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行业研究

导购服务管理案例:银座导购职人助力全渠道融合发展

时间:2023-06-29 17:11

为进一步提升商贸零售行业导购服务管理水平,近期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继续联合开展商场导购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推荐活动。征集案例将陆续通过协会媒体进行发布,同时协会将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评选出年度十佳案例和20家优秀案例,并编入《商场导购服务管理案例集》。案例报送方式见文后。


今日分享案例为:银座导购职人助力全渠道融合发展。



 一、基本内容 

伴随新零售的快速发展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商贸零售企业步入加速转型期。银座集团紧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门店一线导购人员优势,与抖音平台合作,打造抖音本地职人计划,利用职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抢抓流量经济,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主要做法如下:

1、充分发挥导购资源优势,打造公域流量入口

门店规模及一线导购是银座集团的核心优势之一。为充分发挥门店及员工优势,银座集团与抖音平台合作,打造抖音本地职人计划,即将导购发展为具备短视频及直播带货能力的内容创作者,培养银座集团的专属“达人”。通过抖音平台,导购可以得到职人认证,获得抖音专属流量支持,比如支持主页头图品牌展示、视频置顶等权益功能,形成由品牌信息区、流量转化区、内容聚合区、视频展示区组成的品牌营销阵地。职人模式加速推动了银座公域宣传矩阵的打造,增加了银座的品牌曝光度,助力门店引流,实现了低成本投入、高效输出的盈利模式。

2、创新营销模式、丰富营销场景,提升销售规模

在营销模式方面,银座探索以短视频宣传、短视频直播带货及分销相结合的模式,丰富营销方式。银座充分发挥商品资源优势,通过职人与各品牌商联动,利用品牌专柜、品类联合、生鲜基地、访厂等直播形式,将直播带入顾客生活场景,利用综艺化、知识分享直播形式及创新性的互动环节,丰富直播内容,赋能门店销售。

在场景方面,职人计划打破了传统导购场景固定、功能单一的劣势,将店内空间拓展至更广泛的“场”内,导购的作用也由单一的销售功能向内容创意、制作等方面拓展,有利于打造互动体验式消费场景,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提升线上线下销售规模。

3、探索建立导购奖惩机制,提高导购积极性

银座建立职人奖惩机制,对于高产出职人,提供一定比例的佣金,定时举办比赛以激励员工的内容创作热情,如先后开展了短视频拍摄大赛、职人千人直播大赛等,对获奖员工设置不同梯度的奖励。而对于低产出、低参与度的职人,银座实施淘汰计划,保证优质的内容输出。同时,为提升导购的运营能力,银座还为员工提供短视频剪辑、内容创作等培训,为职人提供专属品牌资源,通过“以货养人”来全面激活员工主动性。

 二、主要成效 

1、经济成效

自开展职人计划以来,银座培养了5000多名职人,可独立进行短视频内容输出和直播带货,1-4月,职人发布的短视频浏览量近6000万。其中,1月,抖音本地平台百人排行榜中,银座霸榜99人,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2月职人百人排行榜中,银座获奖37人。4月开展的职人千人直播大赛,3天直播5000余场,曝光超千万。目前,银座已实现千人同时在线发布视频、同时在线直播的职人规模效应,大幅提升了银座的品牌知名度及销售规模。

2、社会评价

通过开展职人计划,刺激员工输出优质的宣传内容,为品牌、企业宣传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同时,通过丰富线上营销场景,扩大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规模,对促进企业销售、繁荣市场经济、激发消费活力、提升本地GDP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导购人员纷纷加入宣传、直播带货、分销行列,拓宽了导购人员的发展空间,给优秀的基层员工提供纵向发展通道,从而激励越来越多的基层员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对于减少人员流失,稳定员工就业可做出积极贡献。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请扫码报名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