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提升商品力的N种方案

时间:2021-04-07 14:35

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于近日召开,在大会的第一项内容“零售领航者圆桌峰会”中,主办方设置了三个讨论话题。其中第一个环节是“如何提升商品力”。


两位主旨发言嘉宾分别是: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新世界大丸百货副总经理李海峰。主旨发言之后,信誉楼百货总裁张建港等峰会成员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


现将会议主要观点汇总如下:


徐瑞泽总裁演讲摘要


商品力是百货企业或者整个零售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提升商品力的需求,源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变化,消费者变了,我们原来的一些商品无法依然按照原来的方式运营操作。同时,线上渠道的分流和数字化的发展,也要求我们要打造深入人心的品牌,才能获得持续免费的流量。


1.品牌代理

利群在2017年以前,重点抓快消品的供应链建设,继而在服饰类、百货类商品的供应链管理上,以快消的方式做品牌代理。希望在开新店的时候,以自己的品牌代理就可以满足一个新店开业的百货类商品需求。但是由于品牌更新太快,也出现了效率不高、库存较大等问题。


2.自有品牌

在女装、男装、鞋的品类上,注册和经营自营品牌。这些品牌在利群的零售门店,以及外部零售门店销售。2017-2019年,三大品类总体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3.集合店

随着购物中心的快速发展,利群又通过集合店的方式满足新的需求。大部分买高线化妆品的渠道在化妆品专卖店,专业性更高,集中度更高,我们就做了购物中心里面的集合店。包括玩具集合店、服饰类集合店、家居生活馆、家电嗨玩·创意潮品店等。用品牌把消费者抓回来。


交流互动


1.利群自己做供应链的原因和利弊:

如果当地的供应链没有那么强势,比如一些三线城市、四线城市,虽然有一些品牌可能会有供应链去做,但是有很多品牌是做不了的。当他们做不了的时候,消费者又有需求,就只能自己做。但是,自已做百货类商品的营采,也有很多困难要突破。例如日常运营的过程中,我要考虑:营销如何开展、如何宣传推广、什么时间如何清货,这些都是需要团队去做的,而且可能做这个事需要交大量的学费。


2.百货和购物中心如何相互借鉴

在空间运营上,购物中心更有优势,百货层数高,空间共享上是百货的劣势。如何利用好空间,是百货的一个课题。品牌的互动性上,百货优势更大,对品牌的掌控力比较强一些。购物中心如何能够把品牌结构和品牌掌控力做好,竞争力会变得更强。


李海峰副总经理演讲摘要


与利群多种方式提升商品力不同,新慕尼黑大丸百货的核心是引进商品。


1.首先是定位。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于2015年开业之初定位的目标客群以本地高端家庭为主,在两年的经营后,于2017年对目标客群进行了重新定位,现阶段的目标客群为:35岁以下年轻时尚的女性消费者。


2.突出核心品类。经过长时间的分析、数据研究,包括对自身优势的判断,公司最终决定以化妆品为着手点。2017年的目标就是要把化妆品做到全上海第一,公司所有的力量上下一心,开始为期三年的打造。化妆品品牌数量从2015年开业之初的36个,增长到2020年的66个,2021年预计增长至70个。


3.提升销售额。品牌引进后,精心呵护,提升销售。2015年化妆品实现七千万元销售,2020年达到了6.4亿,今年的目标,化妆品要冲击9个亿。到目前,新世界大丸百货的化妆品,在上海实现了三个第一:品牌数量第一、品牌档次第一、品牌业绩第一。


4.从品牌着手打造商品力。要做到消费者记住你,让同行记住你,关键还是要从品牌着手,优势的品类能够让顾客或同行对你印象深刻,一提到这个品类就能够想到。现在大家已经形成观念,买化妆品就到新世界大丸百货去,这就是我们这五年来重点打造的。


交流互动


1.新世界大丸对化妆品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一是新世界大丸的场地条件较好,有非常高大宽敞的中庭共享空间,能够吸引知名品牌开发布会、进行路演。公司基本上一年要搞30-40场左右的化妆品新品首发,包括明星活动路演。这对化妆品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这是新世界大丸百货的一个优势。


二是品牌的呵护。品牌合作是更重要的,品牌进来要有业绩。这个业绩要靠营销团队一起做,大家要齐心协力,品牌过来了,要呵护好他,品牌的要求,只要是合理要求我们就要想办法帮他实现。这可能就是我们吸引品牌的另一个因素。


2.百货和购物中心如何取长补短?

新世界大丸不断的在商品经营和互动娱乐中寻找平衡点。购物中心太多餐饮和体验功能,去了买不到东西;百货的太少餐饮和体验,又不能更好吸引客流。我们也在调整升级,准备把6楼的商场进行功能提升,增加一部分品牌餐饮。


信誉楼百货总裁张建港交流分享



信誉楼37年来一直做自营,几乎没有做过联营这一块。到现在我们做联营或者租赁这一块反而是我们的一个困难点,或者下一步突破点。自营的痛点有两个:一是货品从什么地方进过来?二是这些商品怎么样适销对路?解决思路,一方面是供应链之间上下游之间的结合,第二是在内部管理上,高度的重视店长自主的权利,发挥店长的主动性。前端做好供应链,后端发挥基础能动性,如果做到这两点,大家都应该能做好自营。


主办方大家的分享和讨论是殊途同归,无论是自采自营,还是引进品牌,目标都是打造商品力,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同企业、不同业态,大家都在相向而行,购物中心在强化商品经营能力,百货店在增加互动体验项目;自营比例高的企业,在考虑适当联营,联营比例高的企业,在提升自采能力。任何一个企业、一个业态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有优势、有劣势,通过取长补短、相向而行,一定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和空间。



往期推荐





中国化妆品实体渠道经营创新大会


时间:2021.5.6-5.7

地点:上海虹桥 国家会展中心

会议费用:免费(提供食宿)


请扫码报名
请先报名,再预定住宿
请扫码预定住宿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