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如何利用好百货直播的三大优势?——《百货零售业直播流程指引》将发布

时间:2020-07-27 15:47     作者:CCAGM

随着网络直播技术的成熟,各大平台日臻完善,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日渐提高,直播已成为零售行业一个重要的营销渠道。

但各种渠道的直播模式有明显的差异。品牌商的直播重点在于低价走量和品牌宣传,价格往往成为决定性因素,因为较低的毛利率和为主播支付较高的成本,品牌商的直播表面看声势浩大,但收益有限。

网红或名人的直播,主要是利用自身的流量资源带货。其自其带的流量是核心,这个流量也是一个团队集体市场运作的成果,品牌商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舆论对此多有诟病。


百货业的直播,独特性和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流量优势。百货店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一般都有一定的会员存量,多的达百万以上,少的也有几十万。私域流量更易于触达,忠诚度更强,转化率更高(有的企业直播,可以高达10%)。高质量私域流量的存在,可以让百货不必过多依赖于成本高企、转化率又较低的公域流量。

2.品牌优势。百货店一般占据城市或区域的商业中心,具有较强的门店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同时结合直播的商品品牌,二者形成合力,所形成的信赖感,优于一般的网红主播品牌或消费品品牌。另外,就选品而言,百货店也有优势,一般门店大概有300个左右的品牌,有充足的选择余地。

3.成本优势。百货的直播间一般就搭设在卖场中,气氛更佳;主播一般就是品牌商的销售顾问,没有坑费;主要的传播对象是企业的线上线下会员,不需大手笔宣传。因此人工、物料、宣传等成本大大低于其它直播模式。因为成本可控,百货的直播并不纠结于一定要达到多少销量,而是将带货、宣传品牌、品牌商赋能作为共同的目标。


百货零售业直播的特殊性还体现在,我国的百货业态主要以联营为主,百货零售企业组织的直播,需要集合不同品牌和供应商,进行双方甚至多方协调,组织不同专柜品牌,进行有组织、有规划、配合活动宣传的直播。如何打造更为高效的直播,也是百货零售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了帮助百货零售企业更好地使用直播这一工具,规范共性的问题,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联合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于日前组建了“零售直播联盟”。同时,又会同联盟的部分成员,包括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合肥百大集团、广州商控集团、大商集团共同制定《百货零售业直播流程指引》,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指引》包含术语定义、平台选择、直播设备、直播环境、直播团队、直播选品、直播宣传、直播操作、商品上架管理、订单处理、后台对接、社群营销管理、售后及客诉流程等内容。


最终版本将于8月13-14日于上海召开的“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上发布,欢迎大家关注、参会。凡是参加会议的,除了可以获得《百货零售业直播流程指引》全文电子版,还可以获得协会近期编撰完成的其它报告电子版,包括《零售全渠道研究报告》、《零售服务商名录》、《无人零售报告》等。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零售技术应用大会”


(点击查看详细日程)


8月会.pn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日

全天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报到

12日

全天

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报到

9:30-17:30

2020中国购物中心发展

高峰论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3日

9:30-17:30

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

主会场

9:30-12:00

分论坛一

无人与自助零售大会

18:30-20:30

夜话技术沙龙

如何将私域流量变现?

14日

9:30-12:00

分论坛二

顾客的数字化营销

分论坛三

全渠道终端及后台建设

14:00-17:30

参观考察

路线1: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

路线2: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

同期举办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展览会

/uploads/image/2020/07/03/空间展.jpg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7/03/扫码.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