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如何通过私域运营,打造导购、商场、平台共赢模式

时间:2021-10-21 16:12

大商集团主要分布在东北区域,同时在山东、河南、四川和云南也分布部分门店,是集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电器等为一体的多业态零售集团,目前有300多家门店。集团从2001年的时候就开始做线上电商,刚开始是建了一个纯线上的电商平台,做线下商品的线上的销售,线上是大势所趋,大商集团也开始做这种尝试。在10月13-15日在杭州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零售技术应用大会”上,大商集团天狗公司CEO刘朝俊分享了《如何通过私域运营,打造导购、商场、平台共赢模式》。


刘朝俊 大商集团天狗公司CEO


2014年,发现线上的电商平台经营起来不太有优势,仅仅是把线下的商品做到线上去销售,对消费者而言没有额外的服务增值。从商品到供应链角度,跟纯电商的平台比较,无论是资本投入还是商品多元化等方面,都没有比较优势。所以在2014年时开始做新的尝试,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下的人货场资源与线上平台结合,开始做大商集团O2O平台搭建和运营的尝试。


从2014年到现在7年多的时间,大商一直跟行业发展的方向保持紧密的同步进行,也跟同行做了非常多的交流,包括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诸多会议。过程中能感觉到,新的或者有突破的一些想法,大家都做了很多尝试,除此以外,其他领域大商也做了很多尝试,在各个方向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


今天的分享,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第一、如何提升门店的运营。针对门店,天狗网帮助门店提升运营效率,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主要是通过直播、分销的方式。


关于直播,很多零售的同行,包括很多技术服务商都在提供直播的工具和运营支持服务,如公域的抖音、快手,或用微信视频号,通过微信搭建的平台做私域直播。天狗直播结合了公域和私域,不仅在抖音上有开直播间,也在微信里做视频号,包括通过微信的社交关系网以及企业微信的关系网做直播的推送、分发。同时,也做一些新尝试,搭建了自己的天狗直播间,目的是希望保护我们的用户,用我们的方式触达和服务客户。在做直播的时候也基于这样的考虑,集团的门店、大商的用户,本身都是在我们私域服务的范围内,如何做到门店用户之间流量的聚合和分享,怎么把300多家店所触达的顾客能会聚起来,让他们互相流转、分发、裂变,是问题的关键。为解决这个问题,天狗网搭建了自己的直播间,每一个店做直播时,可以把他周围的门店顾客邀请进来,这样聚合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顾客,这些顾客每个人落地进来的时候可能看到的是不同的直播间,但是在直播间里面作为一个下滑的操作,就跟在抖音看小视频操作一样,就会看到其他店的直播。同时,也有相应的激励制度,通过激励算法,门店拉来观看的顾客越多,直播间被展示出来的机会就会越多,通过激励算法,会鼓励门店更多的宣传自己的直播间,实际上也是在宣传整个平台的直播间。


通过这个方式,既利用了公域的直播平台,又利用了微信提供的技术,大家可以利用社交关系网去分发,同时又是我们自己的私域直播间平台,这三种方式进行组合,在不同场景下会让门店选择不同的直播形式。但是在后台,门店直播的操作是统一化的,体验也是一致化的。把直播的工作与门店自身的经营情况进行匹配,以达到希望效果。在近1年的时间,大商做到1.4万场直播,平均每天有50多场的直播,从全集团总20万导购中筛选合适的人做直播,参与的导购1万多人,并对这些直播导购做专门的培训和指导,并做相应职业规划。通过直播达成的销售全年有4亿元,对大商而言是一个扎扎实实的直播的业绩。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直播商品的质量和直播间直播的信用,包括规范性,要求会越来越高,大商也在积极推进,通过这样一种直播的形式,有实体门店,有实体商品的直播形式,发挥百货货品的优势,以及产品来源、质量的把关,区别于纯粹MCN机构有一个直播间就开始卖货,商品从哪里来或者整个商品监管流程,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严格的方式。


第二,结合门店的商品,怎么做线上的营销?


导购是实体商业非常重要的资源池,但是他们的潜力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直播是一个挖掘导购潜力的方式,分销是另外一个。通过分销,可以让导购们把平时攒下来的客户群体,用更多的商品和更好的触达或者商品的转化方式去服务他们的顾客,同时提供各种各样的工具和参与活动的机会,去提升他们自己,也带来增量收入。



分销有一个关键的核心点,是跟普通的卖货相比更有温度,或者真正体现了一个导购跟一个顾客之间更紧密,人与人有温度的关系。我们一直在讲会员运营,都是在讲科技、讲技术、讲数据、讲精准营销、画像,但是会发现这些基础不扎实,因为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并不愿意被画像,而且即使你给我做了画像,用数字做完的画像不一定真的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反而是如果我认可你这个人,则认可你的推荐,对消费者的影响更大一点。实体商业真正要提升的是我们销售能力,科技、数据只是基础工具,但是要真正有效果,一定要加上人与人的关怀和有温度的服务,这个才是核心。


线下商品的线上分销,是作为天狗网给门店赋能和销售的一部分,主要有多店联动、渐进分销、线上引流等等方式。多店联动的模式,多店之间一款商品在销售的时候折扣不一样,尤其像化妆品,不同店拿到的上游的供应商折扣不一样,卖货的时候销售价格也不太一样,同时做活动的时候折扣价也不太一样。我们集中力量聚合商品力和营销力,通过与上游供应商统一做一些谈判,争取到统一折扣的价格,然后把若干个门店里面的专柜聚合起来,把他们的库存也集合起来,客源也聚合起来,统一到一起去销售。通过多店聚合,在平台上统一做营销,顾客下单购买之后,根据顾客的收货地址,直接从门店发货或者他自己提货。这种方式效果较好,比如欧莱雅销售,比同期销售增长了20%多。



第三,借助外力,如跟一些金融支付机构合作,如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


支付流量的整合方面,几年前大商就把所有门店收银员和以前的收银专柜都撤了,现在在门店里面收银员仅保留了极少数。绝大多数顾客是在专柜直接看好货品,然后通过扫电子订单码,通过移动支付付款。这种付款方式,聚合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或者云联的云闪付,这些支付平台也需要走自己的市场营销,所以能较好配合,第三方支付公司愿意和天狗公司一起来做一些市场的营销投入,同时给到门店和给到顾客一些相应的优惠。这是一个四方合作的场景,在这种场景下效果良好,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实现他们的拉新、促活、增加用户新开帐户等等这样一些市场目标,从天狗角度,能在中间获得一些服务费。而门店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拉动销售,让顾客得到更多的实惠,所以是四方共赢的情况。


第四,天狗自营。针对天狗做了一些自营,天狗网除了是一个O2O服务平台,自身也在做自营商品的销售,构建自营的供应链,规模不是太大,目的是作为对于用户和会员服务的补充。


天狗平台一方面赋能门店,给门店服务,但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商品给顾客,也能增加天狗的收入。通过把以前自营的商品,包括一些跨境购的商品和国内的商品单独梳理出来,放到“我是小汪”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希望提供更加年轻化,更有时代感的购物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聚合海外供应链和国内的一些优选的供应商品,包括C2M工厂直供商品,类似于像严选的百货和超市的爆款商品。如跨境购商品,通过保税仓在不同的城市,如郑州、大连、青岛、沈阳等保税仓,跟上游海外的品牌供应商整合形成合作,通过保税电商的模式把海外的商品销售到顾客手中。


我们有时往往过于注重技术,而忽略商业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某种意义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有温度的服务更为重要,通过技术工具的应用和有温度的服务,更能有效的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作出我们的特色。


扫码下载会议PPT



END



请扫码报名


 往期推荐 


“中国零售技术应用大会”在杭召开


邀请函|第七届零售研究分享会----老店增长怎么破?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