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正佳广场乘风破浪,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0-07-10 13:59

正佳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先生将参加7月15日“中日网红商业转型升级案例线上分享会”,介绍“商业项目如何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715竖图.jpg


正1.jpg


近年来正佳集团一直聚焦于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赛道。作为中国华南唯一商贸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佳广场旗下文旅IP: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广正街和正佳开心麻花剧场等吸引了全球游客前来打卡



正2.jpg


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谢萌认为,跨界融合发展就是商业经济要持续向体验经济、文化、教育、科普、艺术等领域跨界,以商业与文化的融合之道,为城市商业注入泛文化内容,这是其当前的工作重点。

具体到文化与商业的结合上,正佳通过广州三年展《见所未见》、荷兰设计展等各种文化活动的举办,设立正佳演艺剧院等深层次的文化设施和引进相关精神文化娱乐,以及文化驾驭商业的深度融合,尝试建立适合中国人的生活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引导。通过这些多元的尝试和探索,赋予整个商圈更浓厚的文化气息。

 我们注意到,商业自身有不可克服的周期,单个品牌、模式都不可避免的有兴衰成败,但是文化源远流长,如果由文化作为内核指引的商业,自身才有灵魂。同时,商业自身消费需求也处在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演化的过程中,伴随消费需求大升级的历史性机遇,为文化产业化提供了最好的客观条件。谢萌表示。

1.    “好玩IP激活传统商圈

据了解,目前正佳所在的天河路商圈为华南第一大商圈,其范围内已初步形成了跨界融合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作为金融科技创新标志的第三方支付已经在商圈逐步覆盖。

然而,当前电商平台、新零售的崛起让整个商业竞争加剧,特别是面对新一代消费者在消费需求与购物习惯上的巨大变化。谢萌表示,正佳广场以极其坚韧的耐力,深耕购物中心体验,深挖内容创造,以超级IP不断打造年轻化的自己,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购物中心排行榜首位。

首先是在顾客体验上,正佳已经建立了一套会员体系,将顾客按照需求和爱好进行分类,不仅仅满足顾客购物时的基本需求和便利性,还注重提升愉悦感。其次是在技术手段上,通过直播平台,社交平台等手段,与各种新新人类紧密相连,借力网红打造内容、人格、场景消费。

谢萌表示:我们已经关注潮流群体,特别是非主流细分后的亚文化人群,每个上线的新项目都针对一部分细分市场,抓住部分偏好相同的人群,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和利用公众号,把大量的线上的粉丝转为线下粉丝,打造超级IP不断年轻化自己。

2.   进行商圈三大提升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不久前印发的《广州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中指出,在推动商贸业态创新发展方面,推动服务设施智能化改造和业态调整,打造体验式智慧商圈;策划推进一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对于正佳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谢萌表示:我们对于广州城市商圈要进行三大提升,即打造文化商圈、数字商圈、旅游商圈,而推动三圈融合最重要的战略,就是以商圈为核心打造国际级的旅游文化目的地,具体通过继续推动跨界发展、强化国际化发展和深度融合发展来实现。

具体到下一步,谢萌表示,首先将持续打造多元文化与商旅融合的城市景观体系:如小型热带生态雨林、广府文化一条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与孵化器、自然科学馆、天文馆、美术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巩固先发优势的基础上,最终使天河路成为与新加坡乌节路、巴黎香舍丽榭大道、伦敦邦德街、纽约第五大道、东京银座比肩的国际一流商业街区。

正3.jpg


其次,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天河路,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商旅模式,城市商旅文融合必须大量引进、吸收国际精华,将商圈引入美食、工艺、美术等世界不同文化元素,坚持和世界交流,从而逐步实现三个国际化:一是拥有大量国际级的体验性基础设施,二是拥有国际水准的服务与配套,三是拥有国际影响的本土与国际性文化内容支撑。为此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国际融合。这也是我们未来要迅速提升的领域,不断强化国际文化交流,在商圈内每月都举办跨国艺术、文化、财经、品牌、设计等为代表的国际相关知名活动。

与此同时,在此过程中还要进行系统对标,行业对标、企业对标、细节对标。首先与国际级旅游目的地伦敦、巴黎等整体对标,长期跟踪,保持交流。其次是通过协会结盟与零售服务行业对标。

三是按照不同企业所处产业差异,点对点的选定对标,最后是在落实中按照服务细节、管理细节、营销牌细节来彻底的学习,从小处抓起。

我们今后要坚持以文化为指引,以体验满足为导向,彻底更新现有的商业理念和产业观念,下大力气重组、再造甚至是颠覆商业模式来推动深层次的商旅文融合发展;同时,要通过服务充分把握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机遇,快速主动出击,通过各种政策、创新、实践建立全球化的城市商业体系,形成真正持久的商旅文融合的国际竞争力,为千年商都持续辉煌而努力。谢萌表示。

3.   商业跨界应聚焦本土优势

行业专家郭增利认为,目前购物中心和新的商业竞争需要新的营销方式。过去比拼商品人无我有,人无我精的模式,然而目前单靠商品本身区隔竞争的难度较大,无法形成独特优势,而要在精神层面连接、吸引不同的目标人群,此次广马精神也是一种精神连接。事实上,体育、文化、艺术、教育对精神的影响远比商品大,并且能够带动周边产业迅速发展。

把商业的思维与体育运动结合在一起,将体育爱好者组成一个社群,社群的偏好就会成为体育IP的基础。基于这一社群,可以将其标签化并作进一步细分,挖掘、释放更多的需求郭增利说。

当前,以正佳为代表的广州商业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文商旅转型,郭增利表示,其实,文化和商业融合很早就有渊源,本身就是一体的、融合的,未来商业企业的跨界方向,应该聚焦本土有优势的东西。对于如何聚焦本土文化优势,促进未来广州商业发展,他认为,以本地丰富的人文特征为主线,通过建筑外观、内部空间打造,更接地气的服务以及营销活动内容的独特性,体现广州本地魅力,可以增强消费者与购物中心之间长期互动的黏性。

正4.jpg


4.    夜经济打造广州夜游新地标

瞄准“夜经济”,正佳广场作为天河区发力夜经济重要阵地,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想象力的夜游空间,点亮城市“夜经济”的文化及特色魅力。625-26日,正佳广场正式推出“正佳夏夜嘉年华”夜游特色项目,为消费者带来夜游、夜演、夜读、夜宵等一站式的“夜生活”新体验,将满足市民及游客的多元需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佳广场精心策划及准备的“正佳夏夜嘉年华”夜游特色项目于625日晚正式开幕。

在海洋馆,探索夜晚海洋的秘密,欣赏“花舞鱼间”沉浸式海洋艺术展带来的独特体验;在雨林馆,与变身“夜晚精灵”的小动物们一同挖掘夜晚大自然的“秘密”;在博物馆,讲解员将化身“守夜人”,带领充满好奇心的参观者展开一场妙趣横生的“夜闯”博物馆之旅……


正5.jpg


“正佳夏夜嘉年华”夜游特色项目是广州城内大型综合体推出的首个夜游特色项目。此次活动再一次“点亮”羊城夜空,将“夜”和“潮”相结合,融合商圈景色与购物中心,打造文商旅一体的“夏夜嘉年华”,含嗨玩市集、狂欢大舞台、儿童游乐场、泼水泡泡节、哇哇哇游艺互动等夜经济娱乐休闲活动。


正6.jpg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正佳夏夜嘉年华”夜游特色项目,在积极促进城市“夜经济”的同时,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放心来夜游体验,防疫措施也没有丝毫松懈,而是进行了相应的强化。

来源:综合广州日报、央广网信息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零售技术应用大会”

(点击查看详细日程)



8月会.pn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日

全天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报到

12日

全天

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报到

9:30-17:30

2020中国购物中心发展

高峰论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3日

9:30-17:30

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

主会场

9:30-12:00

分论坛一

无人与自助零售大会

18:30-20:30

夜话技术沙龙

如何将私域流量变现?

14日

9:30-12:00

分论坛二

顾客的数字化营销

分论坛三

全渠道终端及后台建设

14:00-17:30

参观考察

路线1: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

路线2: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

同期举办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展览会

/uploads/image/2020/07/03/空间展.jpg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7/03/扫码.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