陆续回到商场、购物中心,需要来找回情感,找回体验,活色生香的线下生活才能提供朋友间的真实交流,才能更增加人们之间的感情连接,情感交流价值是线上无法替代的,也是线下零售的价值所在。

二、供应链中的价值体现

疫情导致商场经营暂停,使供应商库存商品大量积压,大量换季产品亟待出清,汉商集团加强与供应商户的沟通配合,重点放在帮助处理库存,利润扣点成为非首要考虑的因素,双方共同坚定的是“一起活下去”的信念,这也是实体零售在供应链中的价值体现。

丁昀 和奕咨询创始人、和君商业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

百货店和购物中心是线下零售的两个主要业态,百货店提供的是美好生活,购物中心提供的是社交生活空间,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消费行为的线上转移,线下零售只有让消费者淡化品牌,去品牌化,增强对商场自身的标签化认知,才能确立存在的价值和优势。

杭州大厦的线下价值是基于专业+真诚所产生的消费者信赖,为消费者传递美好生活,利群商业的线下价值是建立在专业+情感基础之上形成的依赖,这种依赖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需要。汉商集团特殊的战疫经历,让我们更深刻的看到线下零售所带来的温暖和感动,看到每一次交易所沉淀的情感,这种温暖和感动能让消费者重回美好期待,用阳光心态迎接未来。


南京新图.jpg


点击查看会议详细日程


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5日

全天

会议报到


14:00-17:00

零售领航者圆桌闭门峰会

(特邀企业高层参加)

16日

9:00-12:00 

主论坛

趋势与转型


13:30-17:30

主论坛

数字化与商品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7日

9:00-12:00

分论坛

1:全渠道融合 打通人货场

2:私域流量+营销创新 促进疫后复苏

3:打造南京商业品牌 助力新消费行动

4:中国文旅地产发展论坛

5:商品供需对接  援手出口转内销


13:30-16:00

参观考察

1:新街口探索之旅:中央、新百、德基…...

2:金鹰河西购物中心(南京金鹰世界)

3:苏宁总部(待定)

 主题精品、设计及技术方案展览展示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5/29/峰会二维码18.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