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进军时尚零售,看亚马逊的零售路线图

时间:2022-05-12 16:13

亚马逊的零售战略在不断调整。近期它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包括:关闭了包括书店在内的68家实体门店,将其无人店(Amazon Go)扩展到城市郊区和机场,开设多家无收银员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计划开设其第一家亚马逊时尚(Amazon Style)商店,消费者可以扫描QR码购买商品。亚马逊还在电子商务方面采取重大举措,包括加大对电动送货车辆的投资,其他举措可能包括非同质化代币销售(NFT, Non-Fungible Token)或加密货币。


本文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译自corp.smartbrief.com,原作者JULIA RUSSELL。


亚马逊作为一家零售巨头,为零售商设定了越来越高的标准。电子商务、物流、到家、实体商店,亚马逊做到了这一切,而且都做得很好。但亚马逊的零售终端游戏是什么?亚马逊是否对其零售路径有清晰的愿景,它对各个业务线条的运营方式是怎样的?


无论答案如何,亚马逊仍然是零售商中令人向往的存在。让我们来看看亚马逊零售策略的现状。


一、亚马逊的线下战略


有一段时间,亚马逊的实体店战略似乎只是尝试一切,但最近的举动表明,这家零售巨头已准备好开始精心打磨这一战略。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宣布计划关闭68家实体店,标志着其书店(Books Store),4星级门店(4-star)和快闪(Pop Up)概念的终结。然而,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关闭的商店都不涉及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亚马逊无人店(Amazon Go)或亚马逊时尚(Amazon Style)商店,所有这些都将成为该公司的重点,公司还在重点研究和应用无收银员的通过式结账(Just Walk Out)技术。


亚马逊时尚(Amazon Style)是该公司最新的商店概念,它目前还没有正式开业。第一家Amazon Style商店将于今年某个时候在洛杉矶市场开业,这将是亚马逊首次涉足实体时尚零售。这个概念将从一个30,000平方英尺的商店开始,出售服装、配饰和鞋类,购物者可以扫描QR码进行购买或在试衣间与店员互动。


“由于该商店的数据非常丰富,它将成为供应商的一个实验中心,”研究公司“规模零售(Scaling Retail)”首席执行官Syama Meagher说。


亚马逊还将部分实体店转移到郊区,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家工作。上个月,位于华盛顿州米尔克里克(Mill Creek)的第一家郊区亚马逊无人店(Amazon Go)分店开业,另一家计划在洛杉矶郊区开业。公司一月份宣布的开店计划不仅仅局限在城市中。亚马逊还将把无人店概念带到机场,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开设一个600平方英尺的自助售货亭。


说到食品杂货,很明显,科技是亚马逊商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该公司在华盛顿特区开设了第一家无收银员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采用通过式结账(Just Walk Out)技术。亚马逊今年将开设另一家无收银员的全食超市,并计划最终推出更多这样的全食(Whole Foods)和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店。


在德克萨斯州,全食(Whole Foods)已经开始在七家商店实施Amazon One手掌支付项目,此前该技术在西雅图首次亮相。它允许购物者在结账时将手悬停在设备上进行支付结算。


根据亚马逊生鲜副总裁杰夫·赫尔布林(Jeff Helbling)的说法,该公司对食品杂货店技术的关注是其使消费者购物更方便的战略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已经在食品杂货战略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在成为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前,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研究公司Numerator的数据,截至2月份,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在过去12个月中为2.4%。


二、亚马逊电商战略


当谈到亚马逊具有支配地位的业务时,电子商务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根据美国商务部和数字商务360的数据(Digital Commerce 360),去年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14.2%,达到8707.8亿美元,其中55.4%的增长来自亚马逊。此外,根据PYMNTS的数据,亚马逊在2021年占据了美国在线零售量的56.7%,创下了新的纪录。


亚马逊在电子商务市场的主导地位使该公司能够提高其年度亚马逊会员资格(Prime)的会员费。今年,亚马逊将把会员费提高20美元,达到139美元,这是其五年来的首次涨价。


但亚马逊并非不可战胜。该公司第一季度报告净亏损3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其对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 Automotive的投资,这家公司陷入困境,导致亚马逊亏损76亿美元。截至3月31日,亚马逊的收入增长了7%,而在线销售的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因为消费者正在回归实体店。


无论如何,亚马逊仍将在电子商务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并走得更远。它正在加大对电动送货车辆的投资,并扩大其亚马逊航空业务部门,以及其他举措。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下一步是什么?根据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的说法,未来的举动可能包括非同质化代币销售(NFT, Non-Fungible Token)或加密货币。


消费者和投资人对这些举措拭目以待。



END




 往期推荐 


“超物理商店”:实体零售商吸引线下客流的新方法

举办消杀线上培训,助力商场科学防疫

从两家上市公司年报,分析百货业态发展

直播达人马帅谈如何打造高转化的百货专柜直播间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