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胖东来、信誉楼靠什么深耕下沉市场?

时间:2020-11-25 16:31

2020年天猫双十一最终交易额4982亿元,较去年2684亿元猛增85.62%,带来的狂喜可能还会“再飞一会”。但是,消费者对网购的热情度就算再高,他们在电商虚拟店铺熬夜奋战的快感也无法完全替代到线下实体店淘货的满足感,这两者体验截然不同。


双十一是以电商平台为主的游戏场,亮眼成绩的确令实体零售店眼红,但一些实体零售店的受欢迎程度不比网购弱,尤其是在中国广阔的下沉市场,这些实打实稳扎某一区域的线下店,在零售竞争激烈的今天玩出了新花样,不仅得到了市场的尊重,收获了当地消费者的信任,更充盈了实体店的自信。


它们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小城市里的“金凤凰”

别看城市小,中国一些三四线城市涌现出的不少本土零售企业的优秀代表,这些企业在当地有口皆碑,在中国零售行业亦是学习表率,称得上是当地飞出的“零售金凤凰”。


十几年前,人们普遍向往大城市的大商超,那个时期是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零售巨头的发展黄金期,而生活在小城市的人们日常购物需求还是被菜市场、集市、夫妻小店承包。后来小城市开始零星出现一些本土零售店,以规模更大、经营更规范、产品更丰富为特征,甚至面积大些的超市会专门开辟一块餐饮区、金银首饰区或儿童游乐区。


这些新颖的模式让小镇青年欢乐无比,虽然前去购物的多是勤快的大妈,但年轻人也有了更多呼朋唤友聚餐,或是轻轻松松遛娃的场地。可以说,超市加上更丰富的店铺主题,是对过去单一购物渠道的重大变革,消费者体验的升级也是消费升级的同步。


今天三四线城市的实体零售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以衡阳王一实业集团旗下香江百货为例,经过25年的长期积累,目前在衡阳城区拥有14家香江品牌超市,1家精彩生活广场大型时尚生活超市,6家精彩生活社区店,并在长沙市中心开设2家大型生活超市。香江百货在商品采购和卖场陈列上下足了功夫,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最受欢迎的超市之一。


另以总部位于许昌的胖东来为例,同样也历经25年沉淀,在当地乃至全国博得行业好评,最重要的是,获取了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其旗下涵盖百货、电器、超市,目前在许昌市、新乡市等城市拥有30多家连锁店、7000多名员工。数据显示,胖东来年营业额超出70亿元。业界更是称其为“学不会”的胖东来。


这些当地优秀零售企业正是小城市飞出的“零售金凤凰”,它们的成功与保持创新、待消费者诚心实意的朴素理念分不开。


从模仿到创新

在人们普遍印象中,三四线城市的零售模式还停留在由老式的本土超市、商场构成,无论是外部装潢还是产品丰富度都远不及一二线城市,更不用提乡镇区域,基本只能用一个词“土气”概括。


现在这种印象要改变了,事实上,虽然大型外资连锁机构较少选择在下沉市场开店,但像中国本土零售巨头品牌永辉超市早在2014年即计划要到三四线城市开60家店,永辉为小城市消费者对消费的认知带去了新色彩。


像永辉这样标准化程度更高、供应链更强大的零售企业对小城市的当地本土零售往往会形成刺激。一些本土超市中的佼佼者,迅速转变思路,向榜样学习,通过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创新吸引更多消费者,最后甚至赶超了会念经的“外来和尚”,成为当地零售的一张新名片。


创新需要革新过去的思维,保持学习、不断进步,创新意味着全体员工自上而下脱离过去旧有模式,创新也应当避免盲目打偏、追求表面。要想创新,重要的是认准零售的服务本质。服务的对象没有变,还是那些老百姓,但互联网时代,科技不断进步,消费的动向、市场的要求也在随之变化,能否跟上变化的脚步,抓准当今消费者的新需求?这些是值得所有实体零售企业思考的问题。


为什么一再强调学习和创新的重要性?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实体零售如若不披星赶月抓紧创新,只会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零售行业竞争的残酷性从近几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巨头在国内市场步履艰辛就能看出,本土零售企业面临何尝不是处在同一个竞争环境,它们究竟靠什么崭露头角?其实除了重视学习,敢于创新,“金凤凰”还有自己独有的妙招。


打造独特优势

小城市零售“金凤凰”如何做到从起先向外资零售、国内零售巨头学习,转而成为被学习的对象?首先,直到今天,“金凤凰”们依然保持学习之心,取长补短、开拓视野;其次,它们善于改变现有条件、利用区域环境特有的文化特征、消费习惯,将其转化为自身独特优势。而这些优势,或许一线城市的大超市未必能学得会。


下沉市场有一定人员流动,但流动性比不过一二线大城市,这意味着当地老百姓的消费口味、习惯、人文风格等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城市就那么大,大家对某超市是否喜欢,往往通过口碑传播,同理,如果超市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到位,也更容易失去稳定客户。


在小城市开实体零售店更需要扎扎实实、以人为本。这一点对于自我要求严格的“金凤凰”反而意味着机遇,针对下沉市场较多的人情社会特征,在服务方面下功夫,很快能在当地市场脱颖而出。


以胖东来为例,今年8月,胖东来在河南省禹州市中心老体育馆打造的新店开业, 对比以往当地老百姓所见到的超市,胖东来的贴心程度让人耳目一新。比如,店门口会摆小药箱、吸管、洗手液等,并提供免费童车。如果顾客小孩哭闹,员工会帮助顾客一起哄小孩,还会帮助有需求的顾客将购物车推到地下二层停车场,并在店内诸多位置贴上请顾客提建议、温馨提示等话语,服装部甚至还提供免费熨烫修剪服务。这就是为何小城市“金凤凰”能赶超会念经“外来和尚”。这些看似是非常小的细节,往往决定了成败。


胖东来禹州店出口处贴着一句中英文标语:“我们不只是满足自己的生存,而是像学校一样去引领和推动这个行业向更加美好的方向进步!”(Progress in a better direction)不过,虽然每年也有很多大超市的管理者来学习,但大多也是学了些皮毛,未能透彻理解零售的本质,即使照猫画虎,对自己的升级改良没有产生实际帮助。


服务好顾客是高于售卖产品的理念升级,同时也是小城市零售业一抹最生动的颜色。顾客会为了这份透到心里的暖意买单,企业也会成倍受益。只有做到商品高品质、服务高要求,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与尊重,得到消费者长期、忠实的拥护,何愁生意不好做?何惧与电商的竞争?


服务于人重在用心。虽然科技发展是大势所趋,但还一些工作科技未必能完全取代。11月上旬,沃尔玛宣布“解雇”500多家商店的机器人“员工”,理由是这些机器人的效率跟人工一样。而且,有的顾客认为机器人在商店里机械的走来走去,少了人情味。这批被“解雇”的机器人先于人类下岗,与此不无关联。沃尔玛美国首席执行官John Furner表示,十分担心顾客看到机器人在商店里工作会有什么反应。


科技的进步对于零售业具有十分积极的变革意义,但在实体店,应当高度重视与顾客“面对面”良好互动的服务体验。因为用心服务,永远不过时。


来源:零售世界杂志 作者:方惟墨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