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美国百货接连倒闭,中国百货尚能战否?

时间:2020-08-05 14:53

近期,美国百货店接二连三出现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大家普遍会关心或联想到,中国百货是什么情况?是否会出现象美国百货那样的问题?

我们就此分析中、美百货经营模式和环境的差异,探讨中国百货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美国百货近年破产盘点

一年多以来,美国至少有5家百年以上历史的百货店宣布破产。他们曾经风光无限,他们曾经占领时尚的高地,他们曾经是同行学习的样板,但百年后的今天,因债务缠身,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1. 2018年10月西尔斯(Sears)破产

SEARS.jpg


西尔斯百货曾经是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私人零售企业。它的创始人理查德·西尔斯在1884年就开始尝试邮购商品,1900年成为美国零售业销售额排行榜的第一名。上世纪40年代,西尔斯的营收一度高达当时美国GDP的1%,随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百货零售商。直到1989年,沃尔玛才打破了西尔斯的销售记录。

2009年之后,西尔斯百货的经营下滑明显,2018年10月15日,其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近期,受疫情影响,处于重组中的西尔斯百货将仅剩下的162家店全部关闭,其14000名员工处于临时解雇状态。

2. 2019年8月巴尼斯(Barneys)破产


BANYS.jpg


西尔斯百货破产一年之后,2019年8月,美国奢侈品百货巴尼斯(Barneys)宣布提交破产申请,两个月后被品牌管理公司 Authentic Brands Group(以下简称 “ABG”)以2.71亿美元买断,之后其自有门店悉数关闭,并以店中店形式“寄居”在其他百货公司中,或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轻资产”运营。

巴尼斯成立于1923年,以男装专卖起步,曾经号称为全球奢华时尚的权威,以知名设计师品牌闻名。对于巴尼斯的破产,市场专家认为,一方面是高昂的地租的影响,另一方面在于奢侈电商平台带来的竞争与冲击,而顾客也在面临消费转型。

3. 2020年5月“尼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破产


SO.jpg


以高档豪华著称的尼曼马库斯是首家在疫情期间宣布破产的连锁百货商店。该公司于1907年创建于德州,旗下共有约44家门店。由于身背 40 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多方融资无果后宣布破产。

而仅仅在一年前的2019年3月,尼曼马库斯在纽约第一家店正式在哈德逊广场开张,纵跨三层,占地188000平方英尺,豪气冲天的场面赚足了眼球。一年之后,这家百货商店成为其最新撤离的门店之一。

4. 2020年5月杰西彭尼(J.C. Penney)破产


PENNY.jpg


杰西彭尼于5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寻求法院保护的最大的零售商。该公司拥有118年历史,是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由詹姆斯·潘尼 (James Penney) 于1902年创立于美国怀俄明州的矿区小镇,总部位于美国德州普兰诺。

申请破产后,J.C. Penney计划永久关闭超过240家门店,相当于其旗下门店数量的30%(其在美国本土约有840家门店)。该公司正按破产保护法的要求,处理不良资产,努力改善保留的业务。

5. 2020年8月罗德与泰勒(Lord & Taylor)破产


TAYLOR.jpg


罗德与泰勒百货于1826年于英国移民塞缪尔·罗德(SamuelLord)和乔治·泰勒(George Taylor)在纽约曼哈顿创办。迄今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存在了194年。8月2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截至申请破产保护时,罗德与泰勒运营38家门店。

2006年,罗德与泰勒公司成为了零售集团哈德逊湾公司旗下的企业,该公司专注于中上阶层市场,一度拥有近50家门店。但在过去的10年里,面对低价零售店的激烈竞争,该公司的业务每况愈下。有关文件显示,“罗德与泰勒”目前估计其资产负债在1亿至5亿美元之间。

6. 梅西百货(Macy’s)生存艰难,险破产


MACY.jpg


梅西百货有着160多年的历史,但是近几年,一直比较困难。今年初,梅西曾宣布:着手在3年内关停125家盈利垫底的门店并且削减2000个公司岗位。其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营业亏损接近10亿美元。4月2日,梅西百货市值已跌破15亿美元,仅为巅峰时期的1/15(2015年市值曾达到240亿美元的高峰)。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表示,梅西百货更适合小盘股指数,并将梅西百货从标普500指数中剔除,移入标普小盘股600指数。

6月,梅西百货融资45亿美元,暂时避免了疫情期间破产的命运。

当然,美国零售业的经营困难,也不仅仅是百货行业。如美国家居装饰零售商Pier1 Imports关闭了所有破产的门店;维密(Victoria's Secret)计划今年永久性关闭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约250家门店;美国盖璞(GAP)今年第一财季净利润亏损达9.3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拥有Calvin Klein与Tommy Hilfiger等品牌的美国服装集团PVH今年首季净亏损额则高达11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的总零售额将同比下降10.5%,美国零售商的生存艰难和破产申请量正在快速增加,情况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进一步恶化。


二.美国百货业的主要特点

这些百年老店,从风光无限沦落为生存艰难或破产保护,着实令人唏嘘!分析原因,既有疫情的催化作用,也有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

1. 经营管理老化。

美国的知名零售商,很多是百年老店,他们大多经过了几代的时间,有丰富的历史积累。但从企业和业态的生命周期来看,也是步入衰退期。早期创业,由创始人打下天下,现在多为职业经理人掌管,被资本市场牵制。特别是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团队基本上都是50以上中老年,少见年轻人,对于一个时尚行业,缺乏活力。

2. 商品直采为主。

美国百货店经营的商品绝大多数为自采自营,优势是如果商品动销快,会取得较高的毛利,但同时对经营水平和专业队伍要求非常高,同时人力成本和资金占用巨大,经营沉重,遇到此次新冠疫情,大部分门店关闭,库存积压严重,资金无法周转,并形成大量负债,这是压倒美国百货的最直接原因。

3. 经营模式单一。

首先是业态单一,一般仅经营百货一种业态。好处是便于管理,问题是抗风险能力差,没有回旋余地。其次,经营严格标准化,同一品牌下的百货店店几乎是千店一面,在东、西海岸进到同一个品牌的百货店,几乎看不到什么区别。另外,少有体验互动品类,在美国的百货店里较少有能够吃饭或喝咖啡的场所。去年诺德斯特龙(Nordstorm)在纽约的旗舰店重装开业,引入咖啡、酒吧、餐饮,被美国媒体视作为创新广泛报道。

4. 数字化程度低。

与中国消费市场和零售业近几年突飞猛进的数字化程度相比,美国大部分零售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已经落伍。包括线上线下融合、营销管理、顾客服务等各个方面。

5. 消费环境成熟。

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表现在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市场供给、品牌结构等方方面面。在既定的格局下,零售商不可能再有快速的发展。在这样的市场里,除了现在电商带来一些扰动,其它基本按部就班,大发展很难,小错误就会影响生死。

中国对于百货业态的定义是:在一个建筑物内,经营若干大类商品,实行统一管理,分区销售,满足顾客对时尚商品多样化选择需求的零售业态。如果给美国的百货业态一个定义,那就是:直接采购百货类商品,并自主经营的零售业态。单一、纯粹且标准化是其最主要的特点,这也曾经是他们的优势,但是在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中,也可能会转化为劣势。


三.中国百货业的经营情况

1. 2019年利润可观。

根据相关统计,52家百货上市企业2019年净利润总额为113.85亿元,平均净利润为2.19亿元,依然是比较好的利润水平,在各个零售业态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

其中,南京新百、茂业商业、鄂武商、金鹰商贸的利润都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利润前10的企业如下:


/uploads/image/2020/08/05/135.jpg


2. 今年一季度难中有为。

一季度,在极为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仍有有一些企业实现较好的盈利,如东百集团、友阿、大商、新华百货、重庆百货、南京新百等。部分百货企业一季度净利情况如下:


/uploads/image/2020/08/05/246.jpg


尤为重要的是,企业依然保持了较低的负债率,保持了充足的现金流。例如,王府井一季度流动资产8.57亿,其中货币资金占近60%,而资产负债率仅为44.6%。

鄂武商处于疫情中心,一季度利润影响较大,但在其68亿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31%,资产负债率为61%。

合肥百货一季度流动资产56亿,货币资金占37%,资产负债率为55%。

大商股份一季度流动资产120亿,货币资金占33%,资产负债率不到50%。

在券商的一般分析中,大多会提到:企业持有的货币性资产数额较大,表明企业的支付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强。可见,中国的百货业依然保持健康的运营状态。

四.中国百货业的相对优势

1. 联营

中国的百货业以联营为主,联营和自营的优劣在行业中有过多年、广泛的讨论,但更多是就自营的优势和联营的劣势展开,关于自营的条件等问题,因文章篇幅有限,不一一展开。只说明联营的一条优势,即联营使百货企业保持资产较轻,商品和柜员绝大部分为品牌商所有,如果是大部分自营,在此次疫情几个月不动销的情况下,可能很多百货店如同美国的一样就此倒下了。

2. 多业态

中国大多数百货店有超市业务,甚至占比还比较大(如合肥百货、新华百货),甚至两种业态不分伯仲。疫情期间,虽然百货店没有生意了,但超市业绩大幅提升,弥补了销售。各个业务互相帮衬,抗风险能力较强。有很多百货除了自有门店,还自有办公等物业,有较好的利润补充。

3. 体验

美国百货的功能相对简单,即卖商品,可靠的品质,公道的价格,但基本没有可逛性。中国百货业这几年大规模调改升级,在体验上有了是显的提升,除了购物,在互动娱乐、可逛性上改善了很多,而且仍在深入开展中。

4. 数字化

通过技术手段,我们有更多的数字化消费者、开展了更好的数字化营销,更好地连结起员工、顾客、商品、卖场。这些技术手段,一是让经营更时尚,更有吸引力,二是提高了效率,增强了竞争力。

5. 社会经济

中国的经济,尽管与前几年相比增速下滑,但仍保持可观的增长。只要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升,百货作为提升生活品质、讲求兴趣爱好和时尚消费的业态,就一定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更何况与美国的百年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大多只有20-30年历史,风华正茂。如果说美国的百货业是老年,我们的百货业则处于青壮年,应对复杂的零售市场,青壮年更有冲劲和魄力。

综上比较,可以肯定,中国百货业不可能出现美国百货业那样的系统性风险和问题。特别是近期百货上市股的普涨,不单单是对免税等概念的追捧,更多是投资人和消费者对百货长期价值和稳定收益的肯定。

当然,我们在提供卓越服务、提升个性化体验、强化数字化能力、改善商品管理等重点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同其它业态一样,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任重道远,不进则退!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零售技术应用大会”

(点击查看详细日程)


8月会.png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日

全天

购物中心发展论坛报到

12日

全天

零售技术应用大会报到

9:30-17:30

2020中国购物中心发展

高峰论坛

18:30-20:30

欢迎晚宴(暂定)

13日

9:30-17:30

第四届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

主会场

9:30-12:00

分论坛一

无人与自助零售大会

18:30-20:30

夜话技术沙龙

如何将私域流量变现?

14日

9:30-12:00

分论坛二

顾客的数字化营销

分论坛三

全渠道终端及后台建设

14:00-17:30

参观考察

路线1: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

路线2: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

同期举办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展览会

/uploads/image/2020/07/03/空间展.jpg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7/03/扫码.pn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