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零售业正从经营商品、经营流量,向经营圈层进化

时间:2023-06-26 16:31

零售业的发展正处于巨变之中,影响因素包括市场需求减弱、消费习惯变化、技术演变加速等。综合判断,可以得到结论:零售业已进入存量时代,在此大背景下,零售的经营重点向圈层或用户转化。做好圈层或用户的经营,数字化的作用更为重要和突出。


一、当下零售业已进入存量时代


从三个现象可以得到印证。


一是市场供应趋于饱和,相比前几年,各个零售业态的增幅都明显减缓,有的业态开关店数量基本持平,甚至关店多于开店。即使是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线上零售,2022年同比增长也仅为6.2%。


二是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幅减缓,这是代表市场总需求的指标,2022年社零总额44万亿,下降0.2%,今年1-5月同比增长13.8%,这是疫后复苏的数字,不能说增幅很大。


三是人口出现负增长,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减少85万人,常住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0.6‰。


二、零售的经营重点向圈层转化  


市场的需求和供给都在发生重大发生。伴随着这些变化的,是零售经营重心的调整。纵观现代零售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1、以商品(产品)经营为重心:主要是在商品较为短缺的改革开放初期,总体上处于卖方市场。作为终端渠道,一项重要技能是争夺货源。


2、以流量(渠道)经营为重心:在全面市场化阶段,市场需求快速膨胀,零售的重点在于开店,跑马圈地,拓展渠道,这也是当时流行的一句话:零售的重点就是选址选址选址。


渠道和流量的关系在于,好的选址自然有好的流量,“金角银边”对应的就是优质的流量资源。即使是线上开店,全渠道拓展,目标仍然是获取更大数量、更优质量的流量。


3、以社群(用户)经营为重心:在存量市场,流量越来越稀缺,流量也越来越细化,分群分类、精细化的用户运营成为必然。无论哪个业态,都需要精准的用户定位,并配套以相对应的商品和服务组合,满足目标客群的消费体验。无论是面向高奢人士、家庭消费,亦或Z世代活力中心,都是以圈层认同为中心。


三、不同阶段数字化的作用不同


伴随零售经营重心的调整,零售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


在产品为王时代,信息化主要解决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问题,例如POS系统、SCM系统、TMS和WMS系统、ERP系统等,主要目的是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实现快速周转、整合内部资源。


在渠道为王时代,除了货的管理,对人和场的管理也在加强,CRM系统成为一个重点,商户管理、资产管理也是企业内部的重要管理工具。同时,随着全渠道业务的开展,线上工具越来越丰富,如何运营好线上线下两个场(本质上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问题)是企业的重要挑战。


用户为王时代,数字化的作用更加全面,任务也更为迫切,涉及到经营的方方面面。


例如,之前数字化的重点是To B的数字化,现在重点是To C全面数字化,如场景和触点的全面数字化;之前数字化的重点是前端,现在是从前台到中后台,向决策智能化迈进;之前是引入或开发尽可能多的数字化工具,现在是要把数字化工具变为自身的业务能力,如小程序的应用;之前是普遍式无差别营销,现在是要真正实现精准标签和推送,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圈层运营。


圈层(用户)为王时代,数字化如此重要的原因,在于用户是数字化的(也可以理解为在云上的,物理上互动较难),能够触达他们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他们最为接受的手段,就是数字化。


四、数字化贯穿始终不可或缺


在存量时代,在以圈层(用户)经营为重点的今天,数字化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商业要聚集用户,这是经营根本,拉新引流、精准营销、全渠道建设、社群营销需要数字化发挥更大作用。


商业要提升顾客体验,这是顾客前来的理由。增加体验类商户、改善体验的场景、提供体验的商品和服务需要数字化发挥更大作用。


商业需要打造商品力,这是一项核心能力。价格、库存,样品派发、履约和到家服务,每一项都需要数字化发挥更大作用。


商业要开展经营能力的比拼,控制成本、提升毛利、改善供应链效率、商户管理、员工管理都需要数字化发挥更大作用。


五、共赴盛会探讨数字化发展


数字化如此重要,“中国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不容错过。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零售业技术应用大会”已连续成功召开了六届,会议始终聚焦零售技术的具体应用和落地实践,分享最实用的技术和案例。通过交流研讨,在众多纷繁复杂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中,去伪存真,促进了零售行业数字化的持续提升。


2023年大会将于9月7-8日在杭州召开,主题为“数实融合 深度升级”,会议将重点讨论数字化的方向与目标、现实与远景、方法与案例,同期发布和分享行业优秀数字化案例。会上还将发布和解读《2023实体零售全渠道和数字化发展报告》、《商场实景3D地图应用系统建设指南》等。会议还将组织代表参观杭州特色商业。


今年大会有三大亮点:


一是供需对接。今年的会议,协会扩大了展示面积,除了序厅,还设置专门的展示区域。现场将有多家软、硬件服务商进行展示、宣传;协会也提供了甲乙方对接服务,包括提前信息发布、现场对接服务、会后跟踪服务等。


二是案例荟萃。会议始终聚焦在“应用”,即好的技术和方案应以有“应用实效”为标志。协会于4月份开展本年度零售实践案例和解决方案的征集活动,会上将进行优秀案例的展示、宣传。

三是形式多样。会议除了主场和分会场,还有专题考察、主题沙龙、特色培训等内容,既有正式的主题交流,也有灵活的话题分享。让会议代表在身心放松中获得收获。


欢迎到时参加!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