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零售营销案例展示:米雅科技DATA+AI赋能私域精细化运营

时间:2021-06-03 10:49

为了展示零售企业优秀营销解决方案,推进行业营销实践,解决共性营销问题,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组织了“零售营销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将在6月24 -25日于成都召开的“中国零售业会员营销大会暨商场导购管理研讨会”上公布。

今日案例展示为:米雅科技DATA+AI赋能私域精细化运营。

米雅科技,聚焦数字化连接与数字化运营,以丰富易用的数字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新基建,打造了聚合支付、会员洞察、全渠道营销三大模块互为驱动的闭环链路,为零售商、品牌商提供以顾客为中心的“DATA+AI+SaaS”新一代营运平台,帮助企业发挥数据资产的无限可能,用数据的智慧为消费者们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企业增长。

现已和中国近50家零售百强以及逾1200家零售企业达成合作,覆盖超15万个门店运营场景,并成为众多知名品牌商的数字营销合作服务商。

1、公司和项目背景介绍

(1)公司背景

公司管理团队拥有多年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的优秀经验。

杨德宏博士,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年功勋人物,现任杭州米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流通业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专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特聘专家,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零售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工作,对现代商业管理、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有深入的研究。

冯越海,泛零售IT解决方案专家,现任杭州米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英国Coventry University MBA,University of Kent 分布式网络硕士,十余年来专注为中国连锁百强零售商及品牌商提供业务咨询及IT规划咨询服务,对于泛零售企业在规模化发展中供应链管理、门店运营管理、智慧营销等匹配业务及IT方案拥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擅长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实际业务场景,为泛零售企业提供融合业务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2)项目背景

2020年,服饰类商品经营者遭受疫情的剧烈冲击,到店客流锐减,迫切需要找到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与消费者群体建立数字化连接。此前,知名服饰品牌阪织屋通过新零售渠道、智慧门店、小程序等数字化建设积累了可观的会员资产,但会员分散在各个渠道,较难实现高效认知与连接,私域运营效率亟待提升。此次运营活动旨在解决阪织屋的以下痛点:获客成本持续攀升,每次投放均需付费;私域流量阵地多,流量分散在各个渠道,难以形成统一视图;消费者对体验的需求日益升级,以往不加区分的连接方式能效较低。


2、设计思路及实施流程

针对阪织屋的需求,米雅科技帮助其落地了4档成功的营销活动,在快速搭建私域流量运营阵地,形成全渠道会员统一视图的基础上,运用AI引擎与自动化营销工具开展契合不同人群生活方式的精细化运营,提升营销效率与价值产出。

基于“DATA+AI+SaaS”平台智能分析诊断,米雅与阪织屋合作制定了各档活动的营销目标及对应方案,即:

(一)数据资产聚合,搭建私域流量池;

(二)购物节大促,广泛提升销售转化;

(三)提升老客复购率,提振销售;

(四)新品上市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

企业微信作为企业与用户之间强连接的桥梁,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自由、高效连接用户,无需推广成本,因此可作为沉淀私域流量的主要阵地。为了进一步整合会员资产,实现数据统一管理,米雅帮助阪织屋构建了小程序与企业微信之间的流量闭环,全面打通碎片化渠道中的用户数据壁垒,在不断吸纳新用户的同时,着重优化对存量用户的认知与管理。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优惠内容,吸引顾客添加阪织屋企业微信,形成可快速、便捷应用于各营销场景的会员统一视图,进一步对私域流量进行精细化分群管理与运营,基于算法推荐策略为不同人群匹配个性化营销内容,可无缝对接企业微信,引导用户进入小程序入会和互动,接近零成本连接目标客群。

每档活动结束后,米雅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其进行深度复盘,从多个维度挖掘有价值的亮点与有待改进的地方,得出迭代优化建议,从而更好地赋能商家。


3、主要成效

此次营销活动为阪织屋实现了私域流量沉淀与销售提升的双丰收。活动整体数据显示,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22%,同比去年增长161%,ROI高达500%,投入产出比可观。

以针对性推荐商品为抓手的策略极大地提高了目标人群的兴趣。据统计,向各类客群分别推荐的TOP 10商品与交易订单中各类客群所购商品平均匹配度近半,其中居家青年人群匹配度高达90%。活动分别设置了策略组与未作精细化区分的对照组,而策略组的转化率是对照组的5倍,客单价增长是对照组的10倍,通过交易转化效果对比可知,精细化运营对交易转化有明显正向促进作用。

此外,企业微信在连接消费者群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告点击率最高达到近30%,平均点击率超10%,对比1%-2%的一般投放效果有显著优势。在转化方面,私域核销率超30%,高于一般广告转化水平,且24%的转化都来源于品牌企业微信私域流量。活动结束后,企业微信积累的私域流量可作为未来营销活动接近零成本连接的对象,经过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有很大概率进一步提升价值贡献。



总体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23日

10:00-20:00

会议报到

14:00-17:00

参观研学

王府井百货

华堂春熙路店

成都IFS

太古里

18:30-20:30

夜话营销沙龙

24日

9:00-12:00

主论坛

流量来源与转化

13:30-17:30

主论坛

价值创造与传播

18:30-20:30

交流晚宴

25日

9:00-12:00

主论坛

商场导购管理提升研讨会

导购员管理提升与商业劳模经验交流

13:30-17:00

分论坛一

全渠道营销方案整合

分论坛二

零售直播业务精解

专业培训课

“会员管理与运营”实操培训

同期零售技术及营销展览:会场外展区

请扫码报名

往期推荐



《2021化妆品行业百货渠道复盘及趋势报告》权威发布


中国零售业“十四五”发展展望--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百货零售业年会上的发言

中国百货零售业加速转型释放创新活力 —《2020-2021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的主要发现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