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入冬严防疫情,商场消毒工作是关键

时间:2020-12-03 14:02     作者:杨培哲

1.jpg

5月份,新冠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得到了喜人的控制,但6月份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的疫情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疫情已经常态化。近期天津、上海、青岛、满洲里等地再度出现疫情,再次反映了新冠疫情的严峻性,稍有不注意便死灰复燃。
冬天的到来,室外温度持续处于低温状态,这正是这一类病毒的天堂。在0-4℃的低温状态,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风疹、麻疹等病毒脱离人体后,在外界环境中可以存活两个月。也就是说冬春季节是这类病毒包括新冠病毒传播的季节。
商场超市,作为人群聚集场所,在很多区域有交叉感染可能性,做好商场超市的消毒工作是商场防疫重中之重。

2.jpg
如何做好消毒呢?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消毒剂,低效消毒剂不能够杀灭对消毒剂耐受力高的细菌和病毒。其次,要配置对应的浓度,以含氯消毒剂次氯酸钠为例,只有其有效氯含量大于等于250mg/L的浓度时,才能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消毒一般物体表面的目的。再次,作用时间,消毒剂杀灭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需要一定的作用时间,84消毒液作用时间一般是20-30分钟,次氯酸一般是1-3分钟,醇类消毒剂一般是1-3分钟。有些朋友喜欢用酒精棉片擦拭手机,擦拭后立刻用干燥的卫生纸把酒精吸走,这个行为仅仅起到的是清洁作用,并没有达到消毒的效果。最后,是使用剂量,小剂量的消毒剂仅仅能够杀灭部分细菌和病毒,以空气消毒为例,在进行空气消毒时,终末消毒要求剂量为15毫升每立方米。如果仅仅给1毫升每立方米的剂量很难达到消毒效果。综上四点,消毒剂的选择、消毒剂浓度、作用时间和使用剂量是消毒效果的保证。然而,在商场超市这个环境中,我们还要考虑人流量带来的变量,人流量大的时候,还要增加预防性消毒的频率。
另外,商场超市也要定期培训消毒相关知识,相关负责领导和管理人员需要具备挑选安全消毒剂的能力,确保使用的消毒剂合规合法,并且避免给客户带来危害。其次,消毒操作基层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消毒剂知识,除了能够正确使用消毒剂,完成消毒工作,还应具有风险管控意识,例如84消毒液不可以和洁厕灵混用,否则会产生氯气,造成中毒。
商场超市的消毒人员可以划分为商户、保洁公司、商场管理员工。其具体消毒区域分别为商户自行消毒自己的专柜;保洁公司负责消毒商场的公用区域如出入口、公共休息区,卫生间、电梯厅、扶梯等;商场管理员工则消毒商场的办公区域。

3.jpg
在商场的消毒工作中,相对密闭环境且交叉接触频率较高的区域是消毒工作中的重点,如卫生间、电梯厅等场所。接下来,以卫生间消毒为例进行阐述:
卫生间消毒操作要点:
准备工作:常量喷雾器一台,消毒泡腾片(有效氯含量为500mg/片)一瓶,5L配液桶一个,毛巾回收桶1个,橡胶手套一副,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个,护目镜一个。卫生间擦拭毛  巾。
配液:取5L水放在配液桶中,向桶内投放5片消毒片,配置成500mg/L的消毒液,将配好的消毒液倒入常量喷雾器中备用。取5L水,投放5片消毒片,配置成500mg/L的消毒液,分2L水到回收桶中,将毛巾浸泡在5L配液桶内。
消毒过程:在卫生间门口放置工作挡牌,然后对卫生间进行清洁。清洁完毕后,穿戴好手套、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对卫生间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进行消毒。取一条浸泡好的毛巾折叠后从卫生间最内厕位的出水按键,内外门把手进行擦拭消毒,平均每一个厕位换一次毛巾的擦拭面,擦拭4个厕位后将使用过的毛巾放入毛巾回收桶中。将厕位擦拭完毕后,对洗手台进行擦拭。擦拭的顺序也是从内到外,采用之字形的擦拭方法进行擦拭,每一个水龙头须更换一次毛巾的擦拭面,四个水龙头须更换一条毛巾,使用过的毛巾须放入毛巾桶中浸泡消毒。最后擦拭卫生间的门把手。
使用常量喷雾器对卫生间的地面进行喷洒消毒,使用消毒剂的剂量大约在100ml/m³。喷洒完毕后等待20分钟即可使用。
收尾工作:填写工作记录单,标明消毒位置为卫生间,消毒剂名称、使用剂量、责任人。将可回收的橡胶手套、毛巾、护目镜放置在消毒桶中进行浸泡,消毒20分钟后取出放置在储物柜中以备下次使用。
同样,商场的其他场所也可以按照这个消毒规范进行预防性消毒,确保消毒效果,降低感染发生率,给员工安心的工作环境,给顾客放心的购物环境。
 
供稿:北京三和晨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杨培哲
 
获商务部立项批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联合有关专业机构、零售企业正在制定《商场消杀操作规范》行业标准,欢迎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关注,提供建议。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