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从“商场”到“数科”,天虹以数字化打造新零售样本

时间:2020-09-16 13:49

天虹作为深圳最早的百货品牌之一,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在营销、业态等方面创新举措不断。近年来,天虹更是成为新零售的拥抱者和实践者,坚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成为传统百货业转型新零售的代表品牌。


从深圳出发 脚步拓至全国


1984年,天虹成立,是深圳最早的百货品牌之一。诞生于深圳的天虹,骨子里就带着创新的基因,通过对市场的观察,天虹开创出“百货+超市”的独特经营模式,很快就赢得市场的认可,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在成立9年之时,天虹便以销售额2.8亿元跻身“全国百家最大的零售商店”。在此后的几年,天虹以华南为据点,将脚步拓至全国,2010年6月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天虹发展的脚步继续向前,发展到今天,天虹已经连续多年入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旗下拥有“天虹”、“君尚”、“sp@ce”、“微喔”四大品牌。截至2020年8月14日,天虹在北京、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江苏、浙江、四川等8省29市开设了购物中心27家、综合百货68家、超市103家、便利店181家。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虹的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革,从最初的“百货+超市”到“百货+超市+X”,再到发展出购物中心、便利店等新业态。老牌的天虹始终以新面目面对消费者。现在,围绕家庭购物、顾客亲密和生活美学,天虹每个门店弹性定制百货、超市和体验配套的业态组合及主题设计,并不断迭代主题街区,以欢乐体验项目呈现生活方式。


从“商场”到“数科”,坚定的数字化转型决心


规模化扩张还必须找到内生化增长动力点,对于天虹来说,这一动力点就是数字化转型。目前,天虹旗下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四大业态已经全面接入天虹App。天虹App是天虹线上业务的中枢,承担了会员中心、商品中心、营销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流量共享中心等职能。数据显示,去年,天虹的线上销售额增长42%,截至当年年底,公司整体数字化会员人数达到2355万。


今年6月,天虹又迎来一次转变:将公司名称从“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名的背后,彰显的是天虹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坚定决心。


改名是在今年,但天虹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早在2012年就已开启。当年,电商的迅速崛起,让飞速发展了多年的百货业开始感受到寒意。始终站在市场前沿的天虹敏锐的察觉到这点,并确定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


在此之前,天虹已经有了一些数字化尝试,例如于2010年推出的PC端网上天虹。2011年,现象级的社交工具微信诞生,天虹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于是2013年开始和腾讯合作,创建了零售行业首个自定义服务号。和微信的合作实现了初步成效,2013年天虹网上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6.24%,累计引进7万多个单品,实现深圳区域70多个生鲜水果单品在线销售。


天虹在与腾讯初次合作之后,开始考虑建立自己的数字化生态圈,着手建天虹自己的APP,从PC端搬到APP上,做一个自己的APP并非易事,当时天虹请了第三方公司来协助打造APP,可后来发现第三方永远跟不上节奏,只懂技术,不懂业务,APP进展并不顺利,直到2015年初,天虹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来打造线上平台。2015年10月,天虹APP正式发布,形成了“微信+APP+微品”的移动电商平台,尝试通过“天虹到家+跨境电商体验店+自提点”的方式实现门店电商化。


如果说,1998年~2010年是天虹的数字化试水阶段,那么2010年~2015年,便是天虹的初级阶段。同样是在2015年,天虹在推出APP之际,也正式推出了“天虹到家”业务。2016年,天虹开始深度的门店数字化,即会员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等,把线上线下全面打通。2018年,天虹与腾讯联合成立智能零售实验室,并把天虹APP上的主要功能上线小程序,从自有生态走向开放生态。截至目前,天虹已经实现了80%以上的会员数字化,90%的营销数字化,70%多的服务数字化,超市商品基本上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百货商品的数字化也在加快推动。


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在逐渐显现,今年疫情期间,天虹线上业务逆势增长,一季度实现销售同比增长达116%,其中超市板块的销售额依托到家业务逆势大涨,而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天虹继续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从“商场”到“数科”,天虹正成为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打造新零售样本。


10月21日-23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年度零售研究分享会上,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蔓女士将分享“以数字化打造新零售样本”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总体安排

10.20

全天

报到

10.21

9:00-12:00

联合分享

数字化赋能零售升级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一模块:“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行业趋势新研判

第二模块: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的重要原则

10.22

上午


参观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三模块:调改与运营综合案例解析

第四模块:卖场设计:让设计呈现与卖场调改完美契合

10.23

9:00-12:0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五模块:2020年度实体零售经营中实操难点十大问题的分析与破解

第六模块:总结:卖场调改主题分享三年回顾

同期展览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

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9/16/分享会二维码.jp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