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零售业会员运营的六大特征——《2023年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节选

时间:2023-06-21 15:36


零售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2023年,零售企业外延开店扩张的动力不足,企业的经营仍将以存量门店和存量客户为主,后者是前者生存发展的基础。零售企业现在面对的顾客,是经历疫情改变了习惯的消费者,想抓住这些流量,必须改变传统经营模式,采用创新的顾客运营和服务手段,重要的抓手是会员运营。


近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零售业会员运营报告》,对会员运营特征、趋势、要点等做了分析,以下为会员运营特征节选:

1. 用户运营,流量为王


零售行业已进入存量时代。2023年,零售企业的外延开店扩张的基础薄弱,动力不足,企业的经营仍将以存量的门店和存量的客户为主,后者是前者生存发展的基础。


零售企业现在面对的顾客,是经历疫情改变了习惯的消费者,他们熟练并且习惯于线上下单,通过网络平台查询比较商品功能、了解其他用户的消费体验、评价,提前详细掌握商品情况,并乐于在社交媒体中分享购物体验。想抓住这些流量,必须改变传统经营模式,采用创新的顾客服务手段。


商业已从产品和渠道为王的时代进化到用户运营时代,并有一部分进入圈层运营领域。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线下消费回归,企业为了恢复增长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消费者。


零售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获取用户。随着公域流量成本不断攀升,近年来许多零售企业加速拓展私域流量,深耕存量顾客价值。相对于高成本、高投入的公域流量,私域流量的经营成本更低,且具有可随时及反复触达消费者的优势。零售企业通过会员系统、微信群等各种方式与消费者交流互动,提升用户黏性。调查显示,零售企业自建的会员体系和微信平台(包括微信群、微信公号、企业微信等)被认为是最适合搭建私域流量的阵地 (见图3-1) 。


  图3-1:样本企业建立私域流量的方式
         
数据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问卷调查


2. 规模扩大,增速放缓  


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的51家A股上市零售企业2022年报数据,包括百货、超市及综合业态零售企业,2022年年报有公布会员数据的企业共计25家, 2021年为29家,2020年为22家,2017~2019分别为17、18、17家(表3-1)。


表3-1:2017~2021年零售A股上市公司会员总数及会员销售占比
数据来源: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整理


公布数据的25家企业,会员总量3.3亿,部分2021年公布但2022年未公布的企业,数据按2021年计算,会员总量已达3.7亿,增幅15%,规模进一步扩大。


以两年均公布数据的可比口径计算,2022年企业的会员增长率为17%,其中新华百货、杭州解百、银座股份、重庆百货、东百集团同比增长超过20%,大商股份、永辉、翠微股份、茂业商业、文峰股份、百联股份、友好集团、王府井等均为两位数增长,仅有个别企业会员减少。


相比上年,会员增长率有所放缓,为2019年以来最小增幅;2021年可比口径的增长率为37%,2020年为32%,2019年为20%(图3-2)。增幅放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过去几年企业普遍重视会员发展,加大资源投入,降低门槛,最大化将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转化为企业会员。二是2022年疫情影响,线下门店业务受限,客流明显减少所致。


 图3-2:样本企业可比口径企业会员增长率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整理计算


3. 会员率高,占比趋稳  


经过近几年的会员化发展,从会员销售占比来看,会员化率已达到较高比例,同时,会员销售占比也趋于稳定。统计显示,2022年企业的会员销售占比平均为67%,最近几年的数据分别为:2017年52%、2018年60%、2019年63%,2020和2021年均为69%,2022年有小幅下降,原因一方面是2022年疫情总体封控的时间较长,线下消费受限,部分消费转移到电商平台;另一方面是非注册会员销售和第三方平台(如京东到家、美团等)销售提升。


尽管有小幅下降,企业的会员销售占比仍然维持接近70%的占比(图3-3),主要原因是这几年会员化率提高。一是企业重视会员建设,加大会员系统、会员运营方面的投入,提升会员运营的数字化能力;二是企业大幅降低了入会门槛,如诸多企业采用支付即会员,注册即会员;三是工具方便,数字化和零售技术应用也极大地简化流程,方便消费者成为企业会员。


 图3-3:样本企业平均会员销售占比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整理计算


4. 核心会员,贡献价值  


核心顾客的价值贡献进一步凸显。根据贝恩最新的奢侈品市场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头部2%的核心顾客,贡献了大约40%的奢侈品销售额(图3-4)。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核心顾客集中度较高,并在2022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销售额更集中于核心顾客。一些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核心顾客,销售集中度甚至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图3-4:全球整体市场头部客户占比(2021-2022)
         
零售企业有众多会员,但从贡献度来看,大体遵循二八原则,核心会员贡献更多销售额。多数企业都在强调核心会员的服务,提升价值贡献。杭州大厦会员体系精准营销,2022年开启会员“欣计划”,消费30万元以上高端会员人数实现了50%的增长。北京华联扩大会员数量并持续提升金银卡会员比重,优化会员体系,提升会员运营能力,进一步促进会员销售额占比提升和价值贡献。天虹企业通过强化高端会员进一步提升会员价值,铂金卡会员从金卡会员中邀约升级,提供特有的权益和服务,优化全链路服务体验。这些措施都旨在提升核心会员的价值贡献。


5. 善用平台,多点营销  


零售企业积极拥抱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平台营销。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受访企业均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销售或营销,主要的平台是微信公号、小程序和抖音,其中微信公号的使用比例高达97.1%;其次是微信小程序,82.7%;第三是抖音,80.8%(图3-5)。除此以外,小红书和微博也是常用渠道。小红书作为线上种草的主要阵地,越来越多的线下探店、现场消费体验、商品开箱等内容分享,其引流作用正逐被零售企业重视。


数字化的发展,不同阶段总会涌现出新的创新营销方式及平台,企业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创新方式,积极拥抱公域和私域流量平台,重视会员和私域流量运营,尝试各种创新方式,维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增强消费粘性,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的营销,关键节点做销售。


 图3-5:样本企业当前使用哪些社交媒体作为销售或营销的手段

数据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问卷调查


6. 导购分销,链接私域


企业重视私域流量运营促进了导购角色的变化,使导购成为连接品牌、商品和顾客的纽带,以及全渠道客服和私域营销的节点,是实现商场、品牌销售任务的关键。在零售转型过程中,导购在多个方面承担了重要的职能,可以概括如下表:


零售转型重点
导购员承担的工作
私域运营
连接顾客的重要触点,是拉新会员、维护社群的主体
全渠道
承担部分主播的职能,运营社群微商,并向线上引流
分销分润
销售任务的直接承担者和完成者,分润加强积极性和主动性
专柜到家
导购员是完成履约的关键环节,并承担部分售后服务工作
分散收银
由专柜导购完成原来集中收银任务,角色增加
提升商品力
消费者主权,导购更要成为产品专家,特别是自营商品


传统导购以销售为主,包括整理货品、产品陈列、销售统计等。随着零售的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应用,导购职能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核心的变化是导购作为会员运营的重要触点,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让会员感知尊重、感受价值,成为连接会员的纽带,服务会员提升忠诚度的主体。


导购的作用长期被低估。此前导购的赋能面临一些障碍,如会员集中在导购手上,企业缺乏统一管理的工具;未与企业会员系统打通,无法识别是否会员;销售无法统计到导购上,不能做有效激励;私域领域没有适合的收银工具等。这些障碍随着数字化发展和工具成熟逐渐消除。如重庆百货的“玲珑塔”给导购赋能,提升会员识别率,释放导购潜力,同时拓展更多数据维度,进行数字化营销和决策。天虹灵智搭建的“小任务”,通过智能化的任务体系和导购激励体系,为5万导购提供了一套数字化工具,将所有和顾客全生命周期相关的服务流程标准化,帮助导购提效和减负;一键转发功能,绑定了导购关系的用户只要产生消费,相关受益都可以计入导购名下。这些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和普及,极大的提升了导购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导购的潜力。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