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后疫情调改时代来临——三年卖场调改收官分享

时间:2020-09-22 11:36

2017年,中国零售市场的消费端发生了根本变化,“消费升级”成为零售热词。这一年,伴随着90后消费陡然崛起,这一群体在天猫双11的消费占比超过了80后。中国零售市场逐渐由“女性消费占据零售主导”向“女性+男性消费并驱”转化;由60/70/80后攒钱式消费“目的性购买”向90/00后透支式消费“随机性购买”转化。零售终端市场的反馈也是如此,以化妆品品类为例,彩妆从女性的目的性“功能”品类,一跃变为如今的随机购买的“穿搭”品类。这些消费变化的因素都意味着百货和购物中心要加以应对而进行卖场调改。


 


总而言之,消费变化是零售行业追逐的核心,消费者购物习惯发生了变化,卖场匹配其价值也应该随之改变。2018年,在中百协会与和君商业零售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年度零售研究分享会上,丁昀老师便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了“新消费时代下的卖场调改”这一思路。

2101.jpg


丁昀老师提出,随着消费分级,百货和购物中心面对的消费者也将出现“社群”、“会员”、“人流”三者分层情况。从人流到会员到社群,消费能力逐渐上升,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低,对门店的需求也从商品有无进阶到价值主张和兴趣爱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与其消费层次紧密相连,而决定其是否最终购买的核心因素随需求层次而迁移,随着需求层次的提升,价格对购买行为的影响程度会越来越低,个性化的价值主张和专业导购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他在分享会上建议头部零售企业应开始着手基于消费变化重构零售终端,包括:传统百货升级调改和购物中心升级调改,通过“重度运营”能力的提升进行零售系统重构。
 
近两年,具备变革意识的零售企业为了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纷纷启动了大规模的门店调改工作。且这一轮的调改不同于以往例行的“装修升级”、“楼层调整”,而是作为决定企业在新消费时代挑战下能否破茧而出的关键一跳,比如:上海美罗城、西安中大国际、沈阳中兴商厦等一大批当地的高端商场都启动了调改。
 
事实证明,以消费分级为核心的调改这一思路是超前的。2018年开始,百货商场零售终端再次发生改变,随着消费变化,品牌迭代率超过50%以上,以化妆品为例:YSL、植村秀、MAC等一大批中高端彩妆品牌以及海蓝之谜、SK-II、La Prairie等一大批高端个护品牌业绩激增。这样的变化显然让终端市场来不及应对,不少城市的头部百货因此受到重创。
 


2019年零售研究分享会丁昀老师再次提出《以卖场调改和运营效率赋能零售升级》。这次分享会中,他又再次创新性提出零售企业应该打破思维惯性,基于消费者价值对卖场进行系统性调改,以适应新消费时代的市场变化。

2102.jpg

丁昀老师提出,在中国的商圈特色背景下,零售店铺往往只做单一空间(如传统百货就是单一的时尚度空间)。未来,这一模式将越来越难以为继。他将传统零售店铺分为社交空间、时尚度空间和便利空间,并建议商场通过对三大主题空间的结合,让零售店铺最终赋能消费者。他还强调,以传统渠道思维为主导的零售店铺,在考核时往往“销售额指标”要高于“利润指标”。零售店铺应以“客流+客质”为中心,重点考核“头部品牌的销售增长和排名指标”,而不是单一只考核“销售额指标”或“利润指标”。“客流和客质的考核”有利于提升零售店铺人流总量、会员总量以及客单价;而“头部品牌的销售增长和排名考核”则是主抓未来要升级的品牌。

2103.jpg


一直以来,案例都是指导实践的最好方式之一。在2019年的“零售研究分享会”丁昀老师共分享了十三个全球范围内的零售商业案例,包括:大阪茑屋枚方T-SITE、英国老牌利伯提(Liberty)、沈阳万象城、成都伊藤洋华堂、广州太古汇、南京金鹰商厦、河南胖东来、西安大唐不夜城。其中,涉及商业调改、百货定位、空间经营差异化客层、会员体系构建、差异化营销创新、情感服务增强顾客粘性和复购频次、达人培养、主题街区打造、打造夜经济、人才培养等经营管理细节。可以说为在场零售企业高管提供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受到这些案例的启发,不少头部零售企业在会后就开始着手进行从内到外的调改。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消费变化再次迎来转折点,事实证明已着手调改的零售企业在应对这次疫情过程中显得更加从容。
 
疫情之后,商业零售渠道为王、跑马圈地的时代显然已经彻底终结。如今,已进入存量深度运营时代。2020年的零售研究分享会,丁昀老师将再次从全新的角度和企业更深层次领域向零售企业展示该如何做调改。
 
那么,疫情后的零售企业在调改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对于一些本身硬件条件差,空间需要升级的零售卖场而言,应以此为契机对整个运营进行升级,零售企业在调改时应谨记以“运营型调改”为目标,而不是“设计型调改”。此外,调改时不能以渠道和资源为战略导向,而应以消费者价值为战略导向,从根本上思考未来3-5年战略、人才和业务发展建设的具体路径。
 
以消费者价值为导向的“战略”包括:管理、组织、流程和人力资源。与此同时,战略升级背后供应链也是重中之重。零售卖场要充分认知“联营”与“自营”的关系,比如:选择哪些有价值的代理商进行深度合作,哪些品类可用于自营体系价值再造等等。
 
在业务领域,数字化运营、供应链和会员体系都应是零售调改的重中之重,包括:供应链系统搭建,供应商升级系统培养,终端(旗舰店和标准店)的系统升级。值得强调的是,零售企业一定要重新审视会员体系是否是按照渠道体系构筑,零售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推演出一套企业未来的战略逻辑,实现消费者价值的创造。
 
中国零售市场是全球最复杂的零售市场。疫情过后,零售企业唯有加大对终端零售系统升级的重资产和重团队投入,才能占有一席之地,调改或是唯一出路。
 

10月21-23日,在由中百协会、和奕咨询、和君商业零售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0年度零售研究分享会上,丁昀老师将通过六大模块系统阐释“后疫情时代的卖场调改和经营重塑”,敬请期待。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总体安排

10.20

全天

报到

10.21

9:00-12:00

联合分享

数字化赋能零售升级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一模块:“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行业趋势新研判

第二模块: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的重要原则

10.22

上午


参观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13:30-17:3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三模块:调改与运营综合案例解析

第四模块:卖场设计:让设计呈现与卖场调改完美契合

10.23

9:00-12:00

卖场调改与经营重塑

第五模块:2020年度实体零售经营中实操难点十大问题的分析与破解

第六模块:总结:卖场调改主题分享三年回顾

同期展览

CTE中国玩具展、CKE中国婴童展

CLE中国授权展、CPE中国幼教展



点击这里了解活动详情

请扫码报名

/uploads/image/2020/09/16/分享会二维码.jpg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