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和零售业的结构性机会

时间:2020-11-24 16:19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系列文章《十三五·中国印象》,其中11月23日文章主题为《中国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文章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30.1%降至2019年的28.2%。

 

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主要标准之一,它与经济总量、可支配收入、消费结构都有密切关系。

 

我们在梳理这些概念的同时,落脚点是看恩格尔系数的变化,对于零售业的影响。

 

一.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指个人或者家庭生活中,消费支出总额中的食品支出总额所占的比例,计算公式为:食物支出金额÷总支出金额x100%=恩格尔系数。它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比较通行的国际标准认为,当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家庭恩格尔系数发生很大变化,已由1978年的平均60%(农村68%,城镇59%)下降到2019年的28.2%,估计2020年仍会略有下降,在28%左右。这期间,1978年属于贫穷标准,2003年进入小康标准,2013年进入相对富裕级别,2017年进入富足级别。

 

21.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从近五年情况看,恩格尔系数大致下降2-3个百分点。这些年来,中国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和实际消费支出都在增长,可支配收入变化如何?系数下降的部分是由哪些填补的呢?

 

二.可支配收入

 

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获得并且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近年来,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快速上涨趋势,2019年比2013年增加了12189元。具体如下:


22.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注:2020年受疫情影响,估计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根据相关研究:从回归系数的绝对值大小看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当期变动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当期变动调整幅度较大,即每增加1元收入会增加消费品零售额0.6236。(来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定量分析》)

 

也就是说可支配收入中的大部分转化为实际消费,人均的实际消费在增加,食品的支出比例在减少,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如何?哪些品类的消费在增加?

 

三.消费总量与结构

 

1.消费总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消费问题的核心指标,到2019年已达41万亿,但增速自2013年的13%下降到了2019年的8%。2020年因疫情影响,估计全年为负数的可能性很大。2013年以来的变化如下:


23.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在零售总额中,各个主要消费品类增长差别较大,其中金银珠宝的变化最大,由2013年的25.8%下降到2019年的0.4%。整体情况如下:


24.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2.消费结构

在国家统计局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发布当年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和构成的统计。以2019年为例:

 

25.png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从单一年份看不到变化的情况,我们把2015年至2019年的情况作一汇总,从绝对额和占比变化两个角度梳理各个类别的变化。

 

从绝对额的变化情况看,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增长居前三,衣着、食品烟酒、其它用品和服务居后三。具体如下:


27.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从占消费总体构成的比例变化情况看,居住、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为前三,分别增加1.6、1.4、0.7个百分点,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为后三,分别减少2.4、1.2、0.2个百分点。如下:


28.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再具体看食品烟酒和教育文化娱乐两个类别的具体情况:


29.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30.png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分析

 

四.零售业发展

 

以上图表数据和线下零售业态的实际发展对比,都可以得到印证。如金银珠宝在百货店中的销售下滑情况、经营食品为主的大型超市的业绩下降情况。

 

对于经济发展或企业经营的分析,一般都是从“总量、结构、速度”三个角度,目前国家宏观经济总量在提高,但速度在下降,结构也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包括总体构成比例的变化,也包括线上线下不同渠道结构的变化。

 

例如,食品支出虽然总量在增加,但是占支出的比例在下降,在渠道构成中,线上占比越来越高。而教育文化娱乐总量和占比都在增加,这也和百货、购物中心越来越多地增加体验互动娱乐的经营策略相一致。

 

在人民日报的文章中,提到:“北京姑娘宋晓霜的账单里,餐饮支出不及购物支出高,其余的旅游、交通、礼品、文化等消费五花八门,种类繁多。“、 “在买东西时,我也会更注重商品品质,出去吃饭也会选择环境更好的餐厅。”

 

在消费发展变化过程中,不同零售业态在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恩格尔系数在40%的阶段,促进了超市的大发展,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0%以下,消费更加多样化,更注重品质和时尚生活,百货和购物中心仍然有较大的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认为: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息,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着经济发展动力。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