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这个百货转型标杆,疫后恢复营业这样做......

时间:2020-07-08 15:11

(注:株式会社阪急梅田百货店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叶阳子女士将参加7月15日“中日网红商业转型升级案例分享会”)

网红3.jpg

自2005年开始提出整体转型任务,日本百货业一直在尝试探索经营转型,包括自营、整合兼并、跨业经营、海外拓展等等。以2013年大阪阿倍野近铁百货全面改造开业为标志,到2014年已经形成东京新宿、大阪梅田两个代表性商业区,其中,大阪梅田商业区总经营面积达到50多万平方米,经营成长力显著,引领整个百货业业绩稳定在6.2—6.3万亿日元,并有回升势头,功能价值已经超过新宿商业区。百货业主体已经基本完成蜕变转型。
阪1.png


 ONE

整体转型升级
阪急梅田百货诞生于1929年,历史悠久,是世界最初的交通枢纽百货店。2012年11月下旬重装开业,是日本最大规模的百货商店之一。在经营能力方面,与伊势丹百货东京新宿店并称为日本百货双雄。
阪急梅田总店14万建筑面积,8万平卖场面积,上下15层,一年客流约5000万人,年销售人民币154亿,35%的销售来自外国人,在日本关西地区,营业额排名第一,全日本营业额第二。当然,它也正在面临人口减少、老龄化、少子化以及消费者成熟化,来店量减少的压力。


阪2.png

阪急梅田把卖场20%的面积作为非贩卖场地,(约1.6万平方米,相当于放弃250-300亿日元的销售额),而将商品零售店转成生活情报交换站,以期带给顾客惊奇、发现、学习、感动、憧憬的情感体验。在9楼的信息传播空间里,一年600次主题活动,营销策划出色。


阪3.jpg

 TWO

以剧场为首的体验式业态
改造后的阪急梅田总店的最大亮点是9—12层挑空庆典广场(祝祭広場),面积为2000平米,16米高,错层部分分为北街区、中央街区、南街区三个区域,举办各种设计师作品和主题展示。
在休息广场角落,有阪急自属的dj小屋,当顾客逛街累了,可以买杯咖啡坐在休息广场的阶梯上听听音乐,听听日本流行前线。





 THREE

跟随季节变化的商品橱窗
阪急梅田的商品橱窗做的非常有亮点,跟随季节变化而改变。营造美化购物氛围的同时,也带来话题热度,变成变化的广告招牌。
2020.4月橱窗
新·日本美意识
灵活运用日本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呈现出新·日本美意识 。本次橱窗以“独树一帜”为主题,展现了从安土桃山时代到江户初期的前沿时尚,象征着歌舞伎的华丽、大胆、不被任何事物束缚,带你尽情享受于自由奔放的潮流中。
 这一次阪急百货店的橱窗设计以怪异变装猫的投影图像为背景,大胆地彰显“独树一帜”的风格,并在橱窗中展示了丹宁和服、和服长袍以及动物脸谱杂货等商品,带给顾客全新的视觉体验。
 《风格独特的猫》

阪8.jpg


《樱花打掛与独树一帜的家徽》

※樱花打掛是古时武士家中妇女礼服,也指现代结婚时新娘的礼服。


阪9.jpg


《藤娘》

※藤娘是日本人心目中藤花仙女的化身,她代表了人们热爱自然热爱美好生活的愿望。


阪10.jpg


《助六与扬卷》

※助六和扬卷是歌舞伎《助六助六由缘江户樱》中的人物角色名。


阪11.jpg


《美人画与化妆画》 自拍与化妆


阪12.jpg


《白浪五人男》

※白浪五人男是歌舞伎大文豪河本默阿弥作品中的五名盗贼。


阪13.jpg


《字母KABUKU》


阪14.jpg


《歌舞伎》

 以日本传统歌舞伎表演《魚づくし》为主题,用鱼的名字作为词汇,畅享游戏乐趣。


阪15.jpg


《狂言》

这扇橱窗中的每个人都是主角,将动植物和雷电等元素一同登场的传统狂言表演,以儿童的视角充满趣味地表现出来。


阪16.jpg


《日本文学》

 橱窗中展现了著名作家宫泽贤治的作品《无畏风雨》中的诗句,不畏雨,不畏风,不畏酷暑寒冬,保持强健身体...诗句中饱含了宫泽贤治的美好愿望,如今穿越文字,通过橱窗呈现在顾客面前。


阪17.jpg


《童谣》

 用身边的物品描绘出童谣《靴が鳴る》的画面,鞋子卡嗒卡嗒欢快跳动,为每一个欣赏橱窗的人带来欢乐。


阪18.jpg


《人偶净琉璃文乐》

 橱窗再现了被称为“太夫”的人一边讲着故事、一边弹着三味线的情景,三位人偶师操纵着一个人偶,用人偶净琉璃文乐的形式表演绕口令。


阪19.jpg


阪20.jpg


《百人一首》

《百人一首》和歌集中收录了一百位作家、每人各一首的和歌,将这一百首和歌记录在歌留多纸牌上,橱窗展现的是唱牌和抢牌,在满开的樱花树下享受百人一首和歌的美妙场景。





 FOUR

交通便利 B1食品区升级
B1层有食品区,药房,海外旅客服务中心,B2经营食品,酒水鲜花等。由于直接跟地铁相通,交通更为便利,在正常营业时间内,B1层经常会出现人头攒动的画面。




阪急梅田的转型之路

扩大面积、吸引人流
改造前B1—F9,建筑面积11.6万平米,营业面积约61000平米,改造后从B2—F13,建筑面积14万平米,营业面积约8万平米。改造投入600亿日元,2015年回收完毕。扩大面积后客流量明显提高,开业当日,客流量20万人,销售18亿日元。
 
更新商场定位
实现剧场型百货店。20%卖场面积没用在商品销售,将商品零售店转成生活情报交换站,让顾客吃惊、发现、学习、感动、憧憬。
向顾客提供新的生活方式情报。这个店的运营目标不是满足顾客需求,而是刺激顾客欲望。回归让顾客感动、感激的百货店20世纪鼎盛时期的目标。


阪25.png


经营布局上满足所有人群

从童装到职场白领,从男装到女装,从知名国际品牌合计到设计师个性化品牌、青春时尚用品、品牌主题展示。而不再仅仅局限服务某一类人群,更多的选择将吸引更多的客户。





建立独立的食品销售渠道

2003年9月成立阪急泉南公司,租赁大阪南部农田,培植有机蔬菜,2004年4月向本店以及各分店销售。地下一、二层食品馆和生鲜超市,既有当地风味儿,也引进很多外国风味食品,其中,巴黎知名巧克力品牌(LaMaison du Chocolat)只在纽约、伦敦、香港、东京开设分店。
 
设置大量的休息区、可以延长顾客在商店的时间
B1—F11都有咖啡、红茶等休闲饮食,合计14个店,800个席位,13层为餐饮街,直通外边大型露天平台。全场有300个休息座位。23处厕所,每个都配备婴儿打理台,女性厕位增加1.4倍,共计174个,女士化妆间和厕所位置分开。有16个公共试衣间可以跨品牌使用。
为员工提供专用通道,休息区,占用面积规模比例在日本百货店数第一。


阪28.png


转型总结

① 箱型仓储式传统百货卖场向全面开放卖场转变;
② 男女服装为主的卖场规划向杂品为主的多元化卖场转变;
③ 均衡局限的一般卖场向惊讶极致的生活剧场转变;
④ 富贵成熟年龄层向青春年龄为主体的全面客层转变。


阪29.png


疫情期间的应对与改变

顾客措施篇:
疫情当下,阪急百货店梅田总店自5月21日起恢复营业以来,为保障顾客更加安心来店购物,特采取以下措施。


阪30.jpg



首先,进店时务必进行手指消毒、测量体温和戴好口罩。百货店入口处设置了自动手指消毒喷雾,只需把手放在喷雾器下消毒液便会自动喷出,请每位进店顾客配合做好手指消毒。


阪31.jpg


在入口处设置了红外线人体测温仪,测量每位进店顾客的体温。


阪32.jpg


如果体温超过37.5度仪器会显示红色,需要顾客再次使用体温计进行测量,如确实身体不适将会拒绝顾客进店。

工作人员会在入口处不断提示顾客戴好口罩进店,如未戴口罩会拒绝顾客进店。
忘记佩戴口罩的顾客,入口处交付50日元捐款就可以拿到一个口罩。此笔捐款将会赞助到大阪府新型冠状病毒互助基金会。

阪33.jpg
目前出口和入口是分开设置的。另外,为保持店内顾客之间的安全物理距离,如遇店内出现人多拥挤情况会限制进店人数。
同时店内还强化了通风换气措施。
为确保顾客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请顾客乘坐扶梯和电梯时务必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在向顾客温馨提示的同时,也采取了很多相应的安全措施。

阪34.jpg

持续缩短营业时间并且暂时停办各种人气展会及活动。

员工措施篇:
在员工通道入口处设置了红外线人体测温仪,出勤前会测量每个员工的体温。如体温超过37度或本人身体不适,会禁止出勤并让员工回家尽快调整好身体状况。
每个员工都必须佩戴口罩。在顾客人数较多的卖场,以及为顾客提供服务时近距离的柜台,还设置了塑料安全隔离膜和亚克里力隔离板。

阪35.jpg



员工出入乘坐的专用电梯,也限定了乘坐人数来避免人数密集。另外,员工吸烟室也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措施,限制人数、并禁止在吸烟室里长时间停留、聊天和玩手机。

员工休息时使用的员工食堂内的餐桌上,配置了塑料安全隔离膜来防止飞沫传染。相邻座位为保持安全的间隔,贴上了宣传单来隔离座位。另外,在与其他商户进行商谈的会议室里,设置了亚克力隔板。


阪38.jpg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零售技术应用大会”
(点击查看详细日程)



8月会.pn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日

全天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报到

12日

全天

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报到

9:30-17:30

2020中国购物中心发展

高峰论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3日

9:30-17:30

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

主会场

9:30-12:00

分论坛一

无人与自助零售大会

18:30-20:30

夜话技术沙龙

如何将私域流量变现?

14日

9:30-12:00

分论坛二

顾客的数字化营销

分论坛三

全渠道终端及后台建设

14:00-17:30

参观考察

路线1: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

路线2: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

同期举办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展览会

/uploads/image/2020/07/03/空间展.jpg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7/03/扫码.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