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数字时代,天虹如何实现数字与商业协同共生?

时间:2023-06-21 15:44

数字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对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数字技术和传统商业的协同共生,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

近日,由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商务厅协同指导的「2023中国商业数字化发展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大咖齐聚一堂,探讨、把脉行业数字化深度融合发展趋势,共同碰撞思维火花。

天虹股份灵智数科总经理徐灵娜、副总经理李冬受邀参加大会,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天虹在智慧零售与智能用工方面的落地实践。


 PART ONE 

天虹以人为中心 

4700万会员精细化运营

徐灵娜分享天虹“智慧零售”经验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实体零售会员服务从线下门店走向线上运营是必然趋势,这就需要企业具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会员管理和运营能力,同时注重“以人为中心”的经营逻辑,基于会员特点展开精细化营销。

在会员数据的精细化运营方面,天虹始终注意如下3点:

一、无关系,不生意

私域运营本质是关系的经营,天虹抓住导购和顾客的两端,坚持长期主义,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关系优先,生意在后。例如一位妈妈的孩子需要参加校园文艺汇演,但是孩子的鞋子坏了,时间很急,她第一时间想到经常联系的导购小王,于是通过小王买了鞋,这就是基于关系的生意。

二、给特权而不是特价

传统的营销,通过商品打折、特价等方式吸引顾客购买,这种方式优点是见效快,但在多元商业背景下很难锁定顾客长期消费,顾客会持续寻找最便宜的渠道。

基于私域的经营一定是给特权而不是给特价,让会员在你的服务场景享受独一无二的特权,突出身份的价值,更能长期留住顾客的心。例如同样是618促销,A店送20元优惠券,而B店则是对具备会员身份的顾客直接赠送一杯实物奶茶,相比之下,B店更能抓住顾客的心。

三、一生一世而不是一生一次

以人为中心的经营一定坚持长期主义的原则,全场景全方位地考量会员需求,而不只是关注一次营销的转化结果。借助小任务会员生命周期能力,企业可以实现对会员从注册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跟踪和触发,不错过每一个细节,例如生日问候、积分过期提醒、不活跃会员发券促活等。

通过数字化能力洞察和反复触达,再加上导购的用心服务,天虹逐步和会员建立起情感连接,达成长期信任关系。


 PART TWO 

 数字化赋能

天虹超市到家履约提效

李冬分享天虹“智能用工”经验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如何借助数字化工具提高劳动效率是所有企业在思考的问题。天虹在超市到家业务中,成功利用数字化能力提高履约效率,主要体现在以下2方面:

一、提炼多种拣货模型

在顾客下单到门店接单、拣货打包、配送以及售后各个环节,天虹通过拣货模型多样化,根据不同门店店型、订单量、人员结构的差异性,分配使用不同的拣货模式,以实现效率、成本最优。

灵活地解决不同时段的履约需求,大幅提升履约效能和顾客体验,达到每小时拣货量提升35%,配送服务投诉下降75%的成果。

二、优化拣货人员配置

在拣货人员的配置上,天虹在稳定全职拣货人员之外还配置了部分弹性众包拣货人员,在购物高峰期也能提供高效的到家履约服务。

履约效率的提升不仅给天虹带来了人效提升,也能够为全社会提供大量的灵活就业机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天虹通过智能化用工平台“小活儿”将弹性工作制的劳动力资源整合在一起,帮助企业解决阶段性用工需求大的问题,企业在用人高峰期可通过在小活儿发布任务单,用更经济的方式,满足企业即时性的用人要求。

除了人员补充之外,企业还可以在小活儿平台实现高效的“临时工管理”,像薪资结算、技能评分等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企业还可以通过平台搭建本企业用工池,将原有散落在各个渠道的所有兼职工、实习工全部集中起来,通过线上签署小时工合作协议并购买保险,可以有效解决兼职人员管理难、人力成本高等问题。

写在最后

企业高效服务客户不能一蹴而就,天虹立足于长期主义经营,在和顾客建立情感及信任的同时,也希望与商业伙伴一起共同成长、携手进步、共建可持续增长的智慧商业生态。




来源:天虹E视点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